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回复: 0

你可知道哪些饮食及生活习惯更容易感染Hp?

[复制链接]

9310

主题

9312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9770
发表于 2019-8-19 11:3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幽门螺杆菌(Hp)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MALT淋巴瘤的致病因素,也是胃癌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口-口或粪-口途径目前认为是最有可能的Hp传播方式。

  Hp抗原通常存在于感染患者的粪便中,但很少有报道说明从人体粪便中分离出Hp。Hp的DNA存在于受感染受试者的粪便样本中。因此,脱离粪便的Hp所污染的水或食物或成为传播的载体。目前已从多种环境基质中通过分子方法检测到Hp。因此,Hp也可以被认为是食源性病原体。然而,影响Hp感染风险的因素尚未完全确定,很少有关于Hp感染与影响因素相关的研究报道。

  日前一项纳入460例受试者(包含201例Hp阳性以及259例Hp阴性)的回顾性研究分析了Hp感染与饮食生活习惯的关系,重点结果如下。

  与Hp感染风险无关的饮食习惯

  研究表明,Hp感染与几种煮熟、未煮熟或腌制肉类(包括鱼类),与乳制品(无论是牛奶还是其他乳制品如新鲜和成熟的奶酪),新鲜和储藏的果汁(包括橙子、柠檬、酸橙、蓝莓和菠萝汁),绿茶,水果(无论是去皮还是未去皮)等的消费并无关联。另外,研究发现Hp阳性与其他食物(豆类、蜂蜜)和香料(包括大蒜和辣椒)的消费之间也没有关联。

  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报道称,一些巴氏杀菌乳品以及超过22%的绵羊奶和肉样品中通过PCR检测出Hp。而进食水果(去皮或未去皮)与Hp感染无关,可能与水果中富含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C的保护作用有关,但具体原因仍有待确定。

  虽然本研究提出饮用葡萄酒与Hp感染并不存在显著关联。但已有研究证明,酒精消耗降低了Hp感染率,适度饮酒可以促进Hp的自发消除。酒精饮用者患Hp的几率比非饮酒者低25%。酒精具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可刺激胃酸分泌。特别是,红葡萄酒能够在小鼠模型中预防Hp诱导的胃炎。一项涉及农村城镇705位居民的研究却并未证实这些数据。意大利某葡萄酒产区研究表明,葡萄酒饮用者的Hp感染血清阳性率(70%)略高于非饮酒者,而报告终生饮酒量高的受试者的Hp感染血清阳性率较低,但这些差异在统计学上并不显著。因此,葡萄酒并不确定为Hp感染的保护因素。

  增加Hp感染风险的饮食及生活习惯

  生食软体动物和贻贝与Hp感染显著相关(分别为P=0.0108和P=0.0067)。有报道指出,在贻贝中分离出了同样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微生物,如沙门菌和霍乱杆菌。

  Hp感染与生蔬菜频繁摄入(> 3次/周)之间存在统计学上显著相关性,特别是西红柿(P=0.0426)、辣椒(P=0.0155)和菊苣(P=0.0041)。这类生蔬菜通常是用未经处理的污水灌溉的,Hp能够形成生物膜,作为微菌落在植物表面上生存,因此Hp具有在蔬菜,尤其是卷心菜上存活一段时间的能力,这表明蔬菜可以作为Hp的一种传播方式。另外,部分地区的蔬菜会由人类和动物的粪便施肥,也可能通过粪便途径传播Hp。而从13.45%的即食食物(如蔬菜沙拉和汤)中分离出Hp的研究进一步支持了食物在Hp传播中的作用。但目前暂无其他研究提供相应数据。

  另外,与瓶装矿泉水的消费相比,Hp阳性与自来水使用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P=0.0439)。最近的研究提出,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供水源可能与Hp的血清阳性有关。在一些国家的河水、海水、井水、饮用水和矿泉水等水样中检测到了Hp的DNA。

  与食用超市购买食物或家中制备食物的受试者相比,食用街头食品以及家外膳食与Hp感染显著相关(分别为P<0.0001和P<0.0144)。这可能与食物卫生条件较差有关,例如食物可能暴露于受污染的水或土壤,而且食物处理过程中,手、指甲和口腔分泌物都可能污染食物。研究已经通过分子方法在Hp阳性受试者的口腔和指甲中检测到了Hp。

  另外,每周摄入一杯咖啡与Hp感染也有一定的统计学相关性(P=0.0022)。同一家庭内生活也是Hp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研究同样表明,吸烟也与Hp感染显著相关,但在其他研究的报道中,Hp感染与吸烟之间的关联是有争议的。研究发现,既往吸烟者和目前仍吸烟者患Hp感染的风险高于从不吸烟的受试者。其他研究尚未证实这些结果。最近报告显示,吸烟显著增加了Hp感染一线治疗失败的可能性,这进一步加强了吸烟在Hp感染中的危害,因为吸烟不仅会增加感染风险,还会干扰Hp根除治疗效果。

  总结

  某些食物和饮料的摄入可能会影响Hp感染。进一步的研究将提供关于饮食及生活习惯对Hp感染影响的新见解。从食物、水和其他环境基质中检测和(或)分离Hp的DNA可以帮助鉴定该微生物的储库,从而开辟关于该细菌的流行病学和传播途径的研究新思路。此外,对一些天然产品(包括初榨橄榄油)对Hp的抗菌活性的研究可能有助于探索传统疗法的新替代品,减少抗生素的使用,从而避免耐药菌株的出现,降低胃炎和相关病证如胃癌的发病率。这一领域的研究仍有待进一步深入探索。

  中核海得威推出呼气诊断系列优质产品,实现“‘吹气查疾病,诊断更容易’,——把呼气试验做成一个产业,使人类对健康的追求变得轻松”的企业使命,并以全心全意的服务成就全球呼气诊断事业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8:23 , Processed in 0.17146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