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回复: 0

恒信口袋:互联网金融头部公司依靠助贷模式已取得不菲成绩

[复制链接]

6937

主题

6937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2635
发表于 2019-10-22 16:5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网贷备案政策迟迟不能落地,行业纷纷转型,助贷已成为转型主流方向,部分互联网金融头部公司依靠助贷模式已取得不菲成绩。相比个人投资者,机构资金供应的稳定性更高,资金供应量也更大。

而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融资仍面临挑战,银行业需降低自身经营成本及更加准确地确定风险溢价以降低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并使其维持合理的经营收益。在资金成本方面,人民银行或通过灵活使用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和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增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并利用下调MLF利率和增加央行票据互换(CBS)解决中小银行面临的流动性、资本金和定价约束。

转型做助贷

拍拍贷(NYSE:PPDF)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额占比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增长到了44.8%,而在2018年第四季度时这一数据为20.4%。拍拍贷2019年7月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撮合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已经超过五成,增长至53.2%。

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表示:“目前,我们有20多个机构资金合作伙伴,并有信心继续深化并多元化资金来源,促进国内市场的业务增长。本季度,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撮合的借款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高于预期,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增长至44.8%。本季度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金额贡献了40.2%的经营收入,持续证明了机构资金驱动的发展态势。”

宜人金科(YRD.NYSE)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二季度实现净收入22.2亿人民币,同比下滑25.8%;净利润1.54亿人民币,同比增加0.51%。

截至2019年9月,宜人金科来自机构合作伙伴的信贷额度已从2019年一季度的190亿元增加到近300亿元。目前正在与大约10家左右的高质量机构展开合作,包括领先的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宜人金科高级副总裁丛郁博士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由机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的贷款发放量将达到30%左右。

小赢科技(NYSE:XYF)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小赢科技总营收环比增长4.3%至人民币8.1亿元。GAAP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0.8%至人民币3.04亿元,高于去年同期3.01亿元,环比上季度2.14亿增速达到42%。Non-GAAP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至人民币3.43亿元,较去年同期3.43亿元基本持平,环比上季度2.56亿增长34%。

第二季度,小赢科技撮合借款业务总量中,非个人资金(主要来源于金融机构)占比达到26.7%,较第一季度的10.4%提升16.3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助贷机构主要是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一些有资产获取能力的转型P2P机构、以及众多其它非持牌机构,主要合作方有四类,包括银行、信托、消费金融公司、P2P网贷平台等,但是与每类机构合作都有不同的优缺点。比如银行,资金实力充足,且资金成本较低,但是合作要求苛刻。

因此,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头部公司目前大都向助贷模式转型。在这种大环境下,恒信口袋应运而生。

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哪里?

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哪里?渣打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依据基础贷款定价模型,贷款利率=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溢价+银行目标利润率。为维持合理的经营收入,银行需要保持融资和经营成本以及风险溢价具备尽可能高的竞争力。这将要求银行制定多种方法降低融资和经营成本,并更加准确地决定风险溢价以便降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

除几家大型银行及零售见长的银行外,市场中多数银行的资金成本差距并不大,但运营成本、风险溢价和目标利润率会有很大不同。如何降低运营成本及风险溢价?金融科技给出了更多可能。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紧跟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通过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促进金融科技与小微信贷结合,提高信息获取的充分性和贷款投放的时效性,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改进小微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进一步指出,针对内部信息系统多头连接、资金流与信息流割裂等问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内部数据资源,创新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和便捷度。

然而,这并非某家或某类机构可以高效完成,如果市场中有相关产业链可以提升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则银行可以有效服务中小微企业。

长期以来,由于信息不对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困难,中小企业办理贷款流程复杂,融资金额小,线下文件处理繁杂。如果银行可以对接核心企业ERP系统,及时准确掌握其上下游中小企业物流、仓储、开票、结算支付等真实信息,实现对上下游企业的快速融资服务。核心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可以提高生态圈上下游流动性,助力供应链各方更好发展。银行也可以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精准扶持中小实体企业,并降低融资成本。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小微企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或许会更加便捷,这过程中,银行扮演的角色也更加多元,需要不断拓展服务国家建设的内涵,实现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提供灵活多元的服务方式。”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认为,对小微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是一种可行的模式,并且科技在其中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

作为领先的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恒信口袋APP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创新理念,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能化服务,平台将联合拥有资质的贷款公司发行产品,同步解决个人信用体系建立的相关问题,同时将帮助有资金需求的个人和中小微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定制化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4:20 , Processed in 0.16833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