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1|回复: 0

个高的男性可能易患癌!欧洲《肿瘤学年鉴》:每高10cm,风险升高8%

[复制链接]

249

主题

249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发表于 2020-5-9 11:0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 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最新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 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数约为 392.9 万例,其中男性约为 215.1 万例,女性约为 177.8 万例,男性患癌人数远高于女性。
2011 年至 2015 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进行的调查中,男性与女性的癌症发病比例为 1.18。
为何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癌?近期,《肿瘤学年鉴》杂志上发表一项研究显示,个子高是男性患癌高于女性的原因之一。
一向被视为 " 加分项 " 的个儿高,竟成了易患癌因素。《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 "LT0385" 即可关注)结合研究采访专家,列举男性 10 大高发癌症,给出 5 条防癌建议。
受访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 程书钧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支修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尤长宣
天津市肿瘤医院脑系肿瘤科主任 李文良
男性更易患癌,或因长得高
欧洲肿瘤学会和日本肿瘤学会期刊《肿瘤学年鉴》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依据两大队列超过 17 万人、34 年的随访数据,男性患癌风险比女性高出 39%,而且高出的风险中竟然三成(35%)可由身高解释。男性风险更高的几个主要癌种与身高的关联性也更强。


《肿瘤学年鉴》杂志研究原文截图
研究者选择了两个前瞻性大型队列,卫生专业人员随访研究(HPFS)和护士健康研究(NHS),纳入了前者的 49372 名男性和后者的 115612 名女性的数据,随访时间长达 34 年。
男性平均身高 178.3cm,女性平均身高 163.8cm。男性更爱喝酒、吃得更多,但也锻炼更多。女性的吸烟比例更高。


参与者的基本情况
从癌种来说,男性中黑色素瘤、胃肠道肿瘤的风险与身高成正比;女性中,黑色素瘤、非霍奇金淋巴瘤、胃肠道肿瘤、胰腺癌、肺癌、脑癌和血液肿瘤的风险与身高成正比。其中血液肿瘤、非霍奇金淋巴瘤与身高的关联,女性比男性更强。
总的来说,在男女之间都存在身高越高患癌风险越高的情况,二者水平也基本一致。身高每高 10cm,与男性癌症风险升高 8%、女性风险升高 10% 有关。


不同癌种风险与身高的关系
与女性相比,男性患癌风险高出 39%。这部分风险主要是由于几个特定的癌种,它们的风险也不同程度地与身高有关:身高可以解释 87% 的胃肠道肿瘤、45% 的黑色素瘤、25% 的肾癌、84% 的脑癌和 24% 的血液肿瘤。
此外,健康的高个男性比健康的矮个男性患特定癌症的风险更高
身高是如何与患癌风险产生关系的?
一种理论认为,高个子的人可能胰岛素生长因子水平较高,这和激素的增长以及癌症有关。另一种理论是,身材较高的人由于器官都比较大,所以整体细胞比较多,这就造成了其中一些细胞的变异几率较高。
男性高发的 10 种癌症
2019 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男性癌症发病率前 10 位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胰腺癌、淋巴癌、脑癌。


肺癌
病因:长期吸烟会损伤肺部、环境污染、长期疲劳都是增加男性肺癌发病率的危险因素。
早期症状:咳嗽两周以上、气急、痰中带血等症状。
高危人群:年龄 40 岁以上,且符合以下任意一条
筛查方法:高危人群和 55 岁以上的人,建议每年做一次胸部 CT。
胃癌
病因:烟酒过度、狼吞虎咽、饥一顿饱一顿、忙于应酬、生活不规律等有一定关系。
早期症状:食欲减退、腹痛、胃胀、呼气有酸臭味。
高危人群:40 岁以上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幽门门螺杆菌感染者。
曾经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疾病。
父母和亲兄弟姐妹患有胃肠道肿瘤。
偏爱腌、熏食物,吸烟等。
筛查方法:40 岁以上,1~2 年做一次胃镜。


肝癌
病因:除肝炎外,酗酒、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等都是诱发肝癌的因素。
早期症状:早期几乎无症状,中晚期疼痛、腹胀、乏力、黄疸。
高危人群:
男性 35 岁以上,有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学证据;有肝癌家族史;血吸虫、酒精性肝硬化等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患者;药物性肝损患者。
筛查方法:每年定期体检,抽血检查肝功能及血清甲胎蛋白,查肝脏 B 超。有 5 年以上肝炎病史、5~8 年以上酗酒史的人,更应密切关注肝脏健康,最好 3~6 个月查体 1 次。
结直肠癌
病因:动物脂肪摄入过多、膳食纤维明显缺乏、大量饮酒、爱吃高温油炸食物、久坐少动、不按时排便等是诱发肠癌的主因。
早期症状:大便带血、腹胀、大便变细。
高危人群:
1. 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 炎和多发性肠息肉。
2. 高动物脂肪、高蛋白和低纤维的饮食习惯。
3. 有大肠癌家族史。
4.40 岁以上者。约 75% 的大肠癌患者都处于这个年龄段。
筛查方法:年度体检时可以做肛门指检、大便潜血检查,45 岁以上每年做一次肠镜。
食管癌
病因:与饮食息息相关,除与遗传基因有关外,临床研究显示,近 90% 的食管癌患者有不良饮食习惯。
早期症状:吞咽不适,或有胸骨后不适感。
1. 吃东西喜欢趁热。
2. 爱吃烧烤、腌菜。
3. 吃饭狼吞虎咽,爱吃有嚼劲的食物。
4. 烟不离手,酒不离口。
5. 经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6. 患胃酸反流的人。
筛查方法:40 岁以上每年做一次胃镜。


前列腺癌
病因:男性脂肪摄入超标、久坐不动、经常憋尿、不注意私处卫生等都是诱因。
早期症状: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尿痛,射精痛或射精中带血,臀部或骨盆持续疼痛。
1.50 岁以上的男性。
2. 父亲或亲兄弟患有前列腺癌。
3. 高热量、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方式的
4. 精神压力大、久坐不动的人。
筛查方法:50 岁以上男性,每年做直肠指检,并检测前列腺特异型抗原(PSA)。
膀胱癌
病因:吸烟是首要致癌因素;空气污染、饮用水中含有砷也与膀胱癌有关;常憋小便也能增加该癌发生的风险。
早期症状:尿液呈淡红色或淡粉红色。
1.60~70 岁男性。
2. 吸烟或长期接触二手烟。
3. 生活在空气污染的地区。
4. 从事印染、石化、皮革制造等行业的人。
5. 经常憋尿、喝水少的人。
筛查方法:出现血尿时做 B 超、膀胱镜。
胰腺癌
病因:肥胖和糖尿病都会导致该病发生。
早期症状:左上腹疼痛,消化不良、厌食、消瘦。
1. 年龄超过 45 岁,尤其是有慢性胰腺炎的人。
2. 初发糖尿病,一段时间内血糖持续升高。
3. 有家族史者。
4. 胃大部分切除者,一般 20 年后 发病风险较大。
5. 长期大量饮酒、吸烟及接触化学毒物者。
筛查方法:45 岁以上高危人群,每半年抽血化验肿瘤标记物 CA19-9 和癌胚抗原(CEA),或做腹部 B 超。
淋巴癌
病因:与人体免疫系统缺陷、病毒(EB 病毒、疱疹病毒等)感染、放射线污染以及遗传因素存在关联性。环境污染以及肥胖也是导致该癌发生的原因。
早期症状:淋巴结肿大,发热、盗汗、消瘦、瘙痒。
高危人群:
1. 乙肝病毒、EB 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2. 经常接触化学涂料或电子辐射的人群。
3. 免疫系统有缺陷的人。
筛查方法:高危人群经常摸摸淋巴结,出现症状时到医院抽血检查。有条件者要每年体检一次。
脑癌
" 脑癌 " 就是脑胶质瘤,在原发性脑瘤中发病率居首位,成为除胰腺癌之外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也最易侵袭中年男性。
早期症状:在发生之初,通常没有典型的症状。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会出现头痛、呕吐、视力减退、复视、癫痫发作等。
高危人群:
1. 父母中有人患脑癌。
2. 经常感染,或有过头部外伤的人。
筛查方法: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及视力改变,要做颅脑 CT 或核磁。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生命时报微信 文字编辑:肖雅文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9:36 , Processed in 0.17327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