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7|回复: 0

图灵奖得主Bengio和LeCun:自监督学习可使AI达到人类智力水平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9
发表于 2020-5-4 22: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片来源 @全景视觉
文丨学术头条
在 2020 的 ICLR 线上大会上,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所主任、图灵奖得主 Yoshua Bengio 和 Facebook 的副总裁兼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 Yann LeCun,坦率地谈到了未来 AI 的研究趋势。
根据两位大咖的说法,自我监督学习可能使 AI 产生类人的推理能力
自监督学习,像人一样自觉观察世界
监督式学习需要在有标注的数据集上训练 AI 模型,而 LeCun 认为随着自我监督学习的广泛应用,这种训练模式的作用将逐渐减弱。自监督学习算法不再依赖标注,而是通过揭示数据各部分之间的关系,从数据中生成标签


自监督学习是一种机器学习的「理想状态」,重点在于如何自动生成数据标签,这一步骤被认为对于实现人类水平的智能至关重要。举一个例子,例如输入一张图片,把图片随机旋转一个角度,然后把旋转后的图片作为输入,随机旋转的角度作为标签。
很多网友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自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是一个意思吗?


自监督类似无监督学习,都是从没有明确标签的数据中进行学习。但无监督学习侧重于学习数据的内在关系、结构,比如 clustering、grouping、density estimation, or anomaly detection 等等,而自监督是根据数据集本身生成标签。


为了进一步解释自监督学习,LeCun 做了类比,「不管是我们人类,还是动物,在学习大多数事物时,都是在自我监督的模式下进行的而不是强化学习模式。这个模式本质上就是观察这个世界,然后不断与之增进互动,这种观察是自发的,而不是在测试条件下完成的。」LeCun 表示, 「这种学习方式,比较难以用机器来复制。」
其中,不确定性是阻碍自监督学习成功的主要障碍。


连续分布和离散分布
数据的分布是这样一个表,它将变量所有可能的值与其出现的概率联系起来。在变量是离散的情况下,它们可以很好地表示不确定性,这就是为什么像 Google BERT 这样的架构如此成功。但目前,研究人员尚未找到一种方法来有效地表示连续变量的分布。


在斯坦福对话问答数据集上测试时,BERT 实现了 93.2% 的准确率,分别优于最先进的机器学习水平和人类水平 。斯坦福问答数据集是一个阅读理解的数据集,包含了一组维基百科文章中提出的问题。在通用语言理解评估基准测试(一个用于培训和评估 NLP 系统的资源集合上,BERT 的准确率达到了 80.4% 。
解决连续分布问题
LeCun 认为,找到一种能表示连续分布的模型,就会有新突破。
Lecun 指出,连续分布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利用基于能量的模型(EBM),它能够学习数据集中的数学元素,并生成类似的数据集。
此前,OpenAI 开发了一种基于能量的模型,可以快速学会识别和生成概念,例如附近,上,中,最近和最远等,并表示为 2D 点集。模型仅在五次演示后学习了这些概念。


从过去的研究中看,这种形式的建模一直难以应用到实际当中,但 Open AI 2019 年的研究表明,这种基于能量的模型可以支持复杂的拓扑(topologies)。
Bengio 在研讨中表示,他相信人工智能研究可以从神经科学领域受益颇多,特别是意识和意识处理的探索方面。当然收益也是双向的,一些神经科学家正在使用卷积神经网络作为视觉系统的腹侧通路。
Bengio 预测,新的研究将阐明高级语义变量与大脑如何处理信息(包括视觉信息)之间的关系。而这些变量是人类语言交流所用的,它们可能会衍生出新一代的深度学习模型。
「通过与基础语言学习相结合,我们可以取得很多进展,归根结底我们都在打造能够理解这个世界的模型,以及高层次的概念是如何相互关联的。这是一种联合式的分布,」Bengio 说。「我相信,人类的意识处理过程,利用的是有关世界如何变化的假设,这些假设可以理解成为一种更高层次的表达方式。简单来讲,就是我们看到世界的变化,然后想到一句话来解释这种变化。」
达到人类智力的另一难题:背景知识
想要实现人类智力,另一大难题就是背景知识。正如 LeCun 所解释的,大多数人可以在 30 小时内学会驾驶汽车,因为他们已经凭借直觉构建了一个关于汽车行动方式的物理模型。相比之下,现在无人驾驶汽车所采用的强化学习模型要从零开始学起 ---- 他们必须犯上成千上万次的错误,才能做出正确的操作


LeCun 表示,「显然,我们需要能够构建模型来学习世界,这就是进行自监督学习的原因——运行预测世界模型,能够让系统进行更快地学习。从概念上讲,这相当简单,除非是在那些我们无法完全预测的不确定环境中。」
LeCun 认为,想要实现通用人工智能(AGI),就算有自监督学习和神经科学学习的加持,也是不够的。
通用人工智能(AGI )是指机器获得人类水平的智能。一些研究人员将通用人工智能称为强 AI(strong AI)或者完全 AI(full AI),或称机器具有执行通用智能行为(general intelligent action)的能力。
他表示,这是因为智力,尤其是人类的智力,是非常特殊的。「AGI 是不存在的,根本没有通用人工智能这回事。我们可以谈论老鼠水平的智力、猫的智力、狗的智力,或者人类的智力,但还根本谈不上通用人工智能。」LeCun 说。


但是 Bengio 相信机器最终将习得关于这个世界的各种知识,这个过程不需要机器去亲身体验,而是通过习得可以语言化的知识来实现。
「我认为这也是人类的一个巨大优势,相比于其他动物来说,」他说。「我认为,人类之所以聪明,是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文化,让我们能够解决这个世界的问题。要想让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中发挥作用,我们需要它不仅仅是能够翻译的机器,而是能够真正理解自然语言的机器。」
自监督学习是 AI 的未来
自监督学习背后的核心想法,是开发一种深度学习系统,可以通过学习填补 AI 未知的领域。
LeCun 曾在今年四月份 AAAI 会议演讲中谈到,「我认为自监督学习是 AI 的未来。这将使我们的 AI 系统,深度学习系统更上一层楼,或许 AI 可以通过观察获取有关世界足够多的背景知识,从而形成一些基本常识。」
自我监督学习的主要好处之一是 AI 能够主动输出巨大的信息量。在强化学习中,训练 AI 系统是在标量级别执行的,模型会收到一个数值作为对其行为的奖励或惩罚。在监督学习中,AI 系统为每个输入结果预测类别或数值。
在自监督学习中,输出结果将涉及到整个图像或是一组图像,「自监督学习输出的信息量很大。要让 AI 学习相同量的有关世界的知识,自监督学习需要的样本量也更少。」 LeCun 说。
我们必须弄清楚不确定性问题是如何运作的,当寻到解决方案时,我们将会解锁 AI 未来的关键。
LeCun 说,「如果说人工智能是一块蛋糕,那么自监督学习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块。
参考链接:
http://venturebeat.com/2020/05/02/yann-lecun-and-yoshua-bengio-self-supervised-learning-is-the-key-to-human-level-intelligence/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 App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0:32 , Processed in 0.16774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