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3|回复: 0

中科院合肥一研究所近百名科研人员辞职,为什么?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80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7
发表于 2020-7-17 09:2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多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其中大多数是博士毕业,并拥有事业编制。这在中科院系统内引起广泛关注,在网络上也引起热议。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已有 90 余名科研人员辞职,均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 " 核所 ")职工。有中层干部解释称:"(核所)这两年申请不到大的科研项目,没有钱,人才就走了。" 另据了解,集体辞职事件的导火索,是院方强制为核所更换保安,核所科研人员认为自身权益被侵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 " 没项目 "" 没钱 ",还是更换保安,都难以解释这样一大批科研人员突然一起 " 用脚投票 "。
这些博士毕业的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已有三十多岁,本该追求稳定才对,但是却甘愿放弃职位、事业编制甚至福利房。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决绝?
今年 6 月份,知乎上就有关于 " 如何评价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改革举措?" 的讨论。多位匿名用户表示新上任的领导 " 大刀阔斧改革 "," 不是想着法子服务科研人员,而是制定各种匪夷所思的措施阻碍科学发展,比如扣项目经费 20%,比如所长只有 10 万元的项目经费支出审批权!还美其名曰扁平化管理!" 等等。
匿名用户的爆料未必可以采信。但是 " 大刀阔斧改革 " 与科研人员集体出走的先后发生不免令人起疑。
众所周知,改革总是要触动利益的,难免会有人不适应。但是我们更要清楚,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对一所科研机构来说,改革的目的应该是激发创新活力、增加科技成果。而科研人员是创新的主体,逼下金蛋的 " 母鸡 " 出走,肯定不是改革的初衷。
一个研究所 " 去年开始只有 200 个人了。这下 90 多个人辞职,现在就剩 100 人左右 ",这局面无论如何都是不正常的。
在大众印象里,一线科研人员往往相对单纯,他们通常不会主动生事。而且即便不排除个别 " 刺头 " 存在的可能性,一大批科研人员全是 " 刺头 " 的几率微乎其微。那么到底是什么激怒了 " 老实人 ",就值得好好调查。
科研人员不仅是他们各自家庭的栋梁,是所属单位的职工,也是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公众对科研人员异常动向的关注,也寄托着对整个社会创新环境的关心。人们有理由要求一个权威、有说服力的解释。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0:35 , Processed in 0.17682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