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2|回复: 0

汽车智能化的普及,与欧拉R1的想象力

[复制链接]

767

主题

767

帖子

23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13
发表于 2019-2-17 21:3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离欧拉 R1 还有 100 米的时候,我打开了「欧拉互联」App,并打开了蓝牙和 GPS 定位,完成这一波操作之后,我已经站在了车门前。「欧拉互联」提示我连接成功,点击「解锁」,就能听见略显沉闷的「咔」一声,车门打开了。
钥匙?不存在的。
简约高效的设计延续到了欧拉 R1 的车内,汽车上许多冗杂的按键全部被取消,用一块平板取代。节省空间的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良好的体验。在档位设计上,也只有 R、N、D 三个选择,倒车或挂空档时,直接旋转到相应的位置即可。


在试驾后,欧拉 R1 给我带来了惊喜的感觉。「小身材蕴含着大能量」,这是我对它最深刻的印象。在这里,能量不只是代表着超长的续航里程,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款补贴后价格在 5.98 万元到 7.78 万元的 A00 级电动小车,我在欧拉 R1 身上看到了许多智能化的体现。
智能化</b>
智能产品越来越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对一些具有极客精神的人来说,「智能化」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在我看来,欧拉 R1 证明了智能化并非豪车才能拥有,一辆电动小车同样能够给到用户相当不错的智能体验,它满足了极客青年们的需求。
首先,欧拉 R1 基本摆脱了传统钥匙的束缚。车主注册账号并与汽车连接,就可以用手机 APP 远程控制汽车。连接后,App 首页会出现四个选项:锁车、解锁、后备箱和寻车。经过实测,因为蓝牙连接的关系,操作时需要离得近一些。


当然,车门上的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摄像头正在逐渐应用到车辆解锁当中,只不过由于成本原因,在一款电动小车上,这是你能找到的最好的解决方案。
手机和汽车的连接远不止于此。在车内有专门的一个车机互联的 USB 口,连接后手机的车载界面可以投射到车内 9 寸大屏上。在手机的车载系统还可以单独下载车机版 App,比如 QQ 音乐、爱奇艺、微信等等。当然大屏也可以独立运行,有 4G 信号即可。


语音识别也是完善智能体验的一点。借助科大讯飞的智能云语音控制系统,说一句「你好,小欧」就能够打开歌曲、电台、导航等功能。在驾驶过程中,我对语音导航和音乐播放尤为关注。且不说作为司机不可能在开车时盯着屏幕一个个字输入目的地,就算在副驾驶上,想要在一块大屏幕上打字也非常麻烦。语音识别就把这件事简化许多,我甚至不用移开目光,说的每一个字都传输到那块小小的芯片内,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分析成指令,反馈回来。


歌曲就更加随意,根据歌名或者歌手都可语音检索,反应速度和使用体验上与智能音箱并无二样。在一定程度上,车内的语音识别要比家庭场景下的语音更加实用,和传统汽车相比,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方式。


第三点要讲的是「设计集成化」。
就像开头提到的,欧拉 R1 内部设计全部简化,并全部集中在司机周围。把所有东西都简化下来,复杂的按键全部消失,语音控制就能派上大用场。
最复杂的按键设置在方向盘上,一共八个按键:左侧是接听挂断电话,右侧是音量大小和一个专门的语音唤醒键。
从这一点上,我可以看到欧拉在设计层面上的努力创新——让司机更加专注于「驾驶」这一过程。


城市出行场景下的「长续航」</b>
为了深度体验欧拉 R1 的续航水准,我从北京东南四环开到了密云城区。
当天室外温度在 2 ℃左右,往返全程 163 公里左右,没有使用空调的情况下,上路时车子还有 310km 左右的续航里程,回来时还有 120km,车子大概使用掉了 190km 的里程。
其中城区路程 34km,平均车速 40km/h;高速路程 129km,平均车速为 90km/h。
对于这个结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城区路上有点堵车,车子走走停停也消耗掉了不少能源,加上高速道路路况下速度飙升,对电量也是很大的考验。综合下来,欧拉 R1 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在没有亲自体验之前,我一直对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表示怀疑,认为「里程焦虑」问题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消失,并且在低温条件,电量能不能维持一天也是大问题。但体验过欧拉 R1 后,我基本不会再去担心里程的问题。351km 的续航里程在城市内出行,不管通勤或是购物场景下,都可以完美胜任。


我居住的地方距离公司大概 20 公里,如果每天将欧拉 R1 作为上下班交通工具的话,简单计算一下,充满之后的续航基本足够一个星期的上下班使用。除了城市出行,郊区出游也完全能够接受。


至于充电方面,欧拉 R1 有快充与慢充两个接口,我使用的是特来电 App,从 12% 至充满需要一个半小时,官方宣称的充电速度则是从 5% 到 80% 需要 40 分钟,相差较小;而慢充需要 9.5-10 小时充满。


左侧为快充接口,右侧为慢充接口
定位在城市出行的电动小车能拥有和某些轿车甚至 SUV 相当的续航,「小身材大能量」这个词形容欧拉 R1 再合适不过。
强大平台加持未来可期 </b>


总体来讲,欧拉 R1 满足了我对一款 A00 级电动小车的想象。
它具有长轴距、智能化突出、超长续航里程等优势,在没有试过这款车之前,我绝对不会想到能在一辆小车上发掘这么多优点,这与欧拉品牌背后强大的平台支持分不开。
据介绍,欧拉的设计理念是基于长城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电动车专属平台—— ME 平台。


相比「油改电」的方式造车,选择电动车专属平台明显是一种研发成本更高的方式。ME 平台整合全球资源,中国、印度、美国等 500 多名专家研发人员参与了该平台的开发。在大空间、轻量化、安全性方面,ME 平台都有相应的创新。
在平台基础之上,欧拉 R1 也在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大胆尝试,给用户带来了诸多升级体验。
在我看来,诸如语音识别等很多功能看似简单,却是整个汽车产业智能化浪潮的开端,「普及」已经是一个趋势所在。我已经开始期待,未来欧拉 R1 还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9:32 , Processed in 0.19982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