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1|回复: 0

回看《魔幻手机》,“未来科技”成真了吗

[复制链接]

799

主题

799

帖子

24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29
发表于 2019-2-11 07: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流浪地球》上映了,大家纷纷叫好:" 这是一部能够被世界铭记的国产科幻巨制。" 当然了,中国科幻作品的底蕴并非一蹴而就,经历了长期的积累。回看十几年前,当时面世的一部手机题材科幻连续剧也博得众彩,成为了一代人的童年记忆,这部作品就是《魔幻手机》。


《魔幻手机》由电视剧《宝莲灯》团队打造,为我们展示了十几年前智能手机尚未普及时,人们对手机未来形态的想象,在剧情和人物形象上则加入了《西游记》和西方超级英雄的元素,不仅没有 " 翻车 ",还将 " 未来手机 " 的实际作用展现到位。
更奇妙的是," 魔幻手机 " 上的很多功能,在手机极大影响生活的今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现实。那么我们就看看," 魔幻手机 " 都有什么能耐?这些 " 超能力 " 在今天成真了吗?
魔幻手机 " 傻妞儿 " 简介
" 魔幻手机 " 一词在整部剧中基本没有出现,其指代的是剧中的女主角——华人牌手机 " 傻妞儿 ",她的具体配置也一直是个谜,形态包括手机形态、人形形态和信号形态,具有通话、AI、AR 投影、战斗、时空穿梭、迁移设备与人类合体……等功能,不过能量源、性能、系统和硬件配置可以说一直是个谜。
可以说," 傻妞儿 " 一点也不傻,是居家生活、除暴安良、斩妖除魔的不二之选。而在剧中,无论是《西游记》里的妖魔鬼怪,抑或现实生活中的邪恶力量,都被用户 " 陆小千 " 使用 " 傻妞儿 " 一一化解,这功能真的没谁了。
具体功能一一分解,三重形态令人吃惊
我们先看看 " 傻妞儿 " 的三大形态,再根据形态解析相应的功能。


" 傻妞儿 " 切换人形形态和手机形态(图片来自 iqiyi.com)
首先是手机形态,其形状是一个磨砂玻璃的娃娃,大小与功能机相仿,其表面没有任何接口或屏幕,防护水平一流,显示则通过 AR 全息投影完成。




仅仅就一体感来讲,前段时间刚刚发布的 vivo APEX 2019 是目前与之在手机形态上最接近的,而且没有 " 傻妞儿 " 手机形态放在兜里硌手的毛病。
" 傻妞儿 " 的人形形态则变成了一个实体的大美女(舒畅饰),具有接近人类智能的 AI 功能,但也能够勉强做到 " 服从命令听指挥 ",其情绪可以自定义。从浅的层次讲,现有的 AI 语音助手在功能丰富性上不属于 " 傻妞儿 ",正常应答也基本上比较稳(智障 Siri 除外),给吾等肥宅做精神陪伴基本上没毛病。
而从深层次上讲,现阶段的 AI 已经非常逆天,在消费端和行业应用上都有着不俗的前景,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可以与 " 傻妞儿 " 匹敌。


大疆 Mavic 2 系列主打的全向感知(图片来自 dji.com)
举个例子,你在电商网站上浏览了 vivo NEX 旗舰版的充电器,切到 QQ 一样能够刷到相应产品的链接推送,对比 " 傻妞儿 " 也会给你进行方案解惑。而 " 傻妞儿 " 的飞行功能与大疆 Mavic 2 系列的全向感知飞行避障(严格讲是飞控而非 AI)谁厉害,还真的值得一试。


" 傻妞儿 " 自带的 AR 功能与当今的 AR 功能差别不大(图片来自 iqiyi.com)
而在 AR 全息投影方面,现阶段的手机 AR 功能还停留在一个类似于 " 多重曝光 " 的阶段。相对于 AR,我更看好全面屏 iPhone、华为 Mate 20 Pro 和 OPPO Find X 所采用的 3D 结构光技术,这一技术的前景可远远比简简单单的投影、投屏操作广阔。


科幻电影中的 5G 3D 全息通话场景
想要娶手机当女朋友的朋友们注意了,好歹等下 3D 结构光技术进步和 5G 进一步商用,到时候直接 3D 全息通话都没问题。


海报中 " 人机合一 " 后的 " 超级英雄形态 "(图片来自博客网友 " 蜗牛殿下 ")
最厉害的还是 " 傻妞儿 " 的信号形态,在这个形态下,她可以攻击 / 束缚实体化敌人,堪比《火影忍者》里的宇智波带土,还可以与使用者合二为一,将自身能力直接赋予使用者(这也是主角和反派战斗力的重要来源),也可以向功能机、智能机迁移 / 复制系统和所有数据。




华为云电脑
非实体化功能目前在手机上还不存在,不过理论上,手机厂商和信息服务提供提供方可以利用服务器 " 串流 ",使用网络向设备进行映射。这一技术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 " 云电脑 " 之中,其最出色的代表就是高低配兼具的 " 华为云电脑 "。
想想看,一台 2007 年的功能机运行 2060 年的手机系统是个啥体验?妥妥的 " 云电脑 " 套路啊!!!而在设备的迁移与复制方面,iPhone 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极佳的示范——我的旧 iPhone 在电脑备份好后可以直接拷贝到新 iPhone 上进行恢复,老 iPhone 直接重置问题不大。


主创眼里的 " 傻妞儿 "(图片来自 concept-phones.com)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想要更好的操作 " 傻妞儿 ",特别是用于战斗的情况下,更加高超的游戏操作技术将使得你如虎添翼……为此男主角甚至聘请了电竞冠军对其进行训练。这个脑洞的切入尽管与当下的 " 游戏手机 " 毫无关联,但也称得上是一个很清奇的人机交互脑洞了。


努比亚腕表手机细节(图片来自努比亚官方秒拍视频)
还有一个小彩蛋,那就是反派牛魔王使用的 " 腕表手机 " 即将成为现实了——努比亚 " 腕表手机 " 有望在即将到来的 MWC 2019 上与大家见面!!!
至于人类与手机无缝合体……尽管当下而言并不现实,不过这不正是每一个手机产品经理努力的方向吗?再者,尽管 " 斩妖除魔 " 和 " 时空穿梭 " 对于手机来讲不是太科幻就是太魔幻,但仅仅看功能丰富性,目前的智能手机在 " 傻妞儿 " 面前绝对不虚!
综上,当下的智能手机,在功能丰富性、AI 智慧化程度、通讯与显示功能、设备的有效联通上均与魔幻手机 " 傻妞儿 " 具有共通性。也就是说,在那个 iPhone 刚刚诞生,MacBook 刚刚可以从文件袋里抽出来的时代的手机畅想,在今天或多或少都成为了现实,这与十年间智能手机厂商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魔幻手机》反派黄眉怪、游所为、牛魔王看着自己的手机哭晕在厕所
写在最后:科幻畅想的 " 指导力 "


鹦鹉螺号——科幻畅想成真并非首次(图片来自 militarynavalhistory.net)
从《魔幻手机》中,我们可以看到,科幻作品(或者说科技畅想)永远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指导。儒勒 · 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刻画的 " 鹦鹉螺号 " 在 1954 年成真,摇身一变成为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乔帮主的一个未来手机畅想,仅仅过了十几年就造就了全面屏机型的进步浪潮……这些不得不说是科技史上的奇迹。
而手机,作为一个最具派生意义的民用产品,其智能化就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具有极大的实际价值。而在创新驱动之下,一个个具有实际意义的科幻畅想也更有可能在智能手机上落地,带来更多新奇的、意想不到的体验。这或许,就是这些年来手机生产厂商带给我们的科技魅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0:16 , Processed in 0.28297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