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1|回复: 0

高铁赋能沪港互融融入大上海,张家港开启“无限可能”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85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2
发表于 2020-7-15 18: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乘高铁之风,张家港枢纽呼之欲出;踏 " 一体化 " 之浪,沪港互融开启时代新征程。
7 月 1 日,备受关注的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张家港从原来的 " 地无寸铁 ",直接迈入 " 高铁时代 ",这座稳居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的新锐之城,踏上了加速驶入长三角 " 同城生活圈、同城创业圈 " 的发展快车道,顺势开启了对接融入大上海的 " 无限可能 "。
" 双向互融 " 的全新起点
张家港的发展历程,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不甘人后、敢闯敢拼。
1962 年建立沙洲县、1986 年撤县建市,港城人民以 58 年的不懈奋斗,创造了波澜壮阔、自强不息的辉煌历史,并铸就了享誉全国的张家港精神。
而在张家港步履铿锵的奋斗历程中,上海的身影不可或缺。
从上世纪 80 年代的 " 星期天工程师 ",到后来宝钢特钢与永钢的技术合作,再到近期上海张江 · 张家港创新中心等科研载体的顺利签约,两地的开放合作成果源源不断、激荡人心。
而随着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这种连接将越发紧密。
借助沪苏通铁路,张家港与上海由高速公路时代的 " 弱连接 ",升级为高铁时代的 " 强连接 "。待通苏嘉、南沿江两条铁路开通运行后,西向进入南京 "1 小时经济圈 "、南向进入杭州 "1 小时经济圈 ",可以北上京、津,西进汉、渝,南下深、厦,张家港将一跃成为承启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城市。
不仅如此,随着长江沿线最大的国际贸易商港之一的张家港港与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联系频次的升级迭代,张家港 80 公里长江岸线将真正成为延绵不绝的 " 黄金水道 ",助力张家港加速融入 " 一带一路 "、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
在 7 月 1 日沪苏通铁路张家港站启用仪式上,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表示,从 1000 多年前黄泗浦开埠通商,到 30 多年前第一艘外籍万吨货轮驶抵港口," 向江向海、开发开放 " 就一直是张家港这座城市的执着追求。阔步迈入高铁时代的张家港,拓宽了开放再出发的 " 康庄大道 "、打造了连通世界的 " 重要门户 "。


暨阳湖 许海斌 摄


夜幕降临,张家港人开启了丰富的夜生活 许海斌 摄
沪苏通催生 " 沪港同城 "
7 月 1 日,对于落户在张家港的润邦半导体材料公司总经理马晓明来说,可谓双喜临门:企业 4000 平方米洁净厂房建成封顶;沪苏通铁路开通,对于研发总部在上海的他来说更是开辟出双城通勤快车道。
" 去上海当日往返,这对于企业今后在上海开展商务谈判、客户对接、协同创新都带来了便利。" 马晓明计划借助高铁通车带来的便捷优势,在张家港建设研发中心,促进两地科技人才的双向流动,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在距离上海虹桥机场仅 30 分钟车程的张江科学城内,上海张江 · 张家港创新中心正在加紧设计装修,预计在 8 月底建成投用。作为张家港首个上海飞地创新中心,这里不仅将成为展示张家港营商投资环境的新窗口,还将为两地人才项目孵化提供新平台。
张家港还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度合作,已成立上海—张家港技术转移协同发展中心。通过信息共享、项目合作、机构落户、人才引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开辟 " 沪港 " 两地产学研合作的 " 快车道 "。
融入长三角 " 同城创业圈 ",张家港以诚相待,更以 " 城 " 相待。
围绕张家港高铁站,整体规划 44 平方公里高铁新城正拔地而起,瞄准 " 长三角沪港互融新城,苏锡通创新创智中心 " 的目标定位,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着力打造融入长三角的开放引领新门户,推动城市能级大跃升。
" 深度融入长三角,逐步构建起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增添新动能。"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说。


华灿光电智能车间 肖湘 摄
畅享联动发展的广袤蓝海
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张家港有信心、有底气、有实力。
这里的产业结构与上海高度协同。拥有年产值近 5000 亿元的冶金、化工、机电、纺织、粮油食品 " 五大支柱产业 ",年产值超 2500 亿元的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64 家世界 500 强企业、超万家的工业企业、投资超亿元的 118 个工业项目扎根港城、加速建设。
这里的创新活力汹涌澎湃。国家级开发区张家港保税港区、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均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建有张家港高新区、冶金工业园两大省级开发园区;拥有以中科院纳米所张家港研究院、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 " 十大新型研发机构 ",各类创新载体面积超 150 万平方米,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模式获科技部高度肯定。


张家港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谢卫东摄
这里的服务保障温暖有力。" 张家港基金 " 管理规模突破 600 亿元,长期实施金融服务万企百亿融通工程,出台实施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扶持政策,涵盖工业、人才、科技等多个领域,对于优特项目,还会给予 " 再加一点 " 的政策支持。
这里的生活幸福美好。水系绿带纵横贯通,全市生态林木覆盖率超 20%," 江海交汇第一湾 " —— " 张家港湾 ",更是生动演绎了 "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 的生态之美。这里的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全国领先,长江文化艺术节、双山岛马拉松、" 多彩夜沙洲 " 等特色文体活动,为全体市民提供了优质多元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江风貌 褚珊珊、王单 摄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节目 张轩 摄


张家港的美丽乡村 周东贤 摄


绿意盎然的宜居环境 陈勇摄
" 港铁联动 " 全面起势的张家港,来自各方的创新要素已然加紧 " 落子 "。
6 月 20 日,总投资 51 亿元的长城宝马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破土动工;6 月 28 日,总投资 11 亿美元的 LCD 偏光片项目签约落户;7 月 11 日,香港信义集团新增 8 亿美元投资,在张家港打造新能源高端产业项目,前期已累计投资超 8.6 亿美元,三年内总投资 16.6 亿美元……高铁加持的张家港,掀起了一股火热的 " 项目潮 "。
当前,张家港正紧扣 " 项目提速年 " 主题,加快推进总投资近 1800 亿元的三级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攒劲蓄力。
去年 10 月,张家港锚定打造经济高质量标杆、城乡一体化标杆、新时代文明标杆,在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 三标杆一率先 " 目标任务,坚定唱响了新时代 " 三超一争 " 奋斗之歌,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 " 火红年代 " 已然开启。
高铁拉近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长三角 " 同城生活圈、同城创业圈 " 正精彩呈现。潘国强表示,站在重大历史风口、面对重要战略机遇,张家港正全力以赴把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 " 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 " 的发展胜势,以崭新的姿态奋楫扬帆、阔步前行。
大美张家港,
乘风踏浪,未来已来,
勇立潮头,无限可能!


山青水秀港城秀 庞瑞和 摄


梦里家园 庞瑞和 摄


张家港夜色 庞瑞和 摄


诗意之城 庞瑞和 摄


香山梅园 庞瑞和 摄


画中之城 庞瑞和 摄
栏目主编:王娜 本文作者:张家港城事 文字编辑:崔家琛
题图说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潘志华 摄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9:26 , Processed in 0.18990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