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9|回复: 0

长沙57岁老人退休后四处旅游,膝盖痛没注意,这个地方居然坏死了

[复制链接]

783

主题

783

帖子

23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79
发表于 2019-1-11 04: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长沙的刘阿姨,今年 57 岁,刚从单位退休不久,一心想趁着年轻,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在一次旅游中,刘阿姨跟随同伴一起骑自行车,不慎摔伤,当时感觉右膝关节疼痛、肿胀,可刘阿姨并没有引起重视,自己涂抹了一点药酒,贴了一些膏药。


图片来源网络
症状稍有改善后,刘阿姨禁不住同伴的邀约,不顾时不时疼痛的膝关节,又先后前往了新疆、宁夏、西安、越南等地游玩。


图片来源网络
近一月来,刘阿姨发现自己右膝关节疼痛加重了,职工医院诊断为 " 膝骨关节炎 ",进行了相应的治疗,治疗停止后,刘阿姨右膝关节疼痛仍有反复,上下楼梯、下蹲时症状特别明显,右膝盖还有点肿胀。


图片来源网络
无奈之下,刘阿姨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寻求治疗,详细检查后,骨伤科主任卢敏教授诊断为 " 膝关节骨坏死、膝骨关节炎、右膝半月板损伤、骨质疏松症 "。


只是膝盖疼痛一段时间,有点炎症而已,为什么会发展成膝关节骨坏死这么严重呢,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


膝关节骨坏死是什么?
膝关节骨坏死与继发性骨坏死不同,患者无酗酒史、糖皮质激素使用史、镰状细胞病以及其他已知骨坏死的诱因,是指原因不明的主要发生于股骨内侧髁负重面深层的局部骨坏死,也可发生于股骨外侧髁或胫骨平台。
患者多 55 岁以上,男女比例为 1:3,典型的症状为突发膝关节疼痛,多局限于膝关节内侧,负重时疼痛加重,休息可缓解,常有夜间静息痛。
患者膝盖受累处会出现压痛、肿胀、积液以及不同程度的活动受限,通过核磁检查可以明确诊断。目前关于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
如何预防膝关节骨坏死?
卢敏主任提醒:膝关节不像其他关节那样有丰富的肌肉和脂肪组织保护,而是一个 " 皮包骨 " 的部位,血液循环差,中老年人要 " 爱膝如子 ",旅行、锻炼身体等都要量力而行,不可过度疲劳引起劳损。


图片来源网络
究竟如何保护膝关节,卢敏主任提出几点建议:
1.急性期彻底休息
2.防寒防湿防疲劳
膝关节如果长时间受凉,就可能因局部血管痉挛收缩使血液供应更少,从而削弱软骨的新陈代谢和免疫防御能力,使关节软骨面发生缺血,甚至坏死,导致关节炎。
所以中老年人应根据温度和湿度的变化,随时对膝盖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图片来源网络
如:冬季骑车最好穿上防寒棉裤;走长路前戴上护膝;寒冬或阴雨天尽量不要穿裙子;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长时间打牌、下棋或玩麻将时,不应久坐,要定时活动或按摩膝关节;平日洗澡时可用热水冲洗膝关节处,热天大量出汗时不要马上用冷水冲洗。
3. 康复锻炼
●股四头肌等长收缩:每日 4-5 组,每组 10 下。
●直腿抬高:每日 4-5 组,每组 15-20 下。


图片来源网络
4.科学运动方式
●骑车游泳有益处:
总的来说,骑自行车、游泳这两项活动,动作比较轻柔,对膝关节的影响最小。
●爬山爬楼不可取:
中老年人要避免参加对膝关节冲击力大的健身运动,如:跳绳、打排球等跳跃性较大的运动,以及爬山、爬楼梯等。


图片来源网络
●身体重心勿太低:
中老年人在打太极拳时,应尽可能提高身体重心。生活中下蹲后准备站立时,可借助周围物体(如桌、椅等)" 撑一把 ",以减少膝关节的 " 压力 "。


图片来源网络
●跑步别太快太猛:
虽然跑步可增强关节韧带的弹性,但中老年人跑步时不能太快,脚踩地时用力不能太猛,最好前脚掌着地,也可以选择特制的运动鞋,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
5.增强营养、定期检查
关节与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需要足够的营养,每天至少摄入 5 种蔬菜和水果能为关节提供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中老年人要关注自己是否有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引起膝关节骨坏死的原因之一,可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钙和维生素 D。
来源:芒果都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21:18 , Processed in 0.23633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