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5|回复: 0

上海现有142家博物馆,你知道社会影响力排前10名的是哪几家吗?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8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3
发表于 2020-5-18 15: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博物馆,作为贮存和收藏各种自然、科学与文学珍品、趣物或艺术品的场所,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等相关服务,是展示人类文明的一个窗口。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博物馆(纪念馆)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数量已达到 142 家,集革命纪念、历史文化、行业主题于一城。
当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和国内公众走入博物馆,代表城市精神与文化内涵的博物馆究竟社会影响力几何?在哪些方面具有吸引观众的优势?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未来又有哪些可以改进和完善之处?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告诉记者,国内外对博物馆影响力的评估有多种方式,如博物馆对 GDP、就业、税收的贡献,它的收入水平、文化影响力等等,但总体上比较多的评估还是偏向于经济层面。从博物馆本身看,它是面向大众的,担负着引领公众回溯历史与文明、体味知识与艺术的独特功能,需要综合考虑其在文化、社会与观众层面的影响力指标,尤其要关注各种媒体对博物馆的反映和评价。
为此,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与上海云邑大数据科技中心合作,以 2019 年的全网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自动化采集、指标确立、权重计算等方法,对上海市 142 家博物馆设计了社会影响力指标体系,并编制发布 "2020 年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MII)",这在全国亦属首次。
该指标体系共由两级指标构成,其中一级指标为知名度、传播度、参与度、融合度、服务度与转化度,六大指标下共设 28 个二级指标。指数的数据来源主要分为三类:一类为自动化全网采集,如博物馆的官方微博、微信内容、以大众点评为代表的旅行类社交点评平台上的评价内容等;二类为数据库调用,如外省市媒体报道量、国家级媒体报道量、本地媒体报道量、境外媒体报道量等;三类为博物馆实际的硬件设施、博物馆等级的客观统计等。
夏雨表示," 知名度 " 作为博物馆的社会知晓程度。确定一个官方数据指标及五个搜索数量作为判定知名度的依据。" 传播度 " 被用来衡量其传播的广度及深度,由四个博物馆主体自发传播维度构成。" 参与度 " 主要考察公众对该博物馆的意见、建议、喜好程度、参观频次等。" 融合度 " 主要测量博物馆与社会和市场的互动能力。" 服务度 " 主要比较该博物馆硬件的便利性及服务性,包含 " 停车便利性 " 等九个二级指标。" 转化度 " 测量博物馆在文化市场上的产业链延伸能力,即能否设计并生产文创产品帮助其扩大 IP 影响力,下设四个二级指标。
该指数的算法为,一是确定指标数据维度,分类聚合成更高级的维度,通过加权求和的方法得到对应分数。二是确定各级维度中数据指标的相对权重,其后根据示例数据得到的标准化数据,最终确定每个数据指标的绝对权重。三是经过指标确定、明确算法、权重计算后,经加权求和,形成博物馆社会影响力指数。
一、上海市博物馆社会影响力前 50 名






夏雨分析,前 10 名的博物馆有以下特点:
1. 上海科技馆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它全年参观人数超过 400 万;在大众点评、美团等网络评价平台上共有近 9 万条游客评价;参观者都愿意在科技馆打卡,分享在科技馆的所见所闻,在传播度、参与度与融合度上均排名第 1 位。



2. 上海博物馆的优势体现在知名度上。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不论是在海外发文数上,还是国内媒体的报道量,都领先于其他博物馆。海内外媒体对上海博物馆的高关注,为它带来了较高知名度,上海博物馆在知名度单项排名上得分最高。


3. 上海电影博物馆是座 " 网红博物馆 ",是榜单中排名最高的社会投资型博物馆。在大众点评、美团等主流生活信息平台上共有近 20000 条各种打卡推荐,且正面评价比例很高,在多个平台得到满分及 " 五星好评 ";其在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活跃表现,也为其传播度获得单项第 5 名打下良好的基础。


4. 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作为中国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之一,在 2015 年开馆以来的五年间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吸引公众参与方面摘得第 2 名,在大众点评、携程等生活方式平台上的评价数量超 6 万条。


5.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党的诞生地纪念馆,一大会址纪念馆有特殊的政治内涵,也是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的报道重点,其国内主流媒体宣发量近千篇,在 142 家博物馆单位中位列第 2,其传播度、知名度单项排名分别高居第 3、6 位。


6. 上海玻璃博物馆作为一家主题博物馆,在藏品积累方面与上海博物馆不可同日而语,在游客数量上也很难与上海科技馆相提并论,但玻璃博物馆主打 " 玻璃 " 这一特色,建设多元化自媒体平台,拉近与年轻受众的距离。在前 10 名中,其海外发文量位列第 3;而微博发文量则居第 1。善用社交化平台、自媒体的玻璃博物馆与大众形成了良好互动,并借此提升了自身的知名度,其在融合度、参与度上分列第 3、7 位。


7.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自 2018 年重新开馆至今,在 2018 至 2019 年间迎来了一批报道热潮,其海外发文数量过百,国内外省市媒体相关报道量达 50 篇,为其海内外知名度带来大幅提升,在知名度单项排名中居于第 4 位。


8.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是排名最高的名人故居纪念馆,融合度是其最大的亮点。尽管该馆的传播度和参与度单项排名位列 10 名以外,但融合度为单项排名第 6,具体表现为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是国家 4A 级景区,其在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得到了较高认可。


9. 上海汽车博物馆凭借其在参与度上的出色表现而跻身前 10:在一些生活社交平台中,上海汽车博物馆有着非常高的热度。汽车工业一直以来都是上海重要的经济名片之一,汽车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也由此盛行,各地汽车爱好者慕名而来,专程 " 打卡 " 这座全国最早的专业汽车博物馆。


10.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知名度单项中排名第 5。2019 年,与四行仓库联系紧密的影视剧前期宣传力度大,吸引了各路媒体关注,在海内外引起广泛讨论。许多人在通过影片了解抗战历史的同时,也由此知道了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存在。


二、六类一级指标前 10 名的博物馆
除按总分排列外,还分别对 6 个一级指标的得分作了排名。
1. 知名度前 10 名




2. 传播度前 10 名





3. 参与度前 10 名


4. 融合度前 10 名



5. 服务度前 10 名


6. 转化度前 10 名



三、3 大类博物馆前 10 名排序

将 142 家博物馆分为" 革命纪念类 "" 历史文化类 "" 行业主题类 "三种,它们的前 10 名分别为:
1. 革命纪念类前 10 名


2. 历史文化类前 10 名


3. 行业主题类前 10 名


四、社会投资的博物馆前 10 名排序
近年来,在政府财政资金相对有限的背景下,发挥社会力量建设博物馆,越来越成为国家鼓励的方向。将社会资本引入,既有助于解决资金难题,推动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又对增强博物馆与市场的衔接并提升其运营水平大有裨益。


</strong>
(转自 " 上海转型发布 " 微信公众号)

栏目主编:徐敏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周楠
图片来源: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8:23 , Processed in 0.15622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