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2|回复: 0

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英国汽车业未雨绸缪

[复制链接]

764

主题

764

帖子

230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06
发表于 2019-2-17 21:3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现在请告诉我,是谁当初许诺欧洲汽车生产商不会给英国附加关税,因为他们更需要我们英国市场的?"15 日保时捷要求一位英国买家签署一项无协议脱欧后额外缴费 10% 的合同后,英国消费者斯图奇斯(Peter Sturdgees)在社交媒体上激烈地质问。
这一切还要追溯到 2016 年 6 月英国脱欧公投后不久,英国时任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曾表示:" 公投结束没几分钟,梅赛德斯、宝马、大众和奥迪的首席执行官们就会敲响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房门,要求德国不对英国市场设置关税障碍。"
但现实是,英国政客的预估错得离谱,而且代价惨重。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近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受到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影响,外资对英国汽车业 2018 年的投资总额相比前年腰斩一半,而如果不幸发生无协议脱欧,仅仅是英欧之间的轻量汽车交易,就要多承受 50 亿英镑的关税账单。
目前,距离英国正式脱欧仅剩 40 天,无协议脱欧对英国汽车业到底意味着什么?


从生产运输到销售都受影响
事实上,英国汽车业已经尝到脱欧带来的冲击。据 SMMT 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英国汽车制造 2018 全年数据显示,去年英国国内汽车业投资额下降 46.5%,生产车辆数量减少 9.1%,与此同时,英国国内汽车销售额大跌 16.3%,对欧出口也同比降低 9.6%。
英国和欧盟紧密的汽车业贸易伙伴关系,无疑放大了脱欧前后的后坐力。数据表明,英国生产的汽车中有 81.5% 出口,其中欧盟国家占据出口量的 52.6%。同时,每天有数以万计的零部件要通过欧盟边境线运往英国汽车加工厂的流水线。而另一边,对欧盟的汽车生产商和经销商来说,英国意味着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汽车进口来源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SMMT 的首席执行官霍威斯(Mike Hawes)表示,无协议脱欧的关税后果如果直接由消费者承担,那么每辆车平均涨价 2700 镑,但英国受到的威胁不止这么简单。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欧洲与欧亚系主任琼斯(Erik Jones)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关税只是表面现象,无协议脱欧实质意味着英国直接退出单一市场,以前的监管条款因此失效,为了监控贸易英国边境必须设立关卡,这才是真正耗费成本和提高风险的地方。
欧洲汽车生产商协会(ACEA)进一步解释道,全欧洲的汽车生产商都依赖着一种 " 精确计时 " 的运输和生产模式,零部件运抵工厂的时刻就恰好需要被安装,期间不能有任何的拖延或障碍。丰田汽车的副总经理沃克举例称:" 这不仅仅是我们能拿出多少卡车的问题,它们同时必须按序连续运作,即使 49 辆运输零件的卡车都正常抵达,第 17 号卡车丢了,我们也一辆汽车生产不出来。"
霍威斯说:" 每天有 1100 辆卡车从欧盟进入英国,只有真正意义的零摩擦贸易才能确保这种生产模式。"
与此同时,所有在英国和欧盟国家售卖的车型必须取得 " 车型批准 "。目前而言,英国机动车证书监管局(VCA)发放的车型批准在欧洲大陆可以通行,意味着欧盟汽车商即使不在英国设厂也不必额外申请。但欧盟委员会在去年 2 月警告称,在脱欧后这一规定将被叫停,不少汽车公司不得不重新在欧盟寻找机构拿证。
此外,无协议脱欧也会给英国汽车业人才流动造成影响。全球咨询公司 WNS 的报告显示,目前英国有 5000 人左右的技能岗位缺口,主要在设计和机械领域,而欧盟内部的高水平人才原本可以让英国生产商享受便利,但无协议脱欧后人员的自由流动能力将受到挑战。
无奈对策
据 SMMT 对 182 家汽车公司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公司称无协议脱欧会损害其营运,为此超过 50% 的公司已经启用针对无协议脱欧的紧急预案,将近三分之一表示已经推迟或取消对英投资,决定搬离工厂和实施裁员计划的公司数量各在十分之一左右,也有部分公司选择其他运输线路或开始囤积零部件。
以宝马集团为例,英国不仅是其第四大市场,宝马还在牛津和斯温顿生产其迷你车型,在古德伍德生产其旗下的劳斯莱斯,在西米德兰设立引擎工厂。由于无协议脱欧威胁,宝马集团宣布将从 4 月 1 日开始暂停其英国境内所有工厂的生产,并可能延续至 4 月底。
本田汽车在 1 月宣布其设立在斯温顿的工厂将从 3 月 29 日开始停产六天,以缩减生产线混乱带来的风险。丰田汽车早前预警称,无协议脱欧将会造成每日高达 1000 万英镑的损失,宣布将在无协议脱欧情况下关闭其在德比郡的汽车工厂。
日产汽车也宣布取消此前在英国生产 X-Trail 车型的计划。尼桑英国的媒体专员班维尔(Lucy Banwell)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这一计划原本在 2016 年基于全球化生产的目的启动,但由于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始终不能排除不确定性,这无法令公司做出长远计划,因此做出了这一商业决定。
据英媒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将搬离其拥有 1.3 万名员工的两处英国工厂。福特公司发言人罗维(Oliver Rowe)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无协议脱欧会影响我们位于布里真德的引擎工厂。我们一直在敦促英国政府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出现,这对于福特的汽车运营将是灾难性的打击,因此我们将采取任何措施保存欧洲业务竞争力。"
同时,裁员也成了汽车公司的无奈对策。比如,捷豹路虎继要求其西布朗分厂的员工每周工作 3 天节省人力成本后,又在今年一月初宣布将在英国裁员 4500 名。英国汽车生产商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斯派斯(Ralf Speth)预警道,无协议脱欧会使其公司在今年遭受超过 12 亿英镑的损失。
在如欧宝等汽车公司宣布可能大量囤积零件避险后,霍威斯称:" 考虑到汽车公司的生产规模和复杂程度,以及囤积零件所需要的空间,这并不是可行之举。"
沃尔沃汽车位于瑞典总部的发言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沃尔沃并未在英国设厂,但也的确预估到无协议脱欧后,沃尔沃的汽车及零部件销售会受到物流阻塞的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1:24 , Processed in 0.19905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