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8|回复: 0

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大,农民工下岗失业怎么办?全国政协常委提了建议

[复制链接]

252

主题

252

帖子

7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2
发表于 2020-5-26 04:4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 张骏 杜晨薇 吴頔 王闲乐 茅冠隽 谢飞君 顾杰
今天上午 9 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在发言中建议,要高度关注农民工脱贫就业问题。罗志军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 2.9 亿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对增收的贡献率达 38%,是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主要来源。因此,农民工就业脱贫事关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
"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仍面临严峻形势。" 罗志军说,从国际上看,全球产业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的危机,外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从国内来说,虽然复产有序推进,但有效需求仍显不足。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遭受不同程度影响,有可能导致一些农民工下岗失业,返贫致贫风险加大。
罗志军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坚决克服国内外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多策并举,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他举了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的例子。该县针对疫情期间,异地搬迁群众滞留家中的劳动力,分年龄分工种,建立起劳动力资源库,通过发动县内施工单位认领,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渠道,广泛吸纳其就近就业。截至 4 月初,协调县内用工单位提供 4000 多个就业岗位。
罗志军建议,要以改革推进就业,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破除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的劳动力市场分割。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依法保障农民工享有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的权利。要积极为农民工住房、子女入学提供便利,帮助农民工融入社区,参与工会、加入社团,逐步融入城市生活。要开展新技能新岗位培训,完善技术工人评估认证制度,培育更多农民工成为高技能人才。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对直接受疫情冲击的产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和服务业中小企业重点扶持,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脱贫攻坚,从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加法效应,向创业一人脱贫一批的乘法效应转变。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上观政情 文字编辑:吴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4:50 , Processed in 0.16237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