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1|回复: 0

金融历史与变化——经典著作《聪明的投资者》解读系列三

[复制链接]

774

主题

774

帖子

23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56
发表于 2019-1-20 08: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系列将围绕书中第二个板块 " 金融历史与变化 " 展开解读,基于我的理解与思考,希望能够还原作者最真实的思想。
1.通货膨胀
作者首先围绕通货膨胀展开叙述,因为在作者著书时,通货膨胀是一个相较过去很大的变化。当时是 1970 年,当年的 CPI 指数已高达 5.7%。而自 1955 年至 1965 年,长达 10 年这个数值都维持在 1.5% 左右,随后自 1966 年开始不断攀升至 5.7%。
书中原文写到 " 美元购买力的缩水,特别是对其未来购买力还将进一步大幅下降的担心,已经对华尔街的思维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且当时的金融权威得出如下结论:⑴债券本质上是一种不可取的投资形式。⑵因此,就其性质而言,股票是一种比债券更可取的投资。"
这种专家式的观点在中国也非常普遍,尤其在面对当下一些重大变化时,专家会只根据当下情况,给出指导意见。由于这些意见放在当下的环境具有逻辑性,往往很容易误导当时的投资者。
但我们要清楚,当下逻辑正确是基于以暂态的视角在观察推理,而我们做投资,首先要知道的是这个市场是动态的,而非暂态。而如何动,则要从历史中找寻。
继续回到书中,我们看到作者立刻对此观点进行了批评,并提醒读者,即使是优质的股票,也不可能在任何条件下都优于债券。并直接通过回顾 1915-1970 年期间通货膨胀发生时,股价的表现情况,得出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与股价上涨下跌没有密切联系。
而股票背后所代表的公司利润的增加,也与通货膨胀没有关系,这个增加均来自于利润再投入所形成的投资资本大幅增加。
同时,作者指出,大多数人认为公用事业公司由于通货膨胀引起债务成本大幅提升,售价却受到管制,因而利润会大幅受伤,这也是错的。原因是根据法律,他们有权收取足以使其资本投资获得适当回报的费用,电力、天然气和电信服务的单位成本增长,要远低于同期价格指数的增长。这会使其股东像过去一样,免受通货膨胀之苦。
讲到这里,我们不应该只学习作者对通货膨胀发生时的结论,更应该学习作者在应对一个变化时所采用的方法。即不要盲从任何专家、机构的观点,先从历史中找答案,看过去有无发生过类似的变化,结合过去的客观数据及当下的异同点,以动态的视角去应对未来。
2.美国股市历史
在本书的开篇,作者就提到了知晓历史对于投资的重要性,并认为只有当一个投资者,对市场过去价格的重大波动,以及股价整体水平与股票利润和股息的各种关系有足够的认知时,才能够对不同时期股价水平的吸引力和危险性得出有价值的判断。
书中,作者列出自 1871 年至 1972 年,长达 100 年的股价与估值变化图,看到:股价自过去一个世纪以来,虽历经波动,起起伏伏,但整体走势却是螺旋上涨的。
同时,作者将不同时期的市盈率,股息收益率,与债券收益率,三者进行比较,发现美国股市作为一个整体,市盈率基本在 10 倍 -20 倍这个估值区间波动,有时会因为市场情绪的乐观,推高到 20 倍以上,有时会因为情绪极度悲观,会跌破 10 倍,甚至跌到 6.3 倍之低。但如果在大家乐观时,20 倍以上买入,后面的回报将会惨不忍睹,而如果在大家悲观至极,比如只有 6.3 倍的时候买入,往后却会赢得丰厚的回报。
这里,我们要仔细观察作者作为一个投资者,在如何分析这个市场,这将给我们最切实有效的指引。
我们看到,作者首先记录了股市作为整体市盈率变化的区间,接着将市盈率的倒数,即股票的隐含收益率与当期的高等级债券收益率进行比较,记录了这个比值变化的区间。最后,记录了股息收益率与当期高等级债券收益率的比值变化区间。
无时不刻在计算自己的本金收益率,并进行充分的比较,这就是本杰明格雷厄姆在投资时做的工作。回到我们昨日讲到的投资与投机,各位是否对投资的理解更加深刻。
虽然股市充满了博弈,但与扑克游戏不同,股市的博弈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如果其参与者完全理性,并都拥有完备的信息,那么博弈的结果可以是所有参与者都是赢家。@今日话题
/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5:41 , Processed in 0.15835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