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1|回复: 0

翟天临2.0自曝高考舞弊的第27天,评论区百万人声援

[复制链接]

224

主题

224

帖子

70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2
发表于 2020-6-24 19:5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 小绿也
本以为在绝对的「恶」面前,舆论会呈现一边倒的「谴责」。
然而,我错了。
最近有两个跟「高考」相关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
第一个,是艺人仝卓自曝 " 高考伪造学籍 "。
在一场直播里,他声情并茂地讲述继父搞了很多 " 关系 ",才帮他从复读生变成应届生、让他成功考取自己心仪大学的故事。
暗含得意的表情、动作,无不透露着耳濡目染的纨绔,和超越年龄的油腻。


第二个,是山东聊城的,两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
在高考结束 16 年以后,陈春秀终于发现,自己当年之所以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并不是因为分数不够,而是被冒名顶替了。
王丽丽也是如此。但当顶替者知道自己被举报以后,反而嚣张地问她," 你就直接说,你要多少钱!"




卑劣者之所以卑劣,是因为他们享受着自己「偷来」的幸运,却毫不掩饰内心的「冷漠」。

两个事件中的犯错人,一个表现出了对 " 关系特权 " 的习以为常,另一个则干脆利用这种 " 特权 ",心安理得偷走了别人的人生,态度一个比一个冷漠。
可怕的是,这样的人身边,从来不缺乏更为卑劣的维护者。
由于舆论持续发酵,终于引起了官方的介入调查,导致两人受到惩处。
但这反而成了部分人口中「洗白」的理由。
这不,仝卓的粉丝就说,
" 该失去的不该失去的都一并归还了,键盘侠们是不是非要他以死谢罪??
生而为人,何必。"
而顶替者的同事,充满 " 感同身受 " 地惋惜,
" 别人都被开除公职了,何必呢,把别人工作废掉,你就能顶上去?
你应该提前跟人家协调,现在这样是两败俱伤。"
说来,这些迷惑的发言真是讽刺。
当事人犯了错,照样活得风生水起。而旁观者却同情心泛滥,非要按着你的头让所有人原谅,否则就是网络暴力、两败俱伤。

看到这里,屏幕前的我都替陈春秀们委屈至极。感觉胸口一股闷气,撒不出来。
有一种恶,叫助纣为虐。

这种小人式的声援呐喊,难道不会助长歪风邪气,让卑劣者心底的「恶」越发猖狂?
今天,有必要说说这件事。



如果不是 5 月 22 日那场直播,恐怕没多少人知道仝卓这个名字。
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男歌手,他 " 如愿 " 通过一番出格的言论,斩获一线明星的热度,迎来了人生的 " 高光时刻 "。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楼塌了,粉丝们却自始至终表现出绝对的包容、理解和爱。
在他的微博下,有被 " 脑残粉 " 这三个词戳中脊梁骨,扭头怒骂路人的粉丝。



也有拿「劣迹艺人」当成「光」的粉丝。



甚至有认这个 26 岁的成年人当儿子,像亲妈一样一口一个 " 崽崽 ",还关心他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的粉丝。



他能不能成为一道光,我无法断言。
但粉丝担心他吃不好睡不好这事儿,大概真的想太多。
毕竟从种种迹象来看,仝卓从没意识到自己犯了多大的事儿。
在网友提出质疑的第二天,他非但不反省自己,反而特意开直播 " 澄清 ",自己其实是被网友害了。
比如,他反复强调复读多辛苦,说明自己的今天来之不易,全凭自己努力。还跟网友们抱怨,艺人说话不自由,容易被上纲上线。
说到动情处,这个 26 岁的成年人竟然笑了出来。


大概在这个 " 法盲 " 看来,使用一点 " 关系特权 ",以达成往届变应届的违法操作,并没有什么好指责的吧。
所以即便后来,仝卓以一己之力,让连同继父在内的20 人全部被通报惩处后,
他依然固执地选择在最敏感的时期,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不知道是不是粉丝给他的勇气,3 天后,仝卓再次不甘寂寞地发微博 " 欢送 " 自己,体面地跟湖南卫视告别。
一句「后会有期」,让人对他的复出之路浮想联翩。



可以理解粉丝们口中的罪不至死。
但我们见证过多少次这样的先例了——为什么男明星出轨这么容易被原谅?为什么法制咖摇身一变就能成为正能量的化身?
其实都是我们惯出来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犯错甚至犯法,不再影响公众人物的前途,甚至连道歉声明下都充斥着粉丝控评,急切又拼命地帮偶像 " 维权 "。
你能相信,一个人的本性,仅仅通过两三个月的沉寂反省、就能彻底改变吗?
但很多公众人物唯一付出的代价,大概只是损失那么几个工作机会,而后照样可以以高身价复出捞钱,收割韭菜。
我们太会给犯错的人找理由,也太容易心软了。
在法律之外,因为大众无条件的原谅,犯错成本变得越来越低。


是的,中国人很喜欢讲「宽容」。
" 他还年轻,为什么不能给他一个机会?"
" 人家都当不成艺人了,怎么还要追着他不放?"
" 谁一辈子没犯过错,知错能改就好。"
" 做事别太绝,给人留一条后路吧。"
作为旁观者,比起愤怒地追责,原谅似乎是一件更轻易的事。

难以置信的是,我们不仅喜欢宽容别人,还喜欢替受害者原谅,要求他们宽容。
被别人顶替了大学名额的陈春秀、王丽丽,最近就经历着如此魔幻的人生。


来源:人民日报
高考,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啊。
对很多寒门子弟来说,多少父母砸锅卖铁,供他们寒窗苦读十余载,想要改变孩子的命运。
陈春秀的父亲自己都营养不良,却跟她说,只要冻不着,砸锅卖铁也供她上学。
" 你这一生,我不能给你耽误了。"
但在那个夏天,她和王丽丽左盼右盼,都没等来通知书。
在得知未被录取后,要强的两个人都放弃了复读,梗着脖子外出打工。
王丽丽说,当时的中专是分配工作的,如果顺利毕业就是干部身份,前途有望。
可如今,顶替者已经 " 代替 " 她,在体制内混成领导身份。



来源:紧急呼叫
陈春秀也说,自己高中辍学后就一直四处打工。
如今的收入只有 1000 块钱不说,这么多年来内心一直有遗憾,还为此去报了成人教育学校。
但也恰恰是这个契机,让她发现,自己当年其实考了546 分,而顶替者只考了303 分



顶替者偷走的,不仅仅是他人的学历和文凭,而是被改变的命运和青春。

本来寒门就难出贵子,如果命运可以拿钱来补偿,那用多少钱才可以换回一段光明的人生?
即便如此,在顶替者罪行败露后,围观者中依然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
" 两败俱伤 "、" 应该提前协调 "、" 再折腾下去没意义 "…… 这些话无不在指责维权者,过于「小题大做」。
所以,到底怎样的惩罚,才不算小题大做?
抛开补偿不谈,时至今日,两个受害者连一句道歉都没等到。
对于这样毫无悔意和歉意的人,除了告到底,让他们被开除公职、被巨额赔偿、被坐牢,受到该有的重罚外,
我实在想不出别的办法能戳破冷漠,让他们体会到哪怕一点点感同身受的心痛。


事情没有发生在你身上,你没有资格代替别人原谅。
每一次「助纣为虐式」的宽容,都是在助长下一次暴力的发生。

坏人越发有恃无恐的同时,它也可以成为一种「道德绑架」,让好人维权更加困难。
还记得江歌妈妈吗?
很多人只知道,江歌代替刘鑫死去后,最终杀人者只判了 20 年,刘鑫则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事实上,这并不是真正的结局。
在江歌妈妈跟刘鑫的后续撕扯中,前者至今未曾放弃对刘鑫的追责。



而刘鑫呢,在她的微博被封号之前,她曾做过一段时间的 " 网红 "。
时常靠给江歌妈妈泼脏水赚取流量。





她的策略奏效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舆论果真悄然发生着变化。
如果说一开始,所有人都为江歌妈妈的慈母之心所感动,纷纷支持她上诉。
到了后来,江歌妈妈在不少人心中的形象变成了,爱闹事,不理智。
刘鑫反而也成了受害者,收获无数拥趸者,联合讽刺、刺激江母。



声援「恶」的人,也成为「恶」本身,紧紧追随着前行者,共同奔赴深渊。
这样的事件还有很多很多。
虽然我们鼓励言论自由,想在网络上看到不同的声音。但这并不意味着,在绝对的恶面前,可以偏了三观,丢了良心。
就像郭德纲说的," 什么都不懂就劝你一定要大度宽容的人,你要离他远点,因为雷劈到他的时候会连累到你。"
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负责。
如果你是公众人物,却因非法伪造学籍等行为,给了大众不好的示范,那就要承担被所有人唾弃的命运。
如果你偷走了别人的人生,也要接受将来,以自己的人生为代价偿还。
而如果你帮坏人发声、声讨好人,那么如果有一天,当坏人作恶到你身上,愿你也能坦然接受一切。
最后,希望你善良,也希望你不要助纣为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6:32 , Processed in 0.17186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