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0|回复: 0

2018年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规模与发展前景分析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组图】

[复制链接]

736

主题

736

帖子

222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26
发表于 2019-1-21 08:0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供应链金融是近年来供应链管理领域与金融领域发展的新方向,其产生和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主要业务形态有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预付款融资和战略关系融资。现阶段,我国中小型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已有一定体量,2018 年预计在 8.5 万亿元、6.3 万亿元,这为开展相应的供应链融资提供了基础。


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已经从初期的摸索阶段转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3 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约为 1.4 万亿元,到 2017 年,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达 1.9 万亿元,2018 年预计在 2.0 万亿元左右。


在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下,各种供应链金融模式的竞争格局也初步显现,典型的有电商平台模式、物流平台模式、软件企业模式。电商平台模式以各店铺在电商平台上的交易流水账作为信用额度的风险评估依据,为各店铺提供贷款,代表企业有阿里巴巴、京东等;物流平台模式,以物流中货物、仓单作为抵押物,为各物流客户提供贷款,代表企业有顺风速运、怡亚通等;软件企业模式通过建立供应链云平台,以下游供应商的应付款、上游经销商的预付款等信息作为信用额度的评估标准,为供应商、经销商提供贷款,代表企业有金蝶、汉得信息、用友等。


不过,供应链金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例如,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兴事物,还没有建立起完善并适应其业务特性的风险管理理念,也没有相应的规范机制,在具体放贷的过程中并不能完全摆脱传统的授信业务中的抵押担保理念。
再如,供应链金融涉及的企业众多,这些企业之间相互制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导致供应链融资出现混乱和不确定性。另外,由于供应链风险还具有扩散的特性,一旦供应链上的某一企业经营状况发生意外,就会导致该节点融资出现问题,极易造成该融资问题迅速蔓延到整个供应链,最终引发金融危机。
可见,我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还有很大改善空间,未来可根据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设置不同的融资产品、制定科学的内部风险管理程序等方式解决问题。一旦存在的问题逐渐化解,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继续得以增长,预计到 2022 年达到 2.4 万亿元。


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向好
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方式,可有效减少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未来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下游批发商和零售商以及终端消费者都将参与到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活动中,使得供应链金融的业务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将更广阔。
同时,互联网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融资行为可以在前端环节实现,从而使供应链金融有可能从单一产业链扩展到整个生态圈。而且信息技术和庞大的数据积累能够扩展供应链金融。有了大数据、云协作等技术支撑,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就能创造新的风险控制手段,使供应链金融能够紧跟资金流向、紧随整个生产过程和业务走向。
总的来说,供应链金融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集中于部分大企业集团的产业链中,还有待于向更多的企业集团以及集团与集团之间扩展。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目前的供应链金融还只存在于生产过程中,还没有向消费领域扩展。如果进一步向消费过程扩展,把消费者的资金运用及其理财行为都纳入供应链金融的过程中,前景将更为广阔。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 APP】,还可以与 500+ 经济学家 / 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9:31 , Processed in 0.24488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