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3|回复: 0

我国约有7亿近视患者,生动有趣科普助力破解“社会公共卫生难题”

[复制链接]

246

主题

246

帖子

77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0
发表于 2020-5-19 22: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视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高近视患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预计今年近视总患病人数达 7 亿,约占总人口比例的 49%。近视已不仅是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领衔团队完成的《SMILE 还近视一个微笑》,以生动有趣形式,向大众解疑释惑,荣膺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


一部首本国际交流录,覆盖 SMILE 等最新技术
近视防治已是国家战略,2018 年全国八部委联合发文,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项目组撰写并出版了国际领域首部、目前也是唯一一部近视手术医患交流录《SMILE 还近视眼一个微笑》。交流录主要内容涵盖国际最新的 SMILE 技术、ICL-V4C 技术和传统的 LASEK/Epi-LASIK、飞秒 LASIK 术。
周行涛介绍,所谓 SMILE,即 " 全飞秒激光小切口透镜取出术 ",它已成为近视激光手术领域新高度。相比以往准分子近视激光手术,SMILE 手术无需动刀、无需制作角膜瓣、手术全程由飞秒激光完成,术后两小时,患者即可舒适恢复日常室内用眼。《SMILE 还近视眼一个微笑》,在书中明晰了包括 SMILE 技术在内的多维知识,具体涵盖术前咨询、术中感受、术后交流、近视的社会性等患者最关心硬核内容。记者了解到,《SMILE 还近视眼一个微笑》一书,还创新性加入微信二维码,读者阅览时,可扫描二维码了解相关手术视频及检查操作,更好理解整个术式;此外,利用虚拟现实技术 VR 得以实现术前患者教育。
一个 " 近视小飞侠 " 项目,开辟线上线下互动科普
除了科普书籍,项目组于 2013 年就创立了 " 近视小飞侠眼健康之约 " 项目。项目组成员李美燕告诉记者," 小飞侠 " 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展开近视科普活动。这其中,线上内容包括科普公众号推送、网络、广播电视、在线咨询;线下内容包括各类科普讲座、面对面患教活动、报刊杂志、义诊咨询、社区筛查。
数据显示,结合 " 近视小飞侠 " 等多种模式,项目组共开展科普讲座 200 余次,广播电台网络直播等 200 余次,社会反响强烈,极大地提高了家庭、学校、社会对近视防治的科学认识。此外,项目组还于 2003 年,在全国最早建立了儿童与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和动态数据库。


目前,项目组已有 50 余万的覆盖华东地区的青少年动态数据库,在国内产生示范效应;同时开展 " 防盲治盲 " 公益项目,为沪上中小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共计 40 万人次,帮助 10 万余名家长提高指导学生科学用眼能力,同时为贫困学生提供配镜补助合计 5500 人次。
一支科普精兵强将,壮大全国志愿者科普队伍
作为突破性的科普项目,来自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成果,已在全国 30 余个省市自治区 340 余家医院推广应用,带动全国超过 100 万例手术。项目组还带动了一支权威、科学、客观、公益医学科普队伍。队伍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1 人,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两人;周行涛教授本人,获任教育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副团长,于 2016 年被国际防盲办授予 " 国际防盲英雄 " 称号,2014 年被国际奥比斯授予 " 亚洲模范称号 "。


经过多年的努力,不断壮大全国近视防控志愿者科普队伍,建立上海市眼视光科普志愿者联盟、全国近视防控志愿者联盟,让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 我们在专注于成人近视手术矫正之时,更要重视青少年近视防控。" 周行涛说。用心做科普,而今科普覆盖人群包括学生、老师、家庭、学校,在他看来,科普不仅仅是患者之间的交流、医患之间的交流,也是医生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
插上科普翅膀,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眼视光学研究中心为主体," 近视小飞侠 " 公益项目持续开展,并学校、社区实现广泛深入合作,为师生、社区居民提供筛查、治疗、预防链式服务,以此推动近视患者,全社会 " 充分认识近视眼、科学防治近视眼 "。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顾泳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文中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4:21 , Processed in 0.16729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