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9|回复: 0

如何看待天门山失联翼装飞行女大学生被找到,因降落伞未打开不幸身亡?

[复制链接]

266

主题

266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发表于 2020-5-20 07:5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闪米特

令这位 24 岁小姑娘丧生的,不是天门山,而是她上百次翼装飞行累积的结果。
就像民间俚语【上得山多终遇虎】。
一个出生良好,家庭环境优渥的姑娘,没有选择轻松地生活,而是走上了极限运动这条艰难且高危的道路,其实挺让人佩服的。
这些运动看似光鲜炫酷,但要练到刘安的水平,身上估计早就伤痕累累了。这不光是钱不钱的事,而是真的要很热爱、很能吃苦,还要悟性很高才能做得到。


极限运动中,翼装飞行、自由潜和巨浪冲浪是致死率最高的,前两样据说刘安水平都不错,冲浪实力不详。
翼装飞行
接触 3 年,获得 C 级证书(要求达到 200 跳),据说实际能力达到了 D 级(考教练水平),刘安实际记录超过 500 跳,其教练是世界冠军。
自由潜:
专门去菲律宾薄荷岛学习了大半年,考了 AIDA 四星(四星已经是考教练的水平了)。
从持有证书来说,刘安相当优秀。因为这几项运动,都需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恐惧。特别是翼装飞行,极度反人性,因为恐高是人类共性。
连 Free Solo 的 Alex Honnold 都曾说,翼装飞行比无保护攀岩还危险。因为他的两位朋友——世界级攀岩者 " 史丹利 " 和迪恩 · 波特(Dean Potter)都因翼装飞行丧命山崖。
先是昵称 " 史丹利 " 的肖恩 · 里瑞,他在 2014 年 3 月 13 日晚上,徒步去到锡安公园的一个大岩壁顶部准备跳伞,那条飞行线路对史丹利来说并不算挑战,只是公园不允许跳伞,所以他才晚上偷偷去跳。
因为是违规跳,所以他没有向外透露自己的计划,独自在那个满月的夜晚,穿上翼装冲下了山崖。
一个星期过去了,没人再见过他,也没人怀疑他出了意外。就连已经怀孕七个月的妻子,也因为习惯了史丹利手机经常没信号,所以没产生任何怀疑。直到他和一个影视公司的合作时间到了却还不出现,大家才开始担心去寻找他。
当时参加搜救的就有世界顶级翼装玩家迪恩 · 波特,十天之后,史丹利的尸体被发现。
尸检结果是:遭受强烈撞击而当场死亡。不幸中的万幸是,史丹利死前没有经历任何痛苦,之前大家都担心他会受伤后失去行动能力,然后一个人慢慢地绝望死去。
为了弄清楚死因,同是翼装飞行顶级选手的迪恩 · 波特再现了事故过程。推测史丹利是准备从崖壁下方两个小山脊之间的 V 形槽飞过,但晚上视线不好,他进入岩壁阴影中后,没看到眼前的岩石,当时飞行速度又快,只有一两秒时间来纠正路线,这个时候如果高速撞击到岩石上,基本无生还可能。
好友史丹利的死亡对迪恩 · 波特冲击相当大,时隔一年,2015 年 5 月 16 日晚间,迪恩 · 波特身着翼装服,在约塞美蒂国家公园 2300 米高空跳伞,因为降落伞没能打开,迪恩和他的翼装飞行搭档双双遇难。
史丹利时年 37 岁,迪恩 · 波特 43 岁,两位世界顶级玩家的生命戛然而止。
刘安至少是在白天翼装飞行,至少是取得了天门山飞行许可,只能回到开篇那句【上得山多终遇虎】。
至于刘安被很多人诟病不带专业 GPS 定位,说实话,带了也没用啊。你通过 GPS 知道了自己的坐标,但你怎么告诉别人你的位置呢,除非你带了卫星电话。更重要的是,你摔下后得是活着的才能告诉呀。
再说,现在手机自带的 GPS,已经可以秒杀各种民用专业 GPS 了。关键点在于,你得有通讯工具,来告知外界你的坐标。翼装飞行失事的地方大多都没有手机信号。
至于很多人提到的可以自动发送坐标的 GPS,我真没见过,也不知道哪里能买到民用版。但一想到,现在飞机失事了坠落到深山老林残骸都很难找到,帆船失踪了都得地毯式搜救,如果真有那么好用的设备可以自动发送坐标,还搜个什么劲呀。
相信我,真有这么好的东西,玩家不会嫌麻烦不带。不过,如果你提到的东西像一辆卡车那么大,电池像烟花那么瞬间即逝,还只能军用,那我的确没本事带在身边。
Alex Honnold 出名之前经常独攀,他的装备清单里从来都没提到过专业 GPS。
我混这么多年,就只有横渡渤海海峡时带过专业 GPS,后来发现完全是个鸡肋,上岸就扔了。
我也见过几位世界级极限玩家,真没见谁用专业手持 GPS。因为它销量太低,赚不到什么钱,所以硬件和软件更新极慢,完全跟不上手机 GPS 更新的步伐(专业 GPS 卖家别打我)。
要保险,还是带卫星电话吧,遇险了还得留一口气打电话。
Anyway
【规避风险】是人性,【主动选择高危】是反人性;
贪吃贪睡是人性;克己吃苦是反人性;
天天熬夜刷抖音刷微博是人性,日日早起学习训练是反人性。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很佩服刘安姑娘。
有些人觉得极限运动就是作死,是有钱人的玩意,这是对极限运动的污名化。如果【危险和耗钱】的活动都是反面教材,那 15 世纪,哥伦布带领船队从欧洲出发去寻找新大陆,就是人类探索史上的坏榜样了。
这个社会的进步,是因为每个人或多或少地做了一些反人性的努力,才得以有今日之繁华。
虽然这么年轻就失去生命让人很难过,但刘安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也相当于决定了自己的归宿。
很多人常常追问生命的意义,现实点来说,你生命的意义就是你花时间最多的事情。
你花最多时间刷抖音快手,你生命的意义就是看视频。
你花最多时间上班挣钱,你生命的意义就是挣钱。
你像刘姑娘这样花最多时间培养各种兴趣爱好,你生命的意义就是享受生命。
至于正在看知乎的我们,甭管什么前浪后浪,谁能活得久,谁就是最厉害那朵浪。
刘安姑娘,一路走好!
来源:知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6:22 , Processed in 0.19656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