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2|回复: 0

基层闹“医荒”:10个招人指标作废7个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272

帖子

8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6
发表于 2020-5-13 19: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以数量荒、专业荒、梯队荒、结构荒为特征的 " 医荒 " 现象在部分县乡两级医院凸显,直接拉低了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获得感。缺医少护之下,医疗强基层、分级诊疗等医改举措随之萎缩。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存在不小差距,亟待尽快完善。
500 万元设备落着灰,
人才断档 10 余年
中部某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由副院长兼任,科里只有 2 名大夫,只能做些外伤缝合一类的简单操作,遇到心梗、骨折等急诊病人就需要其他科室增援。有时科里的急诊患者还在处置中,120 救护车就鸣响警报出诊了,因无法分身,经常面对群众 " 光有急救车,没有急救医生 " 的指责。
不仅急诊科如此,在部分县级医院,内科、儿科、麻醉科等科室也频频传来 " 医荒 " 的呐喊。在乡镇一级医疗机构," 医荒 " 更为严重。
B 超机、影像放射设备、心电检测仪、血常规化验分析仪……为了 " 保基本、强基层 ",国家给某乡镇卫生院投资 500 余万元添置设备,但卫生院没有医生具备检验资质,出不了报告,这些东西就成了 " 珍藏品 ",上面覆着一层厚灰。
梯队建设断层,没有接班人。北方某县中医院开设 8 个科室,8 个科室主任都是上个世纪分配来的老一代毕业生,未来 5 年内他们将全部退休。而该县医疗系统已经 20 年没有组织事业编制的人才招聘,40 岁至 55 岁之间存在 10 余年的人才梯队断层。8 个科室主任中有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年轻一辈则是市级医学院的 " 段位 "。" 后辈成长步子很慢,中医院后继无人。" 中医院负责人担忧。
受国家健康脱贫政策、群众健康观念等影响,某脱贫县人民医院 2016 年住院患者 5000 余人次,2019 年达到 9000 余人次。住院人次几乎翻倍增长,但是医护数量却没多大变化,大家只能超负荷工作。
" 医荒 " 现象使得基层医疗能力退化,没有好医生,群众只好舍近求远到大城市就医,上下两端 " 就医难 " 形成恶性循环。
委培生违约也不来,
大医院赤裸裸抢人
" 只能说缺‘人员’,达不到谈论缺‘人才’的层次,也不敢谈。" 一位脱贫县分管医疗的副县长说,尽管每年就业形势很严峻,但基层招聘医生真是件难事。2019 年,根据省里脱贫攻坚政策,市里给该县批了 10 个事业编制指标用于县医院招人,条件放得很宽,只要是医学本科,不需要考试,报名就录用。" 现实是只有 6 人报名,其中 3 个中途退出,最终仅招到 3 个,作废了 7 个指标。"
2020 年该县继续招医生,县委书记亲自出面,从市里争取了 20 个事业编制指标。此种局面让这名副县长深感压力和纠结," 费劲争取到的指标,最怕人没招到,指标也作废了 ",想把学历降低到大专,先把人招回来。但医护人员基础差又会引发新争议,一是对病人不负责任,二是后期培养很费劲。" 我真的太难了。" 副县长一脸苦笑。
一位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告诉半月谈记者,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差,福利待遇低,轮训、继续教育缺失,超负荷工作没有充足休息时间,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空间有限、后劲不足。医学类一本的高考录取线在 560 分以上," 顶着好成绩的光环,返回县里就业,会被认为混得不好 "。
一位县级医院院长说,县里医生平均工资 6000 元,而到省里就上万元了,本科毕业生来基层工作几年,能独当一面时,便迫不及待跳槽。一些医学生毕业后,改行从事药品营销、保健等职业,七八年就能买车买房,但基层医生在临床历练七八年,才算出师。
对策虽有,落实尤难。" 乡镇卫生院,宁愿赔钱也不去,实际上‘免费定向委培’是失效了。" 一位乡镇卫生院院长说,国家为了给基层打造一批医疗人才,推出高考 " 免费定向委培 " 计划,这部分医学生享受高考分数线降分政策,5 年学费由国家承担,毕业后将充实到乡镇卫生院。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2014 年当地送出的 6 个定向委培生,2019 年毕业,4 名同学违约,只回来 2 个,违约率达 66%。他们或要考研,或要留在省城工作。即便付出每人 7 万元违约金、诚信记录载入档案的代价,他们仍然坚定解除了之前签订的委培协议。
上级医院的虹吸效应也使得基层医院雪上加霜。县级医院有时选派优秀医生去市里、省城培训,这些医生常常留在上级医院,不回来了。推荐进修变成拱手相送。" 就当是给国家输送人才了。" 一位医院院长不得不自我宽慰。更让基层医院负责人无奈的是,一些省级大医院迅速扩张,面向全省招聘,副高职称以上优先录用," 这实际上是赤裸裸地抢人 "。
补齐短板,让人才招进来、留得住
基层医护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事关基层群众在家门口能不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事关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能否留得住、培养好,职业待遇和发展空间是关键。
提高福利待遇,是首要之事。在职称晋升空间上,应给予更多扶持;在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安置工作中,须加大倾斜。
针对 " 免费定向委培生 " 不愿履行承诺、频频违约的现状,基层多位卫健局局长建议,医学类研究生招生时要引入征信查询制度,并推行延期入学政策。研究生招生时要考虑这部分考生的基层服务期限,未按委培协议履行承诺,不予招录。同时也要考虑到,人才的成长、流动是必要的,可出台政策,委培生考研后保留入学资格,延期入学,待 5 年基层服务期满后再读研深造,以打消他们在基层工作 5 年后学习力、考试力退化,考研难的顾虑。
同时,组合运用国家对基层医疗人才的现有招聘政策。目前免费定向委培涉及高考,只针对乡镇卫生院招聘,建议扩大到县级医疗机构,一是有效提高人才的依存性,二是签合同时注明在县级服务几年,组合运用好政策。
此外,县区还须继续努力为医疗事业提供财政支撑。某县医疗系统共 1963 个编制,但是空编率达 40%。" 解决了人手问题,下一步就面临发工资的问题。" 一位脱贫县县长说,之前财政力量有限,各系统都不敢招人,今后随着县域经济壮大,这一问题将逐步解决。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半月谈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2:07 , Processed in 0.17061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