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20|回复: 0

假期旅游这个“打卡胜地”人气爆棚?“部长通道”这番 ...

[复制链接]

781

主题

781

帖子

23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79
发表于 2019-3-4 04: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下午,2019 年两会首场 " 部长通道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将出台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
刘玉珠透露,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参观人数增量都在 1 亿,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达到 4.08 亿人次。另外,博物馆发展迅猛,现在每年新增博物馆在 180 家左右,到 2017 年底统计,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达到 5136 家,增量很大。特别是近几年春节期间,博物馆人气爆棚,今年春节 7 天,40% 以上的旅游人次走进了博物馆。


博物馆为何成为春节旅游的新宠?
近年来,人们会在春节假期安排中,给 " 博物馆 " 留有一席之地。" 博物馆里过大年 " 已从一个响亮的口号,成为博物馆界的一种常态。
不仅在春节期间,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披露,截至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达 5136 家,全国一二三级博物馆 855 家,3500 家博物馆数字地图对外开放。全国博物馆全年举办各类展览超过 2 万个和社会教育活动超过 20 万次,近 10 亿人次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日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共有 84 家博物馆开门迎客,其中有 65 家免费开放。放眼全国,多家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举办新春系列特展和主题展览。
博物馆火热的背后,是博物馆自身在不断提升展览设计的水平、管理服务的水平。从前些年《清明上河图》的展出引发人们蜂拥而至,到这些年 " 千里江山图特展 " 的人流如织、《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火爆上海、北京,博物馆不断走近观众。
尤其是近年来,博物馆以开放的姿态发展改革,与动漫、音乐、图书、影视等领域合作,不断刷新人们的认识,获得了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推出 " 古画会唱歌 ",由故宫精选出经典名画,用音乐的方式来传递中国古画当中独特的意境和故事。苏州博物馆以馆藏文物 " 秘色瓷莲花碗 " 为原型制作创意曲奇饼干,并围绕展览开发 " 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 " 成为爆款。京津冀博物馆形成协同创新发展的态势,将博物馆的历史文物创造性地转化为卡通形象、微信表情,再通过清新、可爱的文创产品与互联网平台,让文物活起来。
另一方面,人们走进博物馆参观展览、接受教育、增长知识的愿望更加强烈,对优质文创产品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与博物馆形成了良性互动。据统计,2017 年,文化文物系统 154 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营业总收入超过 19 亿元,故宫文创产品年度销售额突破 10 亿元。


刘玉珠说,今年,我们重点要紧扣博物馆职能定位,围绕着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解决瓶颈性问题,争取在今年出台改革博物馆实施发展意见,满足对博物馆的新需求。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博物馆和古建筑博物馆,它的保护是第一位的,不能有任何弱化和松懈,但博物馆又是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博物馆高雅而不深奥,亲和而不媚俗,这是博物馆的基本属性决定的,我们要坚持底线。
对于文物保护,刘玉珠说,一要把顶层设计落实好,要高度重视协调各方力量,把改革措施逐条分解细化。二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国十八个省级党委和政府制定文物保护实施意见,二十个省级党委政府正编制革命文物保护的实施方案和意见。
网友纷纷点赞。有网友表示,出门旅行必去的地方就是博物馆,这项改革要是可以落实那真的太棒了。
有网友说,春节时去博物馆参观参观,去欣赏一下国家珍藏的宝贵文物,有利于提升自己精神状态和品味追求。
还有关注两会的小学生表示,博物馆越多、文物修复的越好,越有利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多文物了。
综合自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北京日报等
编辑:吴钰
责任编辑:邢晓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9:10 , Processed in 0.18208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