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06|回复: 0

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壮丽奇特的长江三峡

[复制链接]

35

主题

35

帖子

14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3
发表于 2020-5-3 15: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长江流经四川盆地,先后接纳厂岷汀、沱江、嘉陵江和乌江等几大支流以后,水量骤然增加。过了重庆万州区,两岸山势逐渐逼紧。到了四川盆地东缘的奉节县,巍峨的巫山山脉横立在前,似乎要挡住它的去路,但是,长江以它气吞山河,不可阻挡的气势,劈开崇山峻岭,夺路东下,终于形成一个壮丽奇特的大峡谷——长江三峡。
长江三峡的瞿塘峡景观。
三峡是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的总称。它两起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东到湖北省宜昌市南津关,全长193公里,西陵峡以“险”著称,巫峡以“秀”见长,瞿塘峡以“雄”名世。三段峡谷分别由大宁河宽谷和香溪宽谷所间隔。峡谷中,群峰耸立,悬崖万丈,江面狭窄曲折,江中滩礁密布,激流百转,气象万千。宽谷处,汀面开阔,坡谷平缓,居民和耕地比较集中,层层梯田,可种稻麦,间以桔林茶圃,风光秀丽,景色宜人。

长江过了白帝城,便进入雄伟险峻的瞿塘峡,瞿塘峡亦称夔峡,西起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8公里,是三峡中距离最短,但以其雄伟壮观著称。这段江面最宽处不超过150米,而两岸山峰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船行峡中,只见高山夹峙,危崖高耸,滔滔巨流,一泻千里,仰望高空,云天一线;俯瞰汀面,骇浪翻滚,确实给人以“峰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的感觉。峡西端入口处,两岸断壁高几百丈,江面宽不及百米,形同门户,名为夔门,因奉节县古称夔州而得名。夔门之北就是白帝城。古诗说“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就是描写这里的景色,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
长江三峡的巫峡景观。
出瞿塘峡,经过25公里的大宁河宽谷.便是幽深秀丽的巫峡。巫峡自重庆市巫山县城东的大宁河口起,到湖北省巴东县的官渡口止,全长46公里,是三峡中最完整的一段峡谷。两岸重峦叠翠,奇峰如屏,时而绝壁前阻,“山塞疑无路”,忽又峰回水转,“湾回别有天”。由石灰岩组成的巫山十二峰,高出江面千米以上,矗立予大江南北,千姿百态,引入入胜。因此巫峡有幽深秀丽擅奇天下美誉。巫峡分东西两段,西段由金盔银甲峡、箭穿峡组成,东段由铁棺峡、门扇峡组成。峡中多云雾,古人留下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千古绝唱。

出巫峡东口,经过长约45公里的香溪宽谷,便进入长76公里的西陵峡,它是长江三峡中最长的峡谷,以险峻闻名于世。西陵峡,分东西两段:西段包括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和崆岭峡;东段又分灯影峡和宜昌峡。
长江三峡的西陵峡景观。
西陵峡滩多水急,著名的青滩和崆岭滩均在这个峡中, 江流汹涌,惊险万状,是航行上的极大障碍。出了崆岭峡进入从庙河到南沱的庙南宽谷,江面展宽,在三斗坪附近,放眼四望,河谷开朗,地势迂缓,岗峦起伏,沟壑纵横,层层梯田,掩映在桔园、茶圃和油桐林之间,显示出锦绣三峡中广阔秀丽的另一特色。在西陵峡东段,长江穿过一个长约24公里的峡谷,便是三峡最东面的瓶口——南津关了。出了南津关,江面骤然展宽,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大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就在眼前了。

素有“四百里天然立体画廊”之称的长江三峡是长江上游,壮美的三峡1991年荣登“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榜首,199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
长江三峡景观。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7:52 , Processed in 0.22803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