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8|回复: 0

但愿《中国女排》不要犯《我不是药神》的毛病

[复制链接]

28

主题

28

帖子

11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0
发表于 2020-5-1 19:5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女排》原定于今年1月24日上映,作为贺岁片面见观众,可惜由于疫情的关系不得不往后延宕。其实这类国家级体育电影有很多受到全世界观众的认可,比如说《绝杀慕尼黑》,还比如说《摔跤吧爸爸》。只是我听到说陈可辛要把中国女排拍成电影,期待中不免有些担心,因为就国产电影的尿性,很容易把一个热血的故事拍成闹剧。

上面提到的这个问题是有前车之鉴的。之前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就是这个毛病。虽然上映之后大家反响热烈,可是但凡对原型陆勇有所了解的就知道,电影故事已经完全背离了陆勇为病友买药的真相。至于有些影评称该片是中国难得的一部现实主义电影,这种说法当然是扯淡的。
事实上,《我不是药神》在上映之后,陆勇本人是强烈谴责的,尤其是把他塑造成一个卖印度性药的猥琐商贩,这实在让他接受不了。另外一点是,《我不是药神》在剧本构思上有模仿《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嫌疑,最后的感动片段,又有韩国电影《辩护人》的味道。我实在不知道编剧出于什么目的,宁愿自己再编一个故事,也不愿把陆勇本人经历的真实故事搬到银幕上。事实上,真实故事的戏剧效果并不比编造出的故事戏剧效果差。

只不过《我不是药神》引起了类似于《战狼2》的讨论热潮之后,陆勇本人也只是谈谈,倒也不愿意冒天下之大不韪追究剧组法律责任。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在国产电影中实属常见。我始终不明白,国产电影创作者是出于什么原因,会把这类严肃题材的电影尽量往娱乐化方向靠,尽量把原故事改得面目全非。我所担心的是,《中国女排》这部电影怕也会犯这种毛病。严肃题材有严肃题材拍摄的方法,一旦娱乐化了之后,会失分不少。
中国女排是中国几代人的记忆,从最早郎平在役期间的五连冠,到本世纪初陈忠和挂帅时开创的中国女排第二个黄金时代,再到2013年郎平回归国家队再创高峰,可以说,中国女排是真真切切的国家记忆了。我想,正因为如此,执导这部电影的导演陈可辛在剧情处理上更应该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千万不要因为这一部电影而把中国女排原来的面目给毁了。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电影审查单位也应该包容这类涉及政治色彩的电影。要求苛刻的审核何尝不是创作者尽力往娱乐化方向靠拢的理由?就《绝杀慕尼黑》《摔跤吧爸爸》两部电影来说,创作者勇敢地抖出了个人、团队及政治正确三者的真实矛盾冲突,打动观众的往往是真实性,而非虚构性。
我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在电影开始宣传之时,就引起了陈忠和本人的不满。他看了剧本后,愤怒地给体育总局写信,让“他们”“删掉我所有的电影镜头”。他本人表示,“不仅仅是为了维护个人的姓名权、名誉权,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中国女排这个光荣集体,为了捍卫女排精神。”

根据陈忠和本人透露,电影创作者把他的形象塑造成了搞笑的“丑角”,为此他曾两次向陈可辛表达过抗议,可陈可辛的回应是,电影夸张点才有人看。陈忠和是由喜剧演员黄渤担任的,如果黄渤把陈忠和演成了一个搞笑角色,那真的就没得看了。
由此可见,《中国女排》大概率地同《我不是药神》犯了同样的毛病,脱离现实,唯娱乐至上,编剧自己凭空写故事。当然,《中国女排》尚未上映,我们还不能唱衰,好坏还是有待进影院由观众评价。

至于演员,我是不大担心的。据说女排演员选角大都从有专业素养的素人中选出,而郎平的扮演者是由巩俐担任。巩俐为了能够深入角色,还特地跟随中国女排数月,同运动员一块起居生活,希望能够对角色了如指掌。事实上,在巩俐的剧照曝光之后,熟悉郎平的中国国家队队长朱婷说,“第一次看到演朗执导的巩俐老师的时候,我们集体‘哇’了一声,因为她那个举止神态,包括眼神和手指的动作,都和朗执导很像很像。”

整体来讲,当代中国需要《中国女排》这类电影的,无论是对于几代中国普通老百姓的体育情愫,还是对于中国体育的整体发展而言。只是国产电影导演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拍这类电影既要面向国内,也要面向国外,既然是国家标签,当然是希望外国人能够看到,并给予好评的。千万不要沦为娱乐大众之作,不要沦为脱离现实的虚构之作,更不要沦为单纯为政治服务的幼稚之作。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9:58 , Processed in 0.18421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