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8|回复: 0

长三角这块地方要借鉴雄安新区、日内瓦等地经验,发展人工智能芯片、5G和研 ...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8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3
发表于 2020-7-15 18:4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记者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近期,示范区执委会配合上海市经信委、联合江浙两省经信(工信)部门相继印发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准入标准》)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20 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
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介绍,《指导目录》《准入标准》这两个文件明确回答了 " 示范区应当发展什么样的产业 " 和 " 先行启动区可以落地什么样的项目 " 这两个重要问题,代表了示范区在探索项目管理、投资管理一体化制度创新的实践成果,做到了 " 一个目录明导向、一个标准定准入 ",实现了产业发展导向、项目准入标准的跨省域统一。" 这是《指导目录》和《准入标准》的 1.0 版。" 唐晓东这样说。
在通气会上,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刘平透露,去年启动编制工作以来,工作组借鉴雄安新区以及日内瓦、松山湖、青山湖、金鸡湖等国内外知名湖区建设经验,力争以高起点谋划、高效率协同、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中央要求、时代特征和区域特点。
示范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芯片、5G、研究型大学等
记者了解到,根据《指导目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以 " 五大经济 " 为主导,推动三二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 五大经济 " 分别为功能型总部经济、特色型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前沿型创新经济和生态型湖区经济。包括人工智能芯片、5G 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研究型大学等产业被列入这份产业发展指导目录。
根据《指导目录》,在功能型总部经济方面,将重点放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溢出效应,聚焦知识创新、功能创新、模式创新型,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国企业、民营企业和央企国企总部,如正在推进建设的青浦华为研发中心等。在特色型服务经济方面,重点发展与区域生态资源相契合、创新资源相融合的服务经济,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绿色金融、科技服务、节能环保等特色鲜明的高端服务业,如依托进博会发展国际化、精品化会展业。
在融合型数字经济方面,重点发挥三地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基础优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发展 "AI+""5G+"" 北斗 +"" 大数据 +" 等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如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为代表的智能传感器核心基地,以及上海青浦市西软件园、北斗西虹桥基地等。在前沿型创新经济方面,重点发展生命健康、绿色新能源、轻质智能装备、服务型制造等新兴产业,推动绿色科技示范应用,推动纺织服装创意化、品牌化、高端化转型提升,支持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力,如江苏吴江推进建设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吴江一区四镇纺织产业将向 " 设计 + 制造 "" 低碳 + 智能 "" 时尚 + 品牌 " 转型等。
在生态型湖区经济方面,释放湖荡水网、田园风光、古镇文化等资源魅力,因地制宜发展体现时代风、江南韵和国际范的湖区水乡文体旅游、绿色农业、现代教育等滨湖产业,如嘉善嘉佑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 五彩姚庄 " 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据了解,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在智能装备、5G 通信、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已有一定发展基础。比如,吴江已拥有包括科大亨芯、通鼎互联的 5G 光模块、芯片,众合生物的国内首个 PD-1 单抗药产业化项目,还有亨通光电的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等。嘉善在临沪智慧产业新区的打造上将整合国家级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嘉善通信电子省级高新园区、姚庄经济开发区等重点产业平台,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青浦,青浦区物流产业集聚了国内上市龙头企业,已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华为引领的软件信息产业也正蓄势待发。上海市青浦区经委主任朱要武表示,在今年下行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以华为引领的青浦软件信息服务业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
《准入标准》刚性指标 2022 年达标
据刘平介绍,《准入标准》适用于先行启动区新引进及盘活存量用地引进的工业项目、研发总部项目,重点从 " 四个维度 " 推动提升新项目招引质量。
一是产业契合度。新进产业项目应符合示范区功能定位与 " 五大经济 " 为主的产业导向,对国家和沪苏浙等各级政府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及相关政策明确的限制类、淘汰类工艺、装备、产品和项目,一律严格准入禁止新建扩建。
二是环境友好度。新进产业项目必须符合 " 三线一单 " 管控要求和区域主导生态功能;执行已发布的国家、沪苏浙行业及特定区域最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能耗、水耗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工业项目应按照 " 绿色工厂 " 标准建造管理;研发总部、商办总部项目应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要求实施。
三是创新浓度。提升新进产业项目知识创造水平,强化智力密度,明确提出科技人员占比(如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 10%)、研发投入强度(如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 3%)、知识产权拥有性等要素指标,为两省一市 " 首创性 " 对产业项目创新性提出准入要求。
四是经济密度。在比较分析 " 两区一县 " 现有标准的基础上,按照 " 正视差异、底部抬升、逐步对标、动态调整 " 的原则,对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税收强度、容积率等方面提出量化指标(如工业用地新增产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低于 500 万元 / 亩,达产产出强度不低于 1000 万元 / 亩 / 年、税收强度不低于 100 万元 / 亩 / 年)。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目录》有效衔接了目前正在公示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编制中《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保证了政策体系的协同。
据唐晓东介绍,下一步,示范区执委会将联合一市两省经信(工信)部门,会同两区一县以及先行启动区五镇区,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制定落实方案并加强招商引资统筹协调。在两个文件执行过程中,将充分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适时进行调整完善。同时,对《准入标准》中提到的刚性指标,适当兼顾区域发展阶段的不平衡,推动先行启动区五镇各自制定三年过渡方案,确保到 2022 年达标。
数据显示,2019 年,示范区两区一县实现生产总值 3806 亿元,较 2018 年增长 6.1%,二三产业平分秋色(增加值比重约为 47%:51%),产业协同合作日趋紧密,已经形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四大千亿级产业。
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20 年版)》
一、功能型总部经济
1.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以及承担总部母公司多项支持服务职能的总部型机构。
2. 国企(央企)、民企等设立的具有全国性或区域性服务职能的研发中心、运营中心、数据中心等功能型总部。
3. 知名国际组织(机构)设立的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地区性总部。
二、特色型服务经济
1. 技术贸易、文化贸易、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智慧物流、电子商务、会展会务。
2. 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现代金融服务,会展金融、文旅金融、物流金融等特色金融服务。
3. 科技研发、技术交易、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应用。
4. 建筑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工业设计等创意设计服务;文化创作、文化传播、文化休闲、数字娱乐服务。
5. 研发设计、总集成总承包、检验检测认证、节能环保、人力资源等高端生产性服务。
三、融合型数字经济
1. 人工智能芯片、关键核心元器件、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等技术研发及应用。
2. 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平台软件、安全软件等研发及应用。
3. 5G 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量子通信、光电通信、北斗导航、高分遥感、空间信息技术研发及应用。
4.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移动支付等关键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应用。
5. 智能硬件、智能传感器、新型显示、数字安防研发及产业化。
四、前沿型创新经济
1. 现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发及应用,新型药物、高性能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设备研发与产业化。
2. 集成电路设计及工具软件、特色工艺与高端装备、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
3. 前沿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档织物面料、新型丝绸面料研发及产业化。
4. 氢能、可再生能源、智能分布式能源、新一代能源存储技术研发及应用。
5. 智能制造装备、高端成套装备、智能化生产线和关键部件、智能集成服务研发及产业化。
五、生态型湖区经济
1. 江南水乡观光、古镇群文化体验、民间艺术传承、生态体育康养等文旅休闲服务。
2. 帆船帆板、游艇赛艇皮划艇、郊野运动等滨湖体育时尚休闲运动,体育训练、国际赛事、赛事表演、体育中介、体育传媒等体育服务。
3. 研究型大学和特色学院,高端职业教育学院,现代教育、国际教育、在线教育。
4. 种源农业、生物科技农业、休闲观光农业、都市创意农业、绿色智慧农业。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陈抒怡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赖鑫琳 摄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0:27 , Processed in 0.23692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