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6|回复: 0

徐州管辖面积为什么越来越小?徐州区划的变迁

[复制链接]

27

主题

27

帖子

9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91
发表于 2020-5-4 17: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中国,有这么一个地方,既是供暖区,又是包邮区,它就是江苏徐州。
历史上的徐州,曾经管辖八县,也曾与河南接壤,甚至还一度成为临海城市。
那么,徐州区划变迁又是怎样的呢?

明以前
早在先秦时期,徐州就已经成为中原与两淮地区的战略重镇,距今已经有了2600多年历史。
秦朝末年,徐州还一度成为了项羽的都城,也是楚汉战争的焦点。此后数千年,徐州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然而现代江苏及徐州的区划雏形形成却在明朝才逐步形成。

明清时期
明朝时期,徐州隶属于南直隶下辖的徐州直隶州,相比于南部的凤阳与淮安,徐州的管辖面积较小,只有丰县、沛县、萧县、砀山四县,如下图所示。
毕竟作为朱元璋老家,凤阳管辖区域更是惊人的大。

清朝至雍正时期,徐州由直隶州升格为徐州府,下辖区域也从过去四县变成一州七县,即邳州与丰、沛、萧、砀山、铜山、睢宁、宿迁。老八县的说法也由此而来,其中丰县、沛县、萧县、砀山为上四县;铜山、邳州、睢宁、宿迁县为下四县。见下图,红色画圈为下四县,蓝色为上四县。
清朝时的徐州
此时的徐州承接黄淮,举足轻重。
民国时期
民国时期的行政区划较为混乱。
民国之初,虽然在行政上废州府而改县,实际上行政区划却基本沿袭了清朝。
1912年的徐州,甚至一度包括安徽合肥以北的大部,此时已非传统意义上徐州。
到了1914年,民国政府设立了徐州道,管辖区又基本与老八县一致。
1935年,徐州为江苏省的第九行政督察区,下辖县域基本无太多变化,但此时宿迁被划到第七行政督察区中。
1935年徐州
此后抗战爆发,徐州多次被多方势力控制,甚至一度为昙花一现的淮海省省会。
新中国之初
新中国建立之初,江苏被分为苏北行署与苏南行署,徐州也被山东代管。1952年江苏复省后,将皖北行署的萧县、砀山归还给徐州,此时的徐州专区下辖两市十县,见下图所示。(但宿迁已不再归徐州管辖)
一时间,从中原腹地到黄海西岸,皆是徐州专区之地。
1953年徐州
1955年前后,为治理淮河与洪泽湖,泗洪、盱眙划到江苏,而江苏则将砀山、萧县划归安徽。60年代,连云港设市,徐州专区缩水三地。此时的徐州见下图,红圈为缩水区域。
60年代徐州
70年代,徐州专区改为徐州地区。1983年,徐州地区撤地区改设徐州市,连云港则扩增了原徐州地区的赣榆,东海两县,徐州管辖面积进一步缩水,下辖区域也与如今一致。
2010年,铜山撤县并区,徐州如今的行政区划见下图。
如今的徐州
作为承接中原与江淮的要地,徐州担负着鲁、苏、豫、皖四省的交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也必将发展更好。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6:12 , Processed in 0.24114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