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4|回复: 0

【亨达外汇小知识| 全球主要的中央银行之欧洲央行】

[复制链接]

6937

主题

6937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2635
发表于 2019-11-20 19: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之前我们说到了解世界各大主要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及实时动态对于投资交易是极为重要的。既然在上一篇外汇小知识中我们首先介绍了世界各央行的鼻祖英格兰银行,那么这一次我们就来说说统领整个欧元区的中央银行欧洲央行,而非单一国家的央行吧!

一、欧洲央行的历史背景

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是统领整个欧元区的中央银行。它是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在1998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其总部则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当时成立欧洲央行的原因是希望通过设立一个金融机构来更好地适应欧元发行的流通,也因此让欧洲央行成为了欧洲经济一体化的产物。如果说英格兰银行是世界上第一个成立的中央银行,那么欧洲中央银行就是世界上第一个管理超国家货币的中央银行。其中,独立性则是欧洲央行最显著的特点,因为它是唯一一个有资格允许在欧盟内部发行欧元的机构,且它不受欧盟各成员国政府的监督,也无须听从欧盟领导机构的指令。

与其他全球主要的央行相比,欧洲中央银行成立的时间比较短,它比英格兰银行晚成立304年,也比美联储晚成立85年。虽然成立时间相对较短,但它与其他央行一样,都是专责制定货币政策的机构。然而不同的是,由于欧洲央行是作为整个欧元区的中央银行,所以它的职权范围覆盖多个国家,包括所有使用欧元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因此欧洲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必须与相关各国的国家银行协商合作来维持欧元的稳定。



二、欧洲央行的组织架构

欧洲中央银行在组织架构上与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十分相似。欧盟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就类似美联储中划分的地区联邦储备银行,整个体系中分成了地方级机构和中央级机构分别行使权力,各自具有独立性,从而促成了一个二元的中央银行体系。

在欧洲中央银行的体系中主要有两个决策机构,分别是管理委员会及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是由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副行长及其余四名成员组成。而管理委员会则是由执行委员会的所有成员以及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央行行长组成。管理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都实行一人一票,并采用简单多数的投票制度。如若出现赞成和反对票数对等时,欧洲央行行长可投出决定性的一票。

作为欧洲央行的最高决策机构,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和抉择涉及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指导利率以及法定准备金等。在会议行程方面,管理委员会几乎每个月都会召开两次会议,即两周就会召开一次会议,但每间隔一次会议才会讨论利率。在每次利率讨论会议结束后,欧洲央行行长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报告最新有关利率的决策及其原由。

此外,在今年11月1日,欧洲中央银行迎来了新一任的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而这也意味着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将结束他作为第三任欧洲央行行长的任期。在8年的行长任期中,德拉吉一直是公认的欧债危机解救者,他在欧洲区出现债务危机的时候接手了这块“烫手的山芋”,而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制止了欧元区分崩离析的境况。然而,由于德拉吉较为侧重利用量化宽松等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以致他在任期内推行了超过2.6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再加上2014年又推出了负利率货币政策,使其遭受到了央行内部的质疑并引起了许多反对的声音。如今迎来了新一任的行长,欧洲央行内部藉此提议各种变革,希望拉加德就目前的货币政策实施与前行长截然不同的方针,不应只依靠量化宽松或减息等政策来稳定价格。官员们期待拉加德可以与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有更多的协商合作,通过其他非货币政策来实现目标。由此可见,拉加德必须正面应对同僚们的声音,给予回应,同时还需设法解决前行长留下的“烂摊子”,可以说是她职业生涯里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了。



三、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

欧洲中央银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唯有一个最终目标,那就是维持欧元价格的稳定,尽力将中期的通胀率维持在低于2%附近的水平;然后在不影响价格稳定的情况下,再实现其他经济目标,包括促进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社会保障以及就业率等。为此,欧洲中央银行所实施的货币政策主要分为法定准备金、常设工具及公开市场操作这三大类。

1.最低存款准备金
根据欧洲中央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规定,欧元区内的银行及信贷机构必须在其所在国家的中央银行持有账户并保持账户内的最低存款准备金。由于欧洲央行不希望让最低存款准备金变成一种隐性的税务而增加金融机构的负担,因此采用了有息制度,即银行存入的最低准备金是可以获得利息的。

2.常设工具
常设工具是很多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会使用的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只是每国的名称各异,例如美联储的贴现窗口和英格兰银行的操作性常备便利。而在欧洲中央银行,隔夜贷款利率(Marginal Lending Facility, MLF)是用于管理流动资金的常设工具,通过提供和回购隔夜流动资金来控制银行体系的资金流动风险,从而增强对市场利率的调控能力。

3.公开市场操作
再融资利率(Main Refinancing Operations, MRO)是欧洲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最常用的用于调控经济的市场利率。欧洲央行每周都会固定调节该利率,两周到期,从而向市场传递其政策立场,并引导市场利率的调整。

其实从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调控中,不难看出欧洲央行多以利率机制来控制通胀率,从而达到目标。但是如果过度使用利率机制而忽略了货币汇率及就业率,就会使经济政策难以平衡从而导致更多的问题。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主要还是依靠观察欧元区的通胀水平来预测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及利率的调整。只是要注意的是,很多时候市场是根据预期的政策来作出反应,所以实时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市场造成反向运行,因此还需多加留意。以上内容均由亨达外汇提供。如欲知道更多有市场信息或外汇投资详情,可浏览亨达外汇官网http://hantec-hml.com/




(官网: http://hantec-hml.com/)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外汇、贵金属及差价合约(CFD)的买卖服务。

风险警告:保证金交易具高风险,投资者考虑投资金额时需视乎自身的能力。投资有盈有亏,您可能因此损失全部本金。保证金交易不一定适合所有投资者,交易前请确认您已完全了解相关风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4:57 , Processed in 0.16013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