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9|回复: 0

差距15倍!爱不爱干家务,真的影响成年后的就业率,65.2万人次都收到了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8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3
发表于 2020-5-2 14:2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家庭劳动教育不能作为惩罚孩子的手段,但也不能用金钱奖励家务劳动;
参加劳动不等于劳动教育,因为家庭劳动教育不是单纯的生活技能教育;
劳育不只是让孩子出力流汗,因为劳育并不是单纯劳其筋骨的磨砺教育…… "


" 五一 " 劳动节之际,在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下,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家长学校联合推出专题直播活动,上海市名校长、市十佳班主任、市教委官微执行主编等走上 " 云开学堂 " 在线平台,以 " 劳动教育,从家庭开始 " 为题,直指家庭劳动教育误区,探索劳育新路径。


在全市基础教育的德育系统和上海开放大学分校系统,在线课堂直播收视创纪录,达到 65.2 万人次。比如上海开大普陀分校、普陀区社区学院组织辖区居民上平台收看,很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跟孩子一起上课,家庭劳动教育引起全家极大兴趣。
【父母越舍得用孩子,孩子长大越有担当】
为了解上海家庭劳动教育的情况,上海家长学校通过 " 云开平台 " 发布专题调查问卷。经抽调统计,对于孩子 " 有没有必要参与家庭劳动 " 的问题,认为 " 很有必要 " 的有 817 人,占 89.49%;" 有一定必要的 " 的有 93 人,占 10.19%;" 说不清 " 的有 3 人,占 0.33%。


接近九成的家长认同孩子 " 很有必要参与家庭劳动 ",但未必对家庭劳育的重要性有充分认知。各类研究都表明,爱劳动的孩子长大会更优秀。比如哈佛大学长达 20 多年的跟踪研究表明,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差别是 15 ∶ 1。


同样,日本在调查 " 儿童时期做家务的经历与职业意识的关系 " 时发现:儿童时期家务经历越多,职业意识越强;在家中帮忙打扫或整理的儿童,长大后更愿意从事对社会有贡献的工作。作为直播主持人,《上海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计琳表示,劳动教育是 " 五育 " 的基础和土壤,是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能力的奠基教育," 父母越舍得用孩子,孩子长大后越有担当,也越有能力去面对未来生活的一切。"
【拒绝家庭劳动," 用礼物代偿 " 超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直播期间的调查还显示,孩子更愿意在学校参加劳动,认为和同学一起劳动很开心。而在家庭中,当 " 孩子以学习等借口,拒绝参与家庭劳动,家长会怎样?" —— " 强制要求 " 的有 55 人,占 6.02%;" 用礼物代偿 " 的有 100 人,占 10.95%;" 做思想工作 " 的有 687 人,占 75.25%," 不勉强了 " 的有 49 人,占 5.37%," 说不清 " 的有 22 人,占 2.41%。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表示,不可否认,家庭劳动教育目前存在误区不少。比如,有的家庭存在 " 重智轻德,重分数轻劳动 " 的观念,家务劳动意识淡薄,对能力培养不够重视,家长在家务劳动上过度包办代替;有的家庭中祖辈与父辈对家庭劳动教育的认知不一致,造成对孩子家庭教育的不一致;有的家庭把家庭劳动教育仅仅认为是技能的学习,而忽视了劳动习惯、劳动价值观、劳动品质等的培养。


在现场,不少家长 " 自我解剖 "。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六年级刘子谦家长坦言," 我们家的情况,对小孩的教育更多是围绕完成学习任务展开,的确忽略了小孩对劳动的参与。" 听了老师讲解,家长发现参与适当的家庭劳动,不但不会影响小孩学习,还有助于降低小孩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来自普陀区老年大学的老学员互动中表示," 一直觉得自己能做的事就该尽量帮助孙子孙女做,作为奶奶今后要提供机会让孙子孙女参与劳动,和他们一起分享劳动喜悦,也让他们在劳动中懂得分工、协作和担当。"
【母女共做下午茶,让小刺猬变小棉袄】
至于家庭中亲子如何携手劳育,作为高中从教 30 年的 " 教育劳模 ",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教师付丽旻与家长们分享了一则实例——加长版寒假里的母女闺蜜下午茶。


有个高一女生,疫情居家期间学习效率不高,情绪急躁,整天抱着手机,跟妈妈几次冲突。妈妈开始做改变,从之前的说教改成了每天下午带着女儿做点心,两个人一起做事,一起品尝劳动成果。而且,这时候只有母女两个人相处,很轻松;孩子也愿意跟妈妈说好多心里话,妈妈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也慢慢被她听进去。妈妈说,很感谢这两个月的母女闺蜜下午茶时间," 让青春期易激惹的小刺猬,变成了贴心的小棉袄。"


事实上,家务劳动的创新形式有许多类型,不同家庭可以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其中包括——生活基本技能型:洗衣、收纳衣物、扫地、拖地、垃圾分类、洗碗洗菜等、基本家用电器使用、购物等;美化家居生活型:装饰、摆放、插花、绿植养护、房间布置等;温暖亲情陪护型:陪隔代长辈散步、家庭运动打卡、掌握基本家用医用知识和技能、了解家人常用药品并及时提醒、陪伴兄弟姐妹倾听生活或工作情况等;此外,还有文化反哺促进型:孩子们教会长辈使用电子产品如购物软件、各种新型的小家电使用、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监测等。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上海开放大学 图片编辑:雍凯
图片来源:上海开放大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2:02 , Processed in 0.19160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