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0|回复: 0

穿越时空线上支教,远在江西的小学生“云游”上海国歌展示馆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8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9
发表于 2020-7-1 22: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没想到,在我们教室里就能参观上海的国歌展示馆,原来天天唱的国歌背后有那么多故事!" 江西省鄱阳县育才小学五年级的杨甜、何曼丽摸着手里的国歌馆纪念图册,发出这样的感叹。7 月 1 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课在江西省鄱阳县育才小学展开。通过网络,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的师生以引导探访的方式,让远在江西省鄱阳县育才小学的 232 名小学生通过互联网 " 云游 " 国歌展示馆,一起穿越时空,聆听中国的最美旋律。


随着国歌展示馆金牌讲解员朱彦霏老师的生动解说,跟随着摄影机镜头,杨甜同学 " 走 " 进了国歌展示馆,不自觉地哼唱起那首最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走进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历史,感受到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精神。朱彦霏老师在场馆内做了无数遍的讲解,却是第一次以云端的方式,和小学生们见面交流。她说:" 能让远在江西的孩子参观到我们的国歌馆,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脸庞,我真的非常开心。" 当国歌响起,最朴素的爱国情感在两地的师生心中流淌,激发了大家的共鸣。
直播完成后,育才小学 " 趁热打铁 " 把活动的鲜活资源和素材带到了德育课、音乐课和美术课上,带领同学们把 " 云游 " 的收获说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金晶表示,筹划本次活动是支部践行 " 四史 " 学习的切实举措之一,在帮助和教育小学生的同时,对大学生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课和实践课。


为何有如此设想?原来,暑假开始,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心希望支教队队长姚鑫怡原本应该在准备前往江西鄱阳的暑期支教之路上,因为这是她所在的 " 心希望 " 支教队的保留节目。但受疫情影响,实地支教无法成行。在 " 心希望 " 支教队指导老师金晶的提议下,上海理工大学和国歌展示馆的合作一拍即合,通过云端把最鲜活的国歌展示馆共享给远方的小朋友。


为让孩子们真正做到 " 身临其境 ",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心希望支教队队长姚鑫怡带领团队成员与场馆工作人员反复打磨讲稿,研究拍摄角度,精心设计交流互动环节。" 和实地支教相比,其实云端支教的筹备过程更烦琐,要考虑很多直播录播细节等环节,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又是非常新鲜且获益匪浅的一次尝试。" 育才小学校长占选和表示,这次 " 云课堂 " 是该校响应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的一次探索,接下来双方还会通过 " 云课堂 " 开展 " 画出心中的国歌馆 "" 合唱国歌 " 等系列素质教育活动。


自 2012 年成立以来,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的公益支教队每年暑假都会前往山区开展支教活动。在这 8 年间,这支公益支教队先后走访了 4 个地区,累计帮助超过 450 名山区孩子和 100 个困难家庭,赞助了 40 余位特别贫困学生。此次云端课堂只是支教队 " 云游博物馆 " 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后续还将通过云游博物馆、科技馆等进一步探索线上支教的新模式。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李蕾 文字编辑:李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7:56 , Processed in 0.17098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