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6|回复: 0

疫情进入常态化,长护险恢复了吗?今年还有一项服务也将纳入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0
发表于 2020-6-22 16:3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长护险涉及到千家万户的老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长护险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目前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长护险如何继续服务保障好有需要的老年人?上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在 "2020 上海民生访谈 " 中表示,长护险是 " 人民城市为人民 " 的很好体现,也是上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逐步加剧所推出的民生举措,无论是在疫情之前还是疫情当中,老百姓都非常关注,今年还将进一步提升服务。
夏科家说,过去几个月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长护险始终是医保部门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疫情突如其来长护险是要停止还是要正常维持?他表示,医保部门完全服从疫情防控需要,加强防控措施,在双方自愿情况下,对于独居老人、完全有赖于护理人员进行护理的老人,在双方同意 / 措施万无一失的情况下,继续开展服务。同时对于一些当时不太急需的到期复评、新增评估,为减少感染可能暂时做了暂停,并不断根据疫情需要对基层护理机构加强工作指导。
夏科家介绍,3 月下旬,在疫情防控逐步进入常态化,医保部门逐步开放了到期复评、新增评估、护理服务,一方面遵从护理对象需要,服务对象认为现在是否可以恢复了,另外考虑护理人员隔离情况,经体检和双方同意后逐步恢复。目前,长护险已逐步恢复日常状态。
据了解,通过近年来的试点,长护险在本市取得了较大发展。2019 年,本市接受长护险服务人数为 49.3 万人,其中接受养老机构照护 11.3 万人(占比 22.9%),接受居家照护 38.0 万人(占比 77.1%)。从享受年龄来看,享受长护险居家照护和机构照护的失能老人平均年龄分别为 80.1 岁和 85.0 岁。从护理内容来看,生活照料占服务量总数的 86%,医疗护理占服务量总数的 14%。各类定点护理服务机构 1161 家,其中提供居家照护的 420 家,提供机构照护的 698 家,既提供居家照护又提供机构照护的 43 家,长护险护理人员共有 6.1 万人。另外,有定点评估机构 37 家,评估人员 0.56 万人。
夏科家表示,老百姓对于养老服务或者生活照顾服务,有各种各样的需求,这些需求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长护险这项制度在设立之初,聚焦的就是长期失能人员,为他们提供基本的身体方面的生活照料和适宜居家开展的医疗护理,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当时都有比较严格的界定。长护险不是简单的家政服务,也不能把一般意义上的养老服务全部囊括。
他表示,为实现对于失能老年人的精准对接和长护险健康有序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医保部门进一步在两方面进行了加强。一方面是严把 " 入口关 ",严控 " 申请关 "" 评估关 "" 标准关 ",经过去年一年的研究论证,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制定的新的评估标准即评估标准 2.0 版,也已升级上线。另一方面是持续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今年本市实现了在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纳入长护险相关工作的探索工作,预计一批符合规定的日间照料中心不久之后将纳入长护险。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吴頔 文字编辑:张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3:18 , Processed in 0.25398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