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79|回复: 2

T50模拟驾驶舱一览,到处都是高科技,非接触式操作杆更加灵活

[复制链接]

710

主题

735

帖子

15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525
发表于 2020-3-20 05: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模拟驾驶舱作为飞行员训练阶段的一部分,基本贴合真实战机的作战环境。有的飞机在出售的合同中还要包括配套的模拟驾驶舱用于飞行员的训练,每款战机的模拟驾驶舱都是不一样的。
T50作为俄罗斯的五代战机很多细节都没有过多公开,不过她的模拟座舱却已经在航展上公开展示过。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T50飞行员所用的模拟驾驶舱,或许可以管中窥豹。
一、座舱
T50模拟驾驶舱的显示器布局与苏35BM几乎相同,可能使用相同的显示器。目前公开资料显示,苏35BM所用的MFI35多用途显示器有1Gb速率的光纤通道,足以应付5代战机的需要。


但T50的抬头显示器却改为类似西方战机的大尺寸环绕式抬头显示器。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技术上的进步。
T50操纵杆采用“非接触式”设计,在触动操作杆的按钮时,按钮与杆本身的相对差会产生磁力感应,凭借这个感应会传输操作指令。而不像我们的键盘或电视控制器一样,非要按下去才能选频道。
这样的布局可以使按钮的分布更加灵活,也可以在操作杆上整合更多的操作内容,让飞行员真正做到“手不离杆”。同时操作杆的体积可以相对减少,让手感更舒适。


二、新一代救生装备
提起战斗机的救生装备,首先要说的就是弹射座椅。如果说在战机电传装置上一直都是欧美国家主导技术的话,那么弹射座椅真的只有俄罗斯能独霸天下了。
俄罗斯的弹射座椅能强到什么程度呢?美国在研发F22的时候,竟然悲催地发现本国没有能力研发适应五代机要求的弹射座椅。所有美国被迫趁着与苏联解体初期的蜜月期,出钱与俄罗斯合作开发。
美国的计划是等俄罗斯研发完成后,通过技术转移自己制造,可没想到后者出于国家安全的顾虑,转让协议审核了5年之久。失去耐心的美国人只好去英国找马丁贝克公司,从四代机座椅改装了一款F22可以使用的版本。但性能终归不如全新设计的好。


这款被俄罗斯命名为“K36D5”的弹射椅是由星辰设计局研制的,该企业研制的弹射机救生范围远远超过欧美国家的产品,而且确实能够发挥作用。比如欧美的弹射椅有效操作范围一般在每小时1000公里的飞行速度以下,而俄罗斯的极限则是每小时1400公里以下,或高空中3倍音速以下。
K36D5除了拥有更加出色的救生能力外,还拥有按摩与电加热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座椅的头枕和椅背设计比较怪异,飞行员在空战时不方便向后看,但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弹射时后脑与后背在一个共平面上,避免了高速气流的伤害。
说了弹射椅,还要说防护头盔和防护服。让人比较惊奇的是,T50所使用的防护头盔竟然比现役的更轻、固定性更好,还有更便宜……


俄罗斯的空军防护头盔是独成一派的,因为西方比较主流的头盔未必能在俄制座椅弹射的速度上起到防护效果。因此,谁也不知道俄罗斯设计师是如何在添加新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了减重,头盔造价反而比前一代还要便宜,没有任何同类型参照物。
目前只知道头盔拥有眼罩监测系统,如果飞行员在弹射时忘记盖上眼罩,系统会自动将眼罩放下,以免飞行员被高速气流伤害。同时,头盔和氧气面罩都有防爆设计,避免出现碰撞事故时座舱破片伤及飞行员头部。
再说防护服,T50所使用的抗荷服型号为“PPK7”,能确保飞行员承受超机动下的三轴重力负荷、在飞行员丧失意识后挽救飞机,并提供舒适的温度和氧气。
“PPK7”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三轴重力负荷,除了传统的前后、上下的G值以外,也能防护现有系统无法防护的侧向G值,而这是超机动飞行中很可能出现的负荷。


抗荷服内有很多小型充气囊,以增加充气囊与飞行员身体的接触面积,再加上手部的加压处理,提升飞行员的抗荷能力。相较于上一代抗荷服,“PPK7”的持续抗荷时间增至两倍以上。
此外与传统抗荷服是在G值产生后再被动加压的方式不同,“PPK7”借由先进的电子系统,可以在重力负荷发生前十分之一秒级的时间内提前加压。这样可以避免飞行员在高G值发生瞬间因抗荷来不及反应而失去意识。
弹射座椅、防护头盔与抗荷服一起构成了保护飞行员的最后防线。


三、意识监测系统
如果前面说的救生设备是飞行员的硬件屏障,那么意识监测系统便是“软件长城”了。飞行员意识监测系统可以智能化地监视飞行员的意识状态,但俄罗斯官方并没有公布太多详情。但系统大致的运作机制是:一旦飞行员没有系统等待的某些回应,系统便判定飞行员已失去意识,此时飞机系统会强行取得操纵权,而将飞机强行改为平飞。
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了避免类似2009年时,F22的飞行员因机动过程中丧失意识而造成的飞行事故。 这套系统很可能是俄罗继K36系列弹射座椅后,在航空救生领域的又一大突破。飞机的自动保护系统在低空飞行的对地攻击机上很常见,只不过在攻击机上叫“防撞系统”,但除了攻击机以外未必实用。绝对安全的防撞系统在很多时候反而会限制飞行员发挥飞机性能。
可是允许飞行员发挥的系统在飞行时有可能来不及挽救飞机,因此究竟什么时候该放手让飞行员发挥作用,什么时候又该强行取得操纵权,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换句话说,这套监测系统除了能确保飞机安全以外,还可以最大允许发挥飞机性能。
正如K36系列弹射座椅的设计师说的:“我们研发的并不是救生设备,而是让飞行员在战斗中获胜的装备。因为用了我们的装备,飞行员感到舒适且有安全感,能与飞机更好的融为一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7

主题

746

帖子

146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64
发表于 2020-3-20 05: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把我们的亮出来比较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94

主题

818

帖子

167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74
发表于 2020-3-20 05: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偏搞错了吧,第一张图是歼20的座舱摸拟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0:39 , Processed in 0.18053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