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5|回复: 0

约翰逊“复工”第一天,迎接他的有鲜花更有荆棘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0
发表于 2020-4-27 20: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27 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 10 号 " 复工 "。他在首相官邸前发表演讲,感谢团队在他缺席期间的出色工作,感谢英国民众在应对疫情时作出的牺牲。
英国舆论反响不一:支持者为首相归来欢欣鼓舞;反对党工党敦促首相着手制定 " 解封 " 时间表;批评者则主张就疫情应对问责政府。英国《观察家报》称,首相 " 复工 " 引发诸多猜测:与死神的擦肩而过能否让他变得有所不同?英国《卫报》称,首相将面对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和收件箱里的一堆紧急待办事项。
回归
当天上午 9 时,约翰逊穿着深蓝色西装,系着红色领带,出现在首相府门前,看上去精神不错。他在演讲中表示,自己离开岗位的时间超出他预计,为此深感抱歉。他感谢外交大臣拉布代理首相职责,感谢英国民众遵守 " 封城 " 指令,并请求民众保持耐心待在家中。他强调,英国正在扭转形势,阻止病毒继续传播。
英国《镜报》称,约翰逊当天会在唐宁街 10 号主持 " 战时内阁 " 每日疫情简报会,然后与内阁大臣们就各部门工作进行一对一会谈。周三,他将在议会首相质询会上首次面对工党新领袖斯塔默。路透社称," 复工 " 首日,约翰逊就会在办公桌上看到来自斯塔默的一封信,敦促他着手制定何时、如何放松 " 封城 " 措施。
不过,英国《地铁报》称,首相现在仍相对虚弱,每日的工作时间可能仍会受限。
外界普遍认为,约翰逊的回归标志着首相的掌控有所加强。天空新闻台称,内阁大臣、保守党议员和许多英国人都为约翰逊 " 复出 " 感到高兴,他们一直担心首相长期缺席会让政府内部出现权力真空。
另有评论指出,在一些英国人眼中,约翰逊 " 身先士卒 ",虽一度濒临险境,但最终战胜病魔。这种情形让人想起约翰逊的偶像、" 战时首相 " 丘吉尔。1953 年 6 月,时任首相丘吉尔曾突发中风。当时,他的病情高度保密,直到两个月后,他重返唐宁街开始工作。
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叶江认为,病愈复工,约翰逊的人气和支持率都会得到提升。事实上,在他生病期间,整个英国政坛,不论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不约而同为他送去祝福,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如今,他及时返岗,收获了比之前更高的舆论支持度、民众支持率,这对他接下来的抗疫行动、" 脱欧 " 进程都将有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约翰逊用生病的代价暂时稳住了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和自己的支持率,但英国民意从来不是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尽管舆论在他住院期间表现得一片团结,但如果政府在疫情应对上再出纰漏,民众的好感和团结也会迅速消失。
动荡
回望过去六周,即便以约翰逊本人的标准来衡量,也算得上是动荡和极具戏剧性,甚至见证了濒临死亡的时刻——他自己的话。
《观察家报》称,首相最初对疫情风险漫不经心,没有意识到威胁的严重性,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被击中。在 1 月下旬和 2 月,他缺席了 5 场由卫生大臣汉考克牵头、有关疫情的眼镜蛇紧急安全委员会(Cobra emergency committee)会议。3 月 3 日,他在新闻发布会上 " 炫耀 ",自己在一家医院和那里的每个人握手。3 月中旬,他信口开河称 " 我们可以把病毒打包 "" 可以在未来 12 周内扭转局势 "。
3 月 27 日,约翰逊宣布自己确诊感染病毒,将在官邸自我隔离。外界一度认为,首相能像大部分感染者一样自行痊愈。然而 4 月 5 日,英国政府表示,由于症状不减,约翰逊被送往医院接受检查。在此期间,首相职责将由外交大臣拉布代行。
6 日晚间,唐宁街宣布:首相病情恶化,已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舆论一片哗然,人们对其病情严重程度以及拉布权限范围感到担忧。所幸,约翰逊最终转危为安。4 月 12 日,他发布视频感谢医务人员救了自己的命。唐宁街随后表示,首相已出院,移居乡村官邸进行康复治疗。4 月 26 日,约翰逊返回唐宁街 10 号。
" 经过一番折腾,约翰逊终于重返前台,但留给他轻松的时间不会很长。" 崔洪建指出,英国疫情并没有像一些欧洲国家那样迎来平台期,而是更接近美国的路径,感染率和死亡率仍比较高。
有医学专家称,英国疫情致死的最高峰可能已经过去,但远没有脱险。英国政治分析人士安德鲁 · 罗恩斯利说,他的个人经历也部分印证了外界的批评,如果他对病毒威胁有足够高的警惕,如果政府更快下达 " 封锁 " 令,英国的抗疫形势可能会比现在更好。
难题
舆论普遍认为,约翰逊 " 复工 " 后将面临各方压力和一连串艰难决定。
首先,何时 " 解封 ",如何 " 解封 "?
英国政府自 3 月 23 日起宣布全国 " 封城 ",每三周进行一次政策评估。本月 16 日," 战时内阁 " 将期限延长至 5 月 7 日。拉布此前称,内阁大臣们一直在 " 做功课 ",权衡各种选择,但不会做出戏剧性的突然转向。
反对党批评称,政府在强制 " 封城 " 时行动迟缓,如今又就 " 解封 " 踟蹰不前;一些居民和企业抱怨," 封城 " 措施让他们丧失耐心。经济学家预测,英国本季度 GDP 将萎缩 13.1%,为二战以来最大季度降幅。
目前,政府内部存在两种声音:以卫生大臣汉考克为首的一部分人主张,必须先将病毒传播率控制在 1 以下,然后再谈 " 解封 ";而以财政大臣苏纳克为首的一些人认为,英国疫情已达到顶峰,鉴于全面 " 封锁 " 对经济的灾难性打击,一些企业应该重新开业。《卫报》称,约翰逊将不得不平衡不同意见,并在 5 月 7 日前做出最终决定。
其次,如何评估政府的危机处理?
约翰逊缺席期间,所有关键决定都由四人组成的内阁小组做出:苏纳克、汉考克、拉布和内阁大臣戈夫。他们的决策也得到眼镜蛇紧急安全委员会的批准,其成员包括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和伦敦的代表、部长和专家。上周三,在基本空无一人的下议院会议厅,斯塔默首次以工党领袖身份与首相代理人拉布当面对谈。本周,约翰逊将不得不接受 " 讯问 "。
有评论认为,政府在抗疫早期的一系列决策备受质疑,包括停止对病例的追踪、允许大规模活动继续进行、未能采取行动确保个人防护装备的供应等。也有观点称,汉考克此前设定的 4 月底前每日完成 10 万次检测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期,目前的每日检测量约为 2 万次。约翰逊将不得不做出选择,是继续以唐宁街的名义给汉考克坚定支持,还是与后者的承诺保持距离。
最后, " 脱欧 " 僵局如何打破?
最新一轮英欧 " 脱欧 " 谈判于上周五结束,双方围绕四个最关键领域(公平竞争环境、渔业、安全合作和治理问题)的讨论缺乏进展,且相互指责。有评论称,谈判不仅进度滞后——上周本应是第五轮谈判,但实际上只是第二轮;最重要的是,双方高层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疫情上,这使得短期内达成贸易框架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小。《卫报》认为,英国政府必须在 6 月底前决定是否寻求延长 " 脱欧 " 过渡期(今年 12 月 31 日到期)。也有消息称,约翰逊可能会要求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领导人介入谈判,以期打破僵局。
" 对于约翰逊来说,上述每个决定都不容易。"《观察家报》称,当约翰逊与死神擦肩而过、重返唐宁街 10 号时,他首先要决定的是,是否坦率地告诉英国人摆在面前的艰难选择。
叶江和崔洪建都认为,如何应对疫情、尽快评估 " 解封 " 将成为约翰逊的最大考验。" 英国政府的抗疫表现在欧洲国家里只能算中下水平。虽然约翰逊的人气暂时缓过来了,但不能排除未来会有人翻旧账。到时候,约翰逊可能会打‘脱欧’这张牌,以转移政府压力。" 崔洪建说。
叶江认为,目前 " 脱欧 " 谈判形势微妙。一方面,疫情的发生增加了英国延长 " 过渡期 " 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约翰逊个人威望、支持率得到提升,推行既定政策的底气更足。他此前态度明确,如果谈不成贸易协议,宁可 " 硬脱欧 " 也不愿推迟。但总体而言,英国申请推迟 " 过渡期 " 的可能性比较大。
" 约翰逊一定会继续强硬,以进为退。" 崔洪建说," 脱欧 " 是约翰逊的强项,他的选择在英国 " 脱欧 " 进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接下来他只有坚持强硬才能赢得民众支持,才能显出欧盟方面的软弱。更重要的是,从长期看,疫情应对只是在特殊时期被放大了," 脱欧 " 才是英国政治更关键、更全局性的问题。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安峥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8:56 , Processed in 0.19198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