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3|回复: 0

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发布新增涉金融严重失信人1999家

[复制链接]

809

主题

809

帖子

24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29
发表于 2019-2-15 13: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 月 14 日,据信用中国微信号消息,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 2018 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 " 报告 ")。报告分析了 2018 年度失信黑名单总体情况及重点领域失信特征,还提及 5 个失信重点聚焦及典型案例。
根据报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失信黑名单信息约 1421 万条,其中,2018 年度新增 409.64 万条,涉及失信主体 359.4 万个。
在金融领域,2018 年新增涉金融严重失信人 1999 家。从地区分布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江苏、福建、安徽、广东、山东等地,以上七省份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数量共 1036 家,占全国总数的 51.83%。


在涉金融严重失信企业中,从失信类型看,55.1% 的失信企业为严重失信债务人,26.53% 的失信企业为非法集资企业,其余为严重失信创业投资企业、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及其他严重违法企业。


从涉案罪名看, 64.58% 的失信企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2.92% 的失信企业涉嫌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


此外,报告关注到 2018 年 P2P 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报告指出,2018 年,P2P 网贷行业风险事件频发,上千家 P2P 平台 " 爆雷 ",投资人损失惨重。根据对各地公安机关公开信息的不完全统计,2018 年出现问题的 P2P 平台有 1282 家,主要集中在浙江、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区,其中浙江涉及问题平台数量最多,达 287 家,占总数的 22.39%。


从平台产生问题的类型看,近 50% 的问题平台处于失联状态,14.51% 的问题平台已进入警方调查程序,13.73% 的问题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的情况,另有 11.86% 的问题平台已暂停运营。
同时,报告进一步指出,随着问题平台数量剧增,警方介入调查的力度也不断加大。2018 年,各地警方介入调查 186 家问题平台。与问题平台总体地区分布情况一致,警方介入的问题平台同样集中在浙江、广东、上海、北京四地。从问题平台涉嫌犯罪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 138 家,占总数的 74.19%;其次是涉嫌非法集资,涉及 37 家,占总数的 19.89%;此外,有 10 家问题平台涉嫌集资诈骗,占总数的 5.38%,还有 1 家问题平台涉嫌合同诈骗。
报告强调,2018 年,P2P 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大量平台集中暴雷,出现提现困难、平台失联、负责人跑路、终止运营等问题,其中诸多问题平台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
在集资诈骗活动中,当事平台往往会假借 P2P 网贷之名,以正常的投资项目为幌子,实际上玩着借新还旧,击鼓传花式的庞氏骗局,以高收益,高返佣等为噱头进行宣传,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加入,聚集的资金被其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其行为严重扰乱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挫伤市场信心,给投资者带来财产损失,严重扰乱金融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善林金融涉嫌集资诈骗案是其中的典型案例,报告对案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善林金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10115086217015E ,注册时间 2013 年 12 月 14 日,注册资本 120000.00 万元,法定代表人周伯云。
2018 年 9 月 20 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将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等 12 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另有 41 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上海市公安机关侦查,自 2013 年起,犯罪嫌疑人周伯云为解决其公司项目资金问题,注册组建善林金融,后陆续在全国 29 个省份设立 1120 家分公司及门店,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门店招揽等方式,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对外销售虚构的债权类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2015 年 2 月起,又先后设立 " 善林财富 "" 善林宝 "" 幸福钱庄 "(后更名为 " 亿宝贷 ")" 广群金融 " 四家线上投资理财平台,同样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通过上述互联网平台销售虚构的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截至 2018 年 4 月 9 日案发," 善林金融 " 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 736 亿余元,绝大部分非法集资款被用于向前期投资人还本付息,以此制造公司投资盈利和经营状况良好的假象,部分非法集资款被挥霍于支付高额佣金、租赁豪华办公场地、广告宣传等高运营成本及个人挥霍,最终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难以维系运作和兑付本息。案发时,未兑付本金共计 213 亿余元。案发后,警方已查封、冻结了相关银行账户、房产、汽车以及股权等财产,初步追缴现金 15 亿余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22:34 , Processed in 0.18006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