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2|回复: 0

“两栖”教师,乡镇学校的一道独特风景

[复制链接]

41

主题

41

帖子

15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5
发表于 2020-4-28 15:4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何为“两栖”教师?说白了就是老师工作在乡镇,家住在城里的教师,他们一般白天在乡镇学校上班,晚上下班后再回到城里的家休息,有些地方也将这样的教师叫“走教”教师。
我们习惯上将他们都叫做向乡下教师,这些乡下教师以前家在本乡镇的多,现在好多地方实行县管校聘,教师轮岗交流之后,一般在本乡本土工作的教师不多,现在乡下教师大多数人的家要么在其它乡镇,要么家都在城里。所以在很多地区乡村学校都有这样的规定,乡村学校教师每一周星期日下午到校参加完政治学习会之后都要住在学校,从下周星期一开始一直工作到星期五放学才能回家。

乡下的学校都给教师提供有宿舍,好点的乡镇给教师还提供有周转房,住宿不紧张的学校都是一人一间宿舍,紧张点的两三个人住一间,乡下的教师习惯上将这些宿舍叫乡下的家。以前学校没有食堂的时候,教师都是在学生放学之后自己做饭,现在绝大多数乡村学校都有了教师食堂,所以教师们不在“乡下的家”里做饭了,过上了“饭来张口”的生活。在乡下学校条件发生变化之后,教师们的设生活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在好多地方,学校出于对教师交通安全和学校护校及其工作方面的考虑,一般都会要求在本乡镇以外居住的教师,尤其是那些家在城里的教师,不允许他们在下班之后回家休息。好多地方以前甚至还将这样的要求纳入了教师的考勤,和教师的绩效挂钩。但是随着交通形式的好转,乡村公交车和私人小轿车的出现,以及年轻教师的增多,教师们需要下班回家照顾孩子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这样的制度自然遭到了教师们的反对。教师们为了回家,时不时会和强制执行的学校领导发生冲突,也造成了有能力的教师返聘回城的严重后果,乡下留不住的不仅是优秀教师,留不住的还有那些家在城里,孩子没人辅导作业的教师。

也许是出于这样的现实考虑吧,一些乡镇学校现在也开始灵活执行这样的制度了。学校和教师签订完安全责任书之后,只提倡农村教师下班之后住在学校,不强制执行,也不将此进行考勤了,但每周星期天晚上7到9点多的政治学习“收心会”教师们必须参加,每周星期三去晚上7至9点的业务学习会教师们必须参加,除此外有些乡镇还在星期二晚上增设了全校教师必须参加的网络教研活动等,这样一来教师下午能回家的时间也没几下天。只有那些晚上没有如此多会议的学校教师才会多几次下午放学之后回家休息的机会。其实,有住宿学生的学校,教师一旦值班就连这样的机会都会失去。

教师们在每天学生放学之后住在学校继续工作是很正常的事情,在下班之后回家也应该算是很正常诉求,毕竟教师也有家庭,也有孩子晚上需要照顾。之所以乡村学校会出现“两栖”教师现象,还不都是为了生活。笔者认为,学校在工作上管理好教师就可以了,学生放学之后的时间应该属于老师个人,学校尽量不要的过多的干预,更不要想法设法地找各种理由占用,这样会在无形中让教师失去对学校的热爱,造成农村优秀教师的大量流失,这样的管理更不利于农村教育的发展。网友们你们认为呢?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0:21 , Processed in 0.19079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