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3|回复: 0

这部号称揭露娱乐圈黑幕与龌龊的大剧,到底做了些什么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0
发表于 2020-5-8 17: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又有一套美剧带来颇多争议。
一方面,有观众认为本剧疯狂、大胆,揭露了好莱坞和娱乐圈的种种黑幕与龌龊;而另一批观众则觉得它太过意淫、编造,如三流地摊文学。
是的,大家都在聊的,就是美剧劳模瑞恩 · 墨菲的新剧,也就是来自 Netflix 的 7 集美剧:《好莱坞》。


这也是近三年,继《宿敌》《姿态》《政客》之后,他以制片人和编剧身份推出的第四部作品了。
别忘了,他手里还握着《美国恐怖故事》和《美国犯罪故事》两部老剧。
不过,随着数量的增加,这些新作的口碑却呈现出断崖式下跌:
2018 年问世的《姿态》,烂番茄好评率高达 96%,到了《政客》,好评率骤降到 57%。
《好莱坞》也没能实现翻盘,上线之后媒体好评率只有 58%,没能及格(好在观众还是比较捧这个剧,80% 爆米花度)。


虽然评分不高,但如果你喜欢好莱坞经典电影,还是能从中收获不少快落的。
剧集聚焦 1940 年代末,一群年轻人不惜一切代价,在好莱坞打拼出一方天地的故事。
瑞恩 · 墨菲视其为 "献给好莱坞、献给电影的情书"。
但最开始看第一集的时候,我真的很想问他,你确定这真的是情书?不是营销号爆料??
近些年名导们给好莱坞和电影写过不少情书:
米歇尔 · 阿扎纳维西于斯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艺术家》、马丁 · 斯科塞斯的获奖佳作《雨果》、达米恩 · 查泽雷的《爱乐之城》、昆汀 · 达伦蒂诺导演的《好莱坞往事》。
这些作品,无不透着一股温柔和浪漫。


《好莱坞往事》不管撒了多少血浆,还是架不住结局给人带来的感动
但《好莱坞》这封情书,笔触却有点特别——
一上来就开扒好莱坞黄金时期的种种暗黑潜规则。
怀揣着演员梦想、初来乍到的精神小伙杰克,本想凭借着漂亮脸蛋在好莱坞大展拳脚。可现实是,他连群演都竞争不上。


为了养家糊口,他不得不曲线救国,成为一名牛郎。
跑业务的过程中,杰克结识了不少在电影公司工作的姐姐们,也靠她们得到了小角色。
最终,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字面意思)俘获了好莱坞大制片厂的老板娘,人生也因此发生了改变。


其实,借肉体上位也不算新鲜的潜规则了,但狠人如瑞恩 · 墨菲,当然不满足于这种程度的爆料。
他真正的火力集中在好莱坞老八卦上,剧中揭秘了好莱坞黄金时期不少电影人的花边新闻,更重要的是,这些都是有现实依据的。
比如,执导过《乱世佳人》《窈窕淑女》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乔治 · 库克,原来是个 party boy,每周都会在自家豪宅办一场趴体,邀请圈内好友共进晚餐。
酒过三巡,又为宾客们献上来自南加州大学橄榄球队的健壮帅哥,堪称好莱坞版本的海天盛筵。


第一位获得奥斯卡的黑人演员海蒂 · 麦克丹尼尔斯和传奇女星塔卢拉赫 · 班克黑德,私下里是一对好姬友。
剧中,她俩还和另一位小哥来了次多人运动。


不得不说,《好莱坞》这部剧替不少明星 " 官宣 " 出柜了,除了上述两位,好莱坞黄金时期最著名的硬汉演员之一罗克 · 赫德森在剧中高调宣示性取向。
虽然现实中这位明星的同性恋身份也不算秘密,但毕竟人家从来没承认过,直接替人家官宣,也是可以的。


《好莱坞》对罗克 · 赫德森着墨颇多,不仅讲述了他和一位黑人编剧的断袖之情,还揭秘了他在入行之初,被经纪人性骚扰的历史。
" 谢耳朵 " 吉姆 · 帕森斯饰演的亨利 · 威尔逊,现实中确有其人,在 1940 年代的好莱坞也算最知名的演员经纪人之一。
不过他也是当年的 " 韦恩斯坦 ",不断利用职位之便,潜规则手下不少男星。


当你以为这部剧会一直腹黑下去,可从第四集开始,故事画风来了个 180 度大转折:
从讲述好莱坞纸醉金迷、五光十色背后的糜烂与黑暗,变成了一碗颂扬平等、包容与勇敢的心灵鸡汤。
可以说,《好莱坞》前面有多劲爆,后面就有多失望。


剧中的情节是真假参半的,其中的元素和人物都有真实原型可追溯。
比如杰克所在的 Ace Studio,从气派的大门来看,它的原型就是当年叱咤好莱坞的派拉蒙影业。


劳拉 · 哈里尔塑造的黑人女星卡蜜儿,尽管是虚构角色,却取材自莱娜 · 霍恩和多萝西 · 丹德里奇两位传奇黑人女星的生平。
前者成名于 1940 年代,后者则在 1955 年凭借《胭脂虎新传》成为第一位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黑人女演员。


而剧集主线情节,是一个完全虚构的故事。它讲述了一个有着 1/2 亚洲血统的导演,集结了一位黑人同性恋编剧,黑人女主演,拍摄一部叫做《梅格》的电影。
而给这个项目开绿灯的制片厂大 boss,也是位女老板!
种族平等、LGBT、女权主义,可以说近几年所有热门的社会议题,统统被塞进了故事。
《好莱坞》在 " 政治正确 " 这条道路上一骑绝尘,几乎没有其他作品能与之匹敌。


故事再美好,也终究是瑞恩 · 墨菲的空想而已。
我们当然知道,在那个年代(1940 年代),种族和性别歧视仍然没得到有效的解决,而公开的同性恋在社会更没有容身之处。
现实是,没有哪个制片厂老板会放心把他毕生打拼的事业交给平时只在卧室和厨房打磨时间的妻子,也不会有制片人心甘情愿投拍一部黑人编剧、黑人主演的电影。
或许有,但绝对不会像《好莱坞》展示的那样理所当然,那样顺利、自然。


《好莱坞》的故事,像是从现实分岔出来的一个平行时空。
也许,这是瑞恩 · 墨菲心中理想的好莱坞:
在那个被称为黄金时代的好莱坞,那些社会边缘人群,在梦寐以求的 " 彩虹之上 "实现了全性别、全种族、全性取向人群和平美好的大团结


问题是,瑞恩 · 墨菲在剧中植入的愿景,变成了廉价的意淫。
剧中有段台词,大概讲述的是,好莱坞制片厂的高层们绝对不会让少数族裔的演员当主角,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白人主演的电影才卖座。
所以早年闯荡好莱坞的华裔女演员黄柳霜才会错失电影《大地》中的女主角,一个拥有暴力丈夫的中国女农民角色。


最终那个角色由白人女演员路易丝 · 赖纳出演,她也借此收获了一枚奥斯卡影后奖杯。
这是好莱坞的虚伪和投机取巧。
时过境迁,当各个领域的平权运动已经成为社会主流时,《好莱坞》中由边缘人群组成的主角阵线,何尝不是一种顺应民意的投机取巧呢?
尽管剧中也有批判,但它对 " 政治正确 " 的谄媚态度,让这些批评更像是隔靴搔痒了。


《好莱坞》的崩盘,是从第四集开始的。
剧集前三集铺垫了还是无名之辈的主角们打拼的艰辛,以及《梅格》拍摄前期遇到的种种阻碍。
从第四集开始,前期积蓄的所有铺垫,都莫名其妙地自行消解了。
如果说之前是 Hard 模式,那么后面瞬间变成了躺赢模式。


主角们突然逆境重生、否极泰来,障碍自动扫清,事业也一路开挂。
之前一直不同意拍摄这部电影的制片厂大老板突然陷入昏迷,老板娘接手公司,高层们吹了几句耳边风就缴械投降,同意拍摄一部在当时惊世骇俗的黑人主演电影。


男主杰克演技差一直不被看好,但在为《梅格》试镜时如有神助,演技爆发,让之前觉得他没前途的制片人惊掉了下巴。


剧中的女二克莱尔,本来是《梅格》女主角的有力竞争者,有演技有颜值,更重要的是有过硬的后台和背景,制片厂老板娘是她亲妈。
但谁能想到她试镜的时候故意放水,只因突然顿悟:这部电影值得拥有一个黑人女主演。
所以为了政治正确,连人物性格连贯性和行为逻辑都不舍弃了吗?


更离谱的是,导演和编剧在拍摄过程中完全乱来。开拍不久后预算告急,幸亏一位牛郎界的老前辈的资助,危机才得以化解。
导演和编剧无以为报,于是临时改写剧本,硬是给老前辈加塞了一个角色,让他过了把演员瘾,也满足了他的表演梦。
现实中,哪个大制片厂允许一个从没创作过长片作品的处女作新人导演和编剧这样开后门?


因为这些不合常理的 " 开挂 ",《好莱坞》后续的剧情可谓一马平川,几乎每个情节都是可预见的。包括《梅格》这部电影最后能大获成功,横扫了奥斯卡奖。
剧集最后两集,成了边缘人群的宣言合集,每个角色轮流讲一段励志言论,献给亚裔群体、献给黑人群体、献给女性、献给 LGBT 们——总之,戏里的角色自我感动到不行,戏外的我们也早已麻木。


虚伪,是《好莱坞》所表现的情感和情怀,变得廉价的原因。
瑞恩 · 墨菲用空想的平行世界营造了一个和平包容的乌托邦,但揭开这层看似美好的表皮,下面藏着的却是敷衍、偷懒与投机。
不能否认,《艺术家》《雨果》和《爱乐之城》这些与电影本身有关的故事,也拥有一层浪漫的滤镜。
但它们直到最后一刻,都在提醒着,美好表面下黑暗和现实的内核:
是黑白默片没落的惆怅;


是一代电影大师陨落、一个时代落幕的唏嘘;


是艺术行业底层从业者为追求梦想选择的牺牲;


因为始终残酷,那层浪漫而充满着善意的外壳,才会让人心动而心碎。
相比之下,《好莱坞》不过是一碗由廉价食材熬制的鸡汤,看上去很可口,但实际味道并不怎么样。


其实,从《美恐》到《好莱坞》,瑞恩 · 墨菲一直以来的创作都不乏 " 噱头 "。
可是噱头多了,真诚似乎越来越少了。
《好莱坞》之后,瑞恩 · 墨菲今年可能还会有四部作品问世,包括新剧《拉契特》,《美国犯罪故事》第三季,《美国恐怖故事》第十季以及《姿态》第三季。
这些作品,能否达到他巅峰时的水准呢?


开播至今没跌下 9 分,这部新剧可以的。


华语剧集要都这么敢拍就厉害了!


永尾完治,可真是个渣男啊!!!


同样是网大,你看人家是怎么拍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30 14:43 , Processed in 0.19956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