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9|回复: 0

虚拟的中行原油宝,说不清的做市商利润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6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5
发表于 2020-4-25 17: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了中行原油宝事件的很多分析,尤其是证券红周刊这篇文章,感触很深,中行原油宝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如果说是银行理财,每月以买卖价差名义收取的变相佣金高达 1%,这是一款年管理费高达 12% 且投资者完全风险自负的理财产品?或许还是更像是供赌徒押大小的虚拟交易盘吧,只是他将在美国针对专业机构的大宗商品(1 手合约 1000 桶原油),切割成适合业余散户的小宗商品(1 手合约 1 桶原油),在国内撮合多头和空头进行交易,同时将形成的净多头或者空头,去境外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做反手进行对冲,这是个在美盘用期货对冲了虚拟盘风险敞口的产品,不仅赚佣金收入,还有做市商的价差利润。
尝试从虚拟交易盘做市商的角度对中行原油宝事件进行更通俗易懂的梳理:
国际原油在 3 月出现历史罕见暴跌后,国内很多人想抄底原油把握赚钱机会,中行原油宝大受抄底群众欢迎,假设该产品的多头在原油 20 美元时做多 200 万桶,同时仍有看空的空头在 20 美元做空 50 万桶,从而形成了 150 万桶的净多头仓位,这时候中行作为做市商需要维持多空平衡,就得在 20 美元价位和净多头对赌,做空 150 万桶原油,但做市商不会想去承担 150 万桶原油空头仓位风险的,不然万一原油暴涨会亏惨,所以中行就会到境外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去做多 150 万桶原油。如下图所示,因为国内原油做多情绪高涨,做市商中行成了国内原油宝产品最大的空头,作为原油宝净多头的对手盘会持有 150 万桶原油空头仓位,同时中行会在境外做多 150 万桶原油做对冲。
4 月 20 日,中行原油宝美国原油期货5月合约的最后结算日(也是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交割日倒数第二天),交易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 22:00,原油宝收报 11 美元(即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在 22:00 的价格),很多不明真相的原油宝投资者会误认为 11 美元就是原油宝当天结算价格(不少投资者在事情爆发后仍然死认 11 美元),但是按照原油宝此前合同规定,结算价格并不是美国原油期货 22:00 的价格,而是第二天凌晨 2:28-2:30 这三分钟美油期货成交均价才为结算价。
4 月 20 日,中行原油宝美国原油期货5月合约的最后结算日(也是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交割日倒数第二天),交易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 22:00,原油宝收报 11 美元(即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在 22:00 的价格),很多不明真相的原油宝投资者会误认为 11 美元就是原油宝当天结算价格(不少投资者在事情爆发后仍然死认 11 美元),但是按照原油宝此前合同规定,结算价格并不是美国原油期货 22:00 的价格,而是第二天凌晨 2:28-2:30 这三分钟美油期货成交均价才为结算价。
就在很多原油宝投资者在国内入睡以后,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开始暴跌,从 11 跌到 5 跌到 2 到 0.1... 然后破天荒地在 2 点 08 分以后跌到了负数,更让多头绝望的是在 2 点 28-30 这三分钟的结算定价时间段,价格继续闪崩,最低跌至负 40 美元,并最终定出了负 37.63 美元的原油宝 5 月合约最终结算价!
这就意味着,20 美元做多原油的人,被穿仓了,亏光本金的同时还倒欠钱,最终每桶将亏损 20+37.63 美元,原油宝多头持有 200 万桶原油,在亏光 4000 万美金本金的同时,倒欠 37.63*200=7500 万美元,原油宝多头本金 + 倒欠合计亏损 1.15 亿美元,原油期货是零和博弈,那么原油宝多头亏损的 1.15 美元被谁赚走了呢?
一部分是被在国内做空 50 万桶原油的原油宝空头赚走,合计 1000+37.63*50=2881.5 万美元,扣掉这部分后,还剩 8644.5 万美元又被谁赚了呢?
如果整个传导机制正常的话,首先这 8644.5 万美元应该是被因为做市商原因而做空 150 万桶原油宝的中行赚走了,但是由于中行在海外做了对应了 150 万多头仓位,在海外又亏掉了这 8644.5 万美元,所以只要是中行在海外做了完全对冲的交易,这 8644.5 万是间接通过中行被华尔街空头给赚走了。
以上属于正常情况下,但是,如果去查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在 4 月 21 日凌晨 2:00-2:30 的成交细节,会发现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该合约在这个期间被瞬间打到负数的成交量非常小,尤其是决定结算价格的 2:28-2:30 这三分钟,成交量只有 316 手合约,按照美国原油期货 1 手 =1000 桶算,合计也就 31.6 万桶。而且只有这三分钟的成交价是在负 37.63 美元左右,在这之前以及之后,都没有再低于负 37.63 美元的成交价,就是整个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能以 37.63 美元的价格平仓的量也只有 31.6 万桶。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如前面分析,中行在国内让所有原油宝多头按照负 37.63 美元的价格进行结算平仓,其中由于净多头仓位是 150 万桶,所以中行因做市而拿在手里的 150 万桶空头仓位赚了 8600 万美元,原本中行在境外建了 150 万桶多头仓位,如果都按照 37.63 美元的价格正好把这 8600 万美元给对冲亏掉,但是但是但是,现在从交易所的数据来看,能在 CME 以负 37.63 美元成功平仓的只有 31.6 万桶(CME 总裁在事后的发言中也表示其实当天在负数成交的合约仅占到 10%)!这也就意味着中行最多只能以负 37.63 美元的价格在交易所平掉 31.6 万桶(这还只是假设这个时段的成交都是中行的),剩下的 150-31.6=118.4 万桶的平仓价都是高于负 37.63 美元。
换言之,国内原油宝多头仓位亏掉的 1.15 亿美元中,有 2881.5 亿美元亏给了国内原油宝空头,剩下的 8644.5 万美元除赔了一部分给境外的华尔街空头,还赔了一部分给中国银行!
也就是说,按照负 37.63 美元进行结算,原油宝多头输掉本金 + 倒欠中行的钱,除了赔给了大洋彼岸的华尔街空头们,也有可能赔给了作为原油宝做市商的中国银行,至于是否真的或者有多少是赔给了中国银行,取决于:
1、中国银行在境外芝加哥交易所到底开了多少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
2、中国银行美国原油期货 5 月合约的平仓均价和负 37.63 美元相比到底差多少?
但是根据目前中国银行的相关公告和数据披露,无法明确中国银行在原油宝负油价导致客户巨亏的做市交易中是否赚到客户价差或者赚到多少价差,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最详细的披露是这样的:


或许中国银行披露了所有数据又如何呢?即使中国银行在这次原油宝事件中赚到了价差,也可以说是完全按照合同办事,因为根据原油宝产品规定,4 月 20 日 22:00 收盘的原油宝,其结算价就是得根据 CME 原油期货 5 月合约在次日凌晨 2:28-2:30 成交均价算出的结算价,而这个价格就是负 37.63 美元,这是白纸黑字的契约,至于中行作为做市商是否赚了其中的价差,并不涉及违约和责任。即使退一万步,中国银行大发慈悲想对亏钱客户赔钱,又该如何陪呢?如果重新定结算价,该怎么定呢?空头又会同意吗?
想想都头大,为什么我国银行会设计出如此强大的割韭菜神器?
坊间传闻中行原油宝事件的规模如下截图,但愿它是真的只有这点体量 ...


/xz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9:55 , Processed in 0.18180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