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1|回复: 0

智能网联除了大屏和导航用户最想要它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9
发表于 2020-5-7 10: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汽车之家 行业 ] 几年前,智能网联汽车还仅仅存在于汽车爱好者和科技发烧友们的各种奇思妙想中。现如今,随着智能导航、手势识别、远程控制、云端服务、AI 等技术逐步成熟落地,一大批带有车联网功能和服务的汽车陆续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中,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丰富多彩的驾乘体验。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中国汽车市场车联网产品发展现状、车联网到底能为用户带来哪些价值、以及用户对于车联网功能的反馈与期望如何?




30 秒快速阅读:
1、车联网车型快速普及,未来潜力巨大;
2、用户使用车辆网功能是期望更便捷、可满足应急安全、追求娱乐和潮流;
3、用户更习惯原厂自带系统;付费服务接受度低,一次性消费或更被接受;
4、地图导航、在线音乐和手机映射是用户当前最常使用的功能;
5、" 屏幕 " 是车联网用户认知最高的,也是用户最期望改善的。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战略层面的《中国制造 2025》稳步推进,还是战术层面上对 5G 技术、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等 " 新基建 " 发展的大力支持,均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舒适的宏观环境。在此背景下,各车企及主要技术供应商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持续高度关注,投资研发力度也不断加大。具有网联化车载信息系统的汽车产品陆续进入用户视野,基于车联网技术的功能和服务不断丰富、能力不断增强。
观点一、车联网车型快速普及,未来潜力巨大
根据历年在售车型数据观察,带有车联网功能的产品快速普及,在售车型渗透率从 2015 年的占整体市场份额 2.6% 提升到了 2019 年的 43.1%,几乎实现一年一翻的快速增长;而同时期新上市车型渗透率的增速更快。


根据汽车之家成交线索量数据能得出相同的结论。汽车之家平台上的线索量(潜客下单的数量)与市场销量走势强相关,来自汽车之家的线索达成的新车成交量占到整体市场销量的近一半,因此,车联网潜客下单渗透率(车联网乘用车新车线索量 / 乘用车新车线索量)可以近似刻画车联网新车市场渗透率。近年来车联网车型线索量也在逐年上升,2019 年车联网车型线索量渗透率达到 36.4%。随着车联网新车型的加速投放及潜在消费者对于车联网认可度的提升,车联网新车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预计 2020 年将超过市场份额 50%。


随着购买车联网汽车的用户数量逐渐增多,用户对购买车联网汽车的目的更明确,对车联网功能的了解和需求期望也不断提升。
观点二、用户使用车辆网功能以便捷、满足应急安全、娱乐和追求潮流为目的
在车联网使用目的调研中,67.2% 的车主使用车联网服务是为了更高效便捷;56.2% 的用户以应急安全为主;而以娱乐及追随潮流为主的用户占比分别为 27.9% 和 22.0%。在用户对于用车的需求中,高效体验及方便安全永远是用户最重要的诉求。


观点三、用户更习惯原厂自带系统;付费服务接受度低,一次性消费或更被接受
车联网购买习惯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车联网用户中使用前装系统的比例高达 78.2%。仅有 15.8% 用户习惯付费使用服务(在厂家赠送流量用完后继续购买流量),大多数用户不接受这种模式;考虑到用户潜在购买车联网系统的意愿较高(87.5%),或许传统的一次性消费模式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


观点四、地图导航、在线音乐和手机映射是用户当前最常使用的功能
目前车联网系统中,主要配备的功能包括地图导航、在线音乐、映射功能、语音控制、远程车辆控制、车载 WIFI 及 HUD 抬头显示等功能。在常用的车联网功能调研中,地图导航、在线音乐及映射功能是用户当前最常使用的功能,用户比例分别为 28.1%、18.2% 和 16.5%,显著高于其他车联网功能。此三项功能是当前用户需求较高且相对较为成熟的功能应用。


观点五、" 屏幕 " 是车联网用户认知最高的,也是用户最期望改善的
车主评价数据是用户在无提示的情况下主动发表对某项功能的关注和看法的数据,因为是车主主动提及,因此车主评价数据结果不仅能反应用户的关注程度,更能从侧面反应用户的认知程度。根据汽车之家车主评价数据结果显示,在车联网相关的用户评论中,中控台显示屏、仪表盘是用户声量最多的功能,且数值遥遥领先;车联网、HUD 抬头显示、远程控制功能等排名紧随其后。可见,现阶段 " 屏幕 " 依然是用户在车联网功能中关注度和认知度较高的功能,其他车联网功能在用户群体中的认知度有待提升。


而在车联网功能用户满意度指数(同样是用户在无提及情况下主动评价的结果)排名中,语音控制和 GPS 导航系统整体的满意度领先,且被大多数用户认可;导航系统路线规划的合理性是用户吐槽最多的地方,仪表盘整体和中控台屏幕整体也是用户不满意的地方。


我们将车联网功能用户声量和功能满意度指数进行交叉分析可知,中控台屏幕整体和仪表盘整体用户声量高、满意度分数低,是率先应得到改善的项目。导航系统路线规划的合理性虽然满意度指数最低、但用户声量较弱,可见其并非是普遍现象或并非大多数用户关心的内容。而像语音控制、车联网、HUD 抬头显示和远程控制功能等,用户满意度高但声量不太高,可见功能虽好但并未被大多数用户所关注和认知。因此,在用户对这些车联网功能的了解和认知加深上,车企可以开展更多的相关体验活动为用户创造机会。


在中控屏细节方面,72.9% 的用户最关注中控屏的图像质量,其次,20.0% 的用户关注中控屏尺寸。52.2% 的用户认为现阶段 10-12 英寸是中控屏最合理的尺寸。


在中控屏现有问题调研中,反应迟钝(56.5%)和系统卡顿(50.9%)是用户反馈最突出的问题,期望车企能优先改善这些方面。


除去以上提到的车联网功能外,用户最期望实时车况监控(45.9%)、实时路况导航服务(35.0%)等。


总结:
现阶段,虽然大部分用户对车联网功能的认知还停留在 " 导航 "、" 大屏 "、" 手机映射 " 等的初级阶段,但是用户对车联网功能抱有较高的兴趣度和购买意愿,为其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汽车企业在实现新技术、新功能落地的同时,也需要特别重视其宣传推广,为消费者创造体验互动的机会和空间。相信随着用户认知度的提升和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突破,消费者将在不远的将来切实体验到车联万物所带来的便捷服务、乐趣体验和安全享受。(文 / 汽车之家 刘翔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5:36 , Processed in 0.16163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