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5|回复: 0

奖高空救人者一套房,让温暖和善意延续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9
发表于 2020-5-26 07:2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四川自贡一名女童独自在家时翻身到自家 6 楼窗户的外侧,空调安装师傅胡先生徒手爬楼将其救下。日前,胡先生被所在公司嘉奖价值 60 万元的房产一套。 ( 见 5 月 24 日《新京报》 )
"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胡先生在陌生人处于危难之际,不顾自己安危勇敢冲上去,让城市充满了脉脉温情,为社会道德风尚的向好向善赋予了能量。如果说救人属于人性美的释放,那么公司嘉奖其房产无疑更具有 " 好人得好报 " 的标杆价值和引导意义。
" 高空救人获奖房产 " 成为热度话题,让人想起《子路受牛》的故事:子路曾在河里救起一个人,这家人送他一头牛酬谢,子路真的收下了。人们知道后纷纷嘲笑他作为孔夫子的亲传弟子,竟做出这贪财的行为,而孔子却夸他做的对,起了表率作用——以后大家都愿意救人了。
胡先生的奖励是实实在在的房产,这对公众而言无疑会形成一种激励,在许多人心中种下一颗 " 善因善果 " 的种子。
"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需要抱团取暖,需要用爱心相互慰藉。" 当前,很多人缺少应有的交流和信任,甚至不少人抱有 "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的思想," 老人倒了不敢扶 "" 见死不救 " 等事件一次次触动着公众的神经,一些地方还出现了个别见义勇为者 " 流血又流泪 " 的事情。如果不能突破这种困境,势必会给社会造成 " 好人未必有好报 " 的负面影响,社会道德感和安全感也会因此产生危机。
见义勇为不能只在道义上支持,而应多一些实惠奖励,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因此,相关部门应积极制定完善有关见义勇为的法律法规,健全见义勇为的长效救助机制,拓宽募资渠道,壮大和发展见义勇为基金,让见义勇为者得到应有的尊崇和奖励。正在审议中的民法典对见义勇为也作出了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是从法律层面减少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
一座城市是否美丽,不仅在于美轮美奂的建筑,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在于每一个社会主体释放出的爱心、善意、努力和担当。
樊树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0:32 , Processed in 0.16781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