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5|回复: 0

网易云信陈丽:灵活部署、术业专攻,网易云信玩转PaaS模式

[复制链接]

788

主题

788

帖子

304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40
发表于 2019-3-20 18:5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年初,借着春节这个社交需求激增的档期,视频与社交应用擦出的火花着实“燃”了一把。除了BAT撒出数十亿元的“红包雨”。作为央视春晚合作伙伴的抖音也打通内部产品矩阵,以海量红包叠加新玩法。此外,短视频网站也高调加入红包大战中。视频与社交应用成为近期当仁不让的“网红”。

  春晚档作为典型的高并发场景,前端应用激烈厮杀的背后,后端技术与服务也不能“掉队”。然而底层技术绝非一日之功。其实,过往三年间,无论是互联网大厂,还是新型的创业者,都随着市场与用户的节奏奋力奔跑着。经历了春节档的大考后,人们更加期待IM与音视频技术底层技术的创新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

  作为背后技术服务商的典型代表,近期,网易云信总经理陈丽接受媒体和分析师采访时,谈到了IM与音视频云服务的趋势,剖析了网易云信未来的路径。

  

  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多样化部署,网易云信玩转PaaS云服务

  源自网易集团内部核心技术架构的网易云信,以PaaS模式为内外部客户提供通讯与视频的云服务,三年间已服务了超过60万开发者,营收年均增长超过200%。陈丽介绍,通过开放API和SDK的接口,云信可以帮助客户快速地实现IM与音视频的功能。同时,贴合客户需求以提供包括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和专属云的多样化部署方案,以及定制化开发,进而将PaaS服务灵活性的优势充分挖掘出来。

  公有云上,网易的技术经多年打磨已非常成熟,其遍布全球的节点支持了客户海量的本地和出海业务。在此之上,云信可为客户提供专属云服务解决方案,即在公有云中将客户的资源隔离出来,进行更多的定制化的保障和服务。

  同时,深入应用场景的定制化开发也是网易云信的技术优势之一。以顺丰丰声为例,这是一款为顺丰打造的企业内部协同平台,技术团队针对特定需求进行了诸多细节处的开发。比如,除了基础的IM功能外,还开发了多终端同时登录,多种群组消息提醒设置、灵活的通讯录等级控制等个性化功能。陈丽介绍,“我们的定制化开发是基于PaaS层进行的。通常这些定制化的开发也可以做到标准化,比如,短期内我们为某个客户实施定制化开发,也有可能之后有其他的客户跟他的业务场景很相似,这些客户场景积累起来后就可以形成标准化的服务。”

  此外,私有化模式主要集中于在IM与点播的应用场景中。以IM为例,社交在B2B的场景中有着广泛的需求,并且不可能用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产品去响应所有需求。陈丽强调,云信的轻量私有化解决方案,其优势在于帮助客户更快速和便捷地实现IM的功能。在她看来,音视频场景不建议做私有化,音视频这类流媒体传输对网络要求较高,要保证其技术与用户体验更好,需要更强大网络基建和更高的IT投入成本,选择第三方机构来实现是很多客户的优先策略。

  术业有专攻,战略更专注,网易云信坚持PaaS模式的赋能之路

  基于市场竞争和用户需求的变化,一些云服务厂商开始从PaaS曾向上延伸至SaaS服务,为客户提供整套开发和标准化的产品。对此,陈丽认为,这是市场进一步细分的结果,但云信不会盲目涉足。“当企业专注于比较上层的服务时,会更多关注普适性的需求。然而在企业服务领域中,客户仍有较多个性化的需求需要响应。”

  由此,云信的战略仍然会围绕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聚焦于擅长且专业的底层技术研发。她强调,”所谓术业有专攻。正如云信不会自己开发一套在线教育的产品,但我们基于细分的场景进行音视频的算法优化。我们将底层技术能力开放给客户、合作伙伴和广大开发者,去做整个产业升级的推动者。“此外,云信也会将部分服务与合伙伙伴一起打包交付,目的是方便客户。

  寡头相争的下半场赛道,发挥大厂的综合优势是关键

  对于未来的竞争格局。陈丽认为,市场空间足够广阔,但寡头相争将使竞争日趋激烈。

  一方面,从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到互联网医疗、生活服务、招聘培训等场景,IM和音视频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延伸,作为产品的功能标配。陈丽认为,这些场景与底层的IM和音视频功能是非常匹配的,具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简单的测算,仅音视频的通话时长在未来五年内将可能达到数百亿分钟的量级。抛除QQ、微信等巨头,未来,更多的新产品、新玩法、新服务会涌现出来,市场还远未触及‘天花板’”。

  另一方面,大厂的涌入加剧了彼此间的竞争。况且,经过了几轮市场的自然淘汰与洗牌,客户更倾向于与大厂商合作以获得稳定可靠的云服务。由此,市场集约化发展将是必然趋势。

  陈丽认为,网易作为较早的入局者,无论是基建、技术能力、还是资源、成本、乃至经验与口碑方面均积累了较大的优势。她半开玩笑地谈到:“毕竟,云信的骨干力量很多来自于网易集团内部。众所周知,网易内部产品对技术和质量的严苛程度甚至远高于外部客户要求。经历了内部多年的‘蹂躏’,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应对外部的任何挑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7:50 , Processed in 0.19168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