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6|回复: 0

相隔千里每周三晚如约相聚 暄桐同学向林曦提交这份圆满答卷

[复制链接]

6937

主题

6937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2635
发表于 2020-1-22 14: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暖以庄子虚舟喻作暄桐教室歌词,愿笔墨作舟渡学童孩童顽童三重境界,自法度规矩,向天真自由,志在以艺澄怀,进而观道,以期心手相应,知行合一,与教室同学共勉。"

——林曦



林曦老师手写的《笔墨是小舟》的歌词

网上很火的暄桐教室其实是一间传统美学教育教室,创办于2011年,林曦是创办人和授课老师,教授以书法为主的传统文化和技艺,旨在以书法为起点,亲近中国传统之美,以实践和所得,滋养当下生活。

在暄桐,写字,读书,静坐,是每天的功课。2018年暄桐教室《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老师的零基础线上直播书法全阶课程也开启新的旅程。现在两年过去了,同学们除了练扎实的功夫,长心神的定力,通过对心与手生熟巧妙的控制,写出合乎规范且有来源的每一笔,也表达和抒散自我的感知和性情。而万千世界和精彩生活,也在以毛笔,以水与墨书写的每一日,慢慢随之生长漫延。

在线上直播课程的两年里,为了让同学将林曦老师书写示范的过程能看得更仔细,暄桐教室特意为线上直播课设了三个机位。尤其是侧面的机位,能捕捉到林曦老师用笔的种种细节,好多同学都说,几乎好像是将目光视线凑到了笔尖尖上了。因为暄桐的线上写字课是以直播的形式每周与大家见面的,于是不论彼此相隔千里万里,林曦老师和同学,每个周三晚上八点开始,都如约相聚,做专心的事,聊闲散的话。按理说,线上直播课是九点二十结束。常常有些抱歉的是,林曦老师一不小心就拖堂了,大概是老师和同学每周一相见,总是忍不住流连呢。

有辛勤认真的老师,必有刻苦努力的学生,我们很容易会看到有同学将每天的三样功课都一一完成,做成表格,整理起来,好好归档。她说自己做这件事情,每天都兴致满满。现在六百天过去,既是沉甸甸的果实,也是已经长在心里手上的功夫。六百余天的喜悦与甜蜜,也不只在写字。

功夫长在手上,进步也在生活。林曦老师和暄桐同学一同经历这两年的写字时光,回想一路,会觉得,在这样一个小小的节点上,很值得写下一幅完整的作品,是为印证,不虚此行。终于2019年九月,暄桐两年的全阶线上直播书法课结束的时候,暄桐教室和同学准备了好几个月的「笔墨是小舟 2019暄桐教室线上同学习作展」展现在大家眼前。三百余件展品,一一看来,无一不是结得沉甸甸的果子,而这过程里,多少明亮珍贵的记忆,都与墨迹纸张一起,闪着光。

在筹备这次线上习作展的过程中,林曦以及暄桐教室陪伴着同学一道,兴致勃勃地,选纸、练习、修改、优化、拍照、装裱,写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步,都是新天地。同学们总是期望着,能在作品完成度之上,再写得郑重些,再写得仔细些,再写得精微些。心思单纯,不厌重复。到最后,也能很自豪地站在作品背后说,你看,这是我呢!



各自有着不同职业的人,既不是书法家,也不是艺术家。展览是显得遥远又不相关的事。为什么大家依然这样全情地,将自己投入其中呢?我们想,大概是因为在过程里,那些细微又扎实的体会与收获,实在太珍贵。就像果实的甜美,是因为在长成的那段日子里,阳光和风都很好。于是,耕耘时看到的无边好风景,便是最大的奖赏了。一幅幅墨迹,承载着明亮闪光的记忆,真的是很高兴的事。

心里更温暖的,是林曦老师和我们在同一个时空里,相伴两年,不急不懒,一同精进。写字这件事,就如“暴风雨”中安稳不动的“风眼”所在,盛满平静与甜蜜。它不为了他人和表演,而是真的与自己的心贴近,与生活长在一处。好幸运,笔墨是小舟,愿我们都「自法度规矩,向天真自由」通过写字这件事,有着相同频率的人,能在人生路途里,有珍贵的遇见。

“写字是一种生活”,是暄桐教室的Slogan。林曦希望我们以文墨与古人印心,以读书长智慧,以作文通文心,也取用文人生活里的种种细小趣味,琴棋书画诗酒花,都是学问与道的入口,并向生活的不同领域和层面发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21:45 , Processed in 0.16312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