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0|回复: 0

奇亚籽是什么东东?

[复制链接]

9310

主题

9312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9770
发表于 2019-8-6 20:4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奇亚籽是一个新鲜玩意儿。这个长得有点像芝麻,用水泡过后能膨胀成“青蛙卵”的神奇食品,在咱们的菜谱中,甚至还没有加工方法。

  然而,在国外的网红圈,奇亚籽早就是一个“明星食物”。在Ins等社交网站上,不少明星博主po出健康食物的照片,里面总会有奇亚籽的身影。

  那么,这么一种红遍网红圈的小种子,究竟是个什么鬼?下面我们来一一揭秘!

  奇亚籽(Chia Seed)是薄荷类植物芡欧鼠尾草(Salvia Hispanica L.)的种子,原产地为墨西哥南部和危地马拉等北美洲地区。

  奇亚籽较小,一般为长1.87±0.1mm,宽1.21±0.08m,厚0.88±0.04mm,呈椭圆,表面光滑,颜色从米黄色到深咖啡色,表面带有大理石纹脉络线 。浅色的种子在重量、宽度、以及厚度上略比黑色的种子饱满 。它是富含omega-3脂肪酸zui丰富的食物,并且含有天然抗氧化剂。

  奇亚籽富含人体必 需脂肪酸α-亚麻酸,多种抗氧化活性成分(绿原酸,咖啡酸,杨梅酮,槲皮素,山奈酚等),是天然omega-3脂肪酸的来源,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 。

  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ADA)调查统计,膳食纤维的日推荐量为20-35g/天。每100g奇亚籽含有30-40g的膳食纤维,可以达到成人的每日膳食推荐量 。

  蛋白质

  奇亚籽蛋白质含量在百分之15-23之间,含量与生长地域有较大的关系。奇亚籽蛋白质含量比传统谷物,小麦,大米等要高。值得一提的是,奇亚籽蛋白质不含面筋,所以对于面筋过敏的人群来说,是非常好的蛋白质来源。奇亚籽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必 需氨基酸,且氨基酸组合接近FAO/WHO理想模式,有较好的营养价值。

  矿物质

  奇亚籽矿物质含量丰富。与100g的牛奶相比,奇亚籽含钙量为牛奶的6倍,含磷量为牛奶的11倍,含钾量为牛奶的4倍,除此之外还含有铁、锌、铜等。与其他谷物如小麦、大米、燕麦、玉米等相比,奇亚籽的钙含量约为13-354倍,磷含量约为1-12倍,钾含量为1.6-9倍。

  抗氧化物质

  奇亚籽含有多种抗氧化活性物质,含量较多的是绿原酸和咖啡酸,其次是杨梅酮,槲皮素,山奈酚、生育酚等,这些抗氧化物质相互作用,使得奇亚籽的抗氧化活性高于单一的VC和VE 。

  用于药品

  A控制血糖:奇亚籽含膳食纤维较高(每12g奇亚籽含有约5g纤维),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吸水后膨胀,体积为原来的数倍,这就导致了人产生饱腹感,减缓消化的速度,使得血糖以及胰岛素可以相对稳定在某一水平 。

  B降低胆固醇:研究表明,omega-3可以降低甘油三酯,且奇亚籽中含有β-甾醇可以降低细胞胆固醇含量 。

  至于有人说奇亚籽在中国禁售,情况是酱紫的:

  由于奇亚籽具有超 强繁殖能力,传入后可较易形成新的优势种群,造成我国原有物种退化,给农业生产和生态平衡带来严重影响。国家质检总局在《关于严防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保健品随旅客携带物、邮寄物非法进境的警示通报》将其列为重 点防控禁止入境物种之一。

  不过国家禁止的是具有生物活性、能够繁殖的种子入境,经过灭活的符合质量要求的奇亚籽是可以进入的。2014年,我国已经批准了奇亚籽作为新食品原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8:15 , Processed in 0.16516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