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79|回复: 0

除了“热”,科技还需要更多

[复制链接]

783

主题

783

帖子

23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79
发表于 2019-3-5 03: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知道从哪年起,科技总是两会最 " 吸睛 " 的那个。今年的两会,科技更是大热的话题。3 月 2 日,根据腾讯媒体研究院与腾讯指数的统计数据,微信公众平台关注度最高的两会热点话题中,科技创新高居榜首。
这不,才开幕第一天,两会上的科技元素就已经刷屏好几次了——从 2019 年两会新闻中心开门服务,首次实现 5G 网络全覆盖,到 AI 记者、AI 主播参与两会报道;从历年提案、建议的大数据应用,到会场精准无误的人脸识别技术,都是网友们最好奇的话题。而会场外,人们最关注的议题也少不了科技。引发无数期待和讨论的科创板怎么落地是新闻;一众高科技企业家带来的新提案新建议是新闻;航天新动向、大飞机新进展、人工智能新方向都是新闻;科学家带来的科研新成果更是新闻……
人们热爱科学、关注科技当然是好事,但是要真说起来,所有的热度、" 爆款 " 都只是过眼云烟,若想热度持久,若想这关注度最终能转化为更多人爱科技、投身科技的吸引力,还得拿出硬实力、拥有真技术才行。人们相信科技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相信科学技术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这热爱与关注背后正得益于过去这些年来,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为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有力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听从人类指令的人工智能、如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解放人类头脑和手的自动驾驶汽车……当然非常美好,但是这些技术发展到了什么程度,还存在哪些问题,什么时候能真正进入我们的生活,大多数人都知之不多。


就拿最近几年报道很多的虚拟现实和自动驾驶技术来说,关注度高,每有新闻欢呼声都不少。但实际上这两项科技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并不成熟,离应用尚有距离。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以美国为首的不少大型科技公司都曾向市场推出了大量的虚拟现实硬件和软件产品,但消费者接受程度并不高。硬件成本高、缺乏引人入胜的内容等都是困扰整个行业的问题。自动驾驶技术也还没能成为主流,受到硬件和政策环境所限,大多数公司都处在测试阶段,产品推出的时间表尚无定论。
科学也好、技术也罢,都是求真求实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在科学技术的发展进程中取得哪怕一点点成绩,都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切不可急功近利。科技词汇炒得再热,可以赢得人们的关注,可以引来资本市场的狂欢,但最终改变历史的还是技术实力。
空谈易、实干难,跟风易、创新难,唯有从大处着眼,小处下手,沉下心来做出的科研成果、做出的科技产品方能裨益于世。
两会科技热,令人欣喜。于科学家们和科技企业家们,这份来自民众的尊敬与喜爱实在可贵,但它更应该是鞭策、是动力,敦促我们做出真正有创新性的科研,做出真正改变世界的产品。(李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7:33 , Processed in 0.21275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