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9|回复: 0

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审批流程如何优化?上海给出答案

[复制链接]

246

主题

246

帖子

77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0
发表于 2020-5-15 11:5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需要空间,也需要优化审批流程等具体支持。在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投资方面,建设管理部门有哪些创新举措?下一步有怎样的计划?
在今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张政表示,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方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会同市相关部门,一手抓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改革,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一手抓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扩大产业项目等重点领域有效投资。
一方面,持续深化推进建筑许可营商环境 3.0 版改革。2017 年以来,市住建委推动了为期两轮的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专项改革。今年 1 月份,上海发布了建筑许可对标世行营商环境 3.0 版改革方案以及相关配套政策,重点聚焦社会投资产业类项目,对标世界先进经济体的核心理念,依托线上 " 一个系统 "(即市政府 " 一网通办 " 下的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线下 " 一个中心 "(即市、区两级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整合办理环节、降低办理成本,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
在主要改革措施上,通过 " 减、并、放、转、调 " 等方式,实施一站式申请并办理施工许可(即整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及同步推送供排水接入申请为一个环节)和一站式申请并办理综合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即整合建设管理部门的质量安全验收、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的空间资源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推行 " 验登合一 ")。同时,针对 1 万平米以下的产业项目,取消建设单位委托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改为政府审批发证后的监督检查,此外,政府还承担了此类项目的工程勘察、工程监理等委托费用,进一步减税降负。目前,全市减免相关费用的获益项目数共 418 个。
另一方面,优化产业项目开、竣工协调推进机制。为加快推进本市产业项目建设和竣工验收,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协调推进本市产业项目建设和竣工验收的通知》,建立健全上海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每年一季度定期发布年内确保开工和确保竣工验收的 " 两个一批 " 产业项目清单,对清单所列项目,市、区相关审批部门作为重点服务推进项目,加大统筹力度,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张政表示,下一步为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和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出台了 "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优化本市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工程审批管理工作的政策文件 ",政策将于近期在全市执行。针对列入今年两委发布的 " 两个一批 " 清单内的重点产业项目,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速开工建设。
一是优化重点产业项目的标段管理,允许单独开展桩基础工程施工发包。对桩基础工程实施单独招标发包的,进一步合理优化投标文件编制时间。
二是对于带方案出让的重点产业项目,招标人在承诺风险自担的前提下可提前启动监理、施工招标。招标人可以在明确招标主体后开展监理招标活动;方案达到初步设计深度的,招标人自行承诺后即可开展施工招标活动。
三是优先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鼓励产业项目建设单位结合项目实际自行选择工程总承包模式。
四是简化重点产业项目开工条件,探索推行桩基础工程施工许可证容缺审批。实施桩基础工程单独施工发包的,无需提供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单位可以凭设计方案批准文件以及施工许可证其他法定要件直接申请施工许可。
五是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的协调推进机制。市、区两级建设管理部门、经济信息化管理部门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落实项目专员负责制,对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协调和跨前服务,加快项目推进落地。
栏目主编:刘锟 本文作者:刘锟 文字编辑:刘锟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9:32 , Processed in 0.17916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