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3|回复: 0

上海垃圾投放点今年增3项“标配”:除臭、破袋、洗手

[复制链接]

298

主题

298

帖子

89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6
发表于 2020-4-17 08: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采取异味控制措施,并配有破袋、洗手装置,将是上海所有生活垃圾投放收集点的 " 标配 "。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 4 月 16 日透露,新版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达标(示范)街镇(乡、工业区)综合考评办法已制定完毕,将在居民区和单位的基础上,新增针对全市沿街商铺的生活垃圾分类测评。
同时,将 " 垃圾投放点采取异味控制措施,收集点配有破袋、洗手装置 " 纳入考评范围。
垃圾箱房或多或少会有异味,要彻底不臭,是不是得建设封闭式箱房、安装新风系统?这可不是笔小投入。
有些社区居民经过大半年的 " 磨合 ",已经养成了捏着垃圾袋底部将湿垃圾倒进桶里的习惯,又或者 " 手撕 " 破袋投放垃圾后洗个手的习惯,觉得没必要再配破袋装置。再说,很多小区的垃圾桶不尽相同,高矮胖瘦不一,装怎样的破袋装置才合适?
针对考评新增项的疑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处长徐志平表示,新增的两项考评要求,本意是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同时改善小区环境,让垃圾箱房彻底改变在人们心目中的 " 脏乱差 " 印象,提升投放垃圾的 " 舒适度 ",进而激发更多人分类投放垃圾的热情。
" 看到采取异味控制措施,很多人就以为要大投入,其实不必。" 徐志平表示,新增这项考评要求,并不是要倒逼社区管理者对原有的垃圾箱房进行大改造,反而是引导鼓励他们充分保留和再利用疫情期间增加的消毒设施、物资,用来改善垃圾箱房的环境卫生。
比如,原来喷洒消毒液的喷壶,有闲置的,可以用来喷洒除臭剂。" 我们测算过,一般情况下,1 公升的微生物除臭液,稀释后,可以用一周到 10 天。" 徐志平说。
至于要求居住区所有投放点应当配备破袋工具、配套设置洗手池等便民设施,绿化市容部门表示,这是考虑到一部分居民有类似需求。
" 安装相关设施不会影响正常投放,不想用的居民可以忽略。"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姚刚指出,针对少部分居民担心破袋装置可能割伤手的问题,市容部门进行过长时间的调研,截至目前,没有发现相关情况。
据介绍,目前社区在用的破袋工具多为锯齿、刃口向下的设计,正常使用情况下,不会有安全隐患。
姚刚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破袋投放湿垃圾,并将垃圾袋投入干垃圾桶,仍是对生态环境和末端处置最有利的分类投放方式之一。民间各种 " 破袋神器 " 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破袋投放湿垃圾的不方便。
如今,大多数市民都已经接受破袋投放湿垃圾,去年 12 月的投诉情况显示,该月投诉至绿化市容部门、和破袋不便有关的投诉仅有两起。
另据新版考评办法,上海今年要让更多街镇、社区和单位的垃圾分类实效达标、提升,各区域内 95% 以上的居住区和单位垃圾分类实效要达标,同时,85% 以上的街镇要达到垃圾分类示范街镇标准,去年该要求为 "50% 以上 "。
已获得示范街镇称号的,如按照新的考评标准和考评办法未能达到示范街镇标准,则视为复核未通过。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海沙尔 摄 编辑邮箱:shgcggkj@126.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8:55 , Processed in 0.18343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