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7|回复: 0

《征途》将全球同步网播,游戏改编电影该如何”活下去”?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6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5
发表于 2020-7-17 14:2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继巨人网络游戏电影《征途》7 月 13 日宣布将于 7 月 24 日在爱奇艺独播上线后,《征途》电影出品方 7 月 14 日再度确认,全球最大付费流媒体平台网飞(Netflix)已购入该电影海外播放权,负责该影片的全球发行。这意味着,《征途》将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史上首部实现全球同步上线的华语电影。7 月 15 日,手游《恋与制作人》动画版也上线。游戏公司为何热衷于把作品影视化?电影和游戏这两种形式可以很好融合吗?
游戏改编电影,借 IP 之力
" 万万没想到,这部游戏还能改编成电影。" 得知《征途》电影要上映的消息,有网友吐槽。也有不少玩家表达期待," 希望电影能重现那种万人国战的壮观场面。"
由陈德森导演、郑保瑞监制,刘宪华、何润东、林辰涵等主演的《征途》曾在第 22 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发布会,并宣布定档 2019 年 11 月 22 日。据介绍,该片总投资近 3 亿元,耗时四年制作。然而,影片最终未能进院线,将于 7 月 24 日上午 10 点以单片付费模式在爱奇艺全网独播,这种播放模式意味着影片或许很难收回成本。


《征途》由阿里影业、巨人影业、星皓影业、中影股份联合出品。2016 年第 19 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刚刚成立不久的巨人影业公布了《征途》等多项影视产品计划,并发布《征途》概念海报。海报上一面红旗迎着冰与火招展,似乎预示着做电影的信心与野心。当时,电影版《魔兽世界》上映,首日票房 3 亿元,5 天突破 10 亿元,证明了游戏 IP 威力和游戏改编市场的潜力。


而今,游戏 IP 的狂热似乎已悄然消退,在《征途》定档宣传文案中,主题成了 " 活下去 "。" 从今年春节开始,整个电影行业都在探索如何生存与突围,这与《征途》电影‘活下去’的故事主旋律不谋而合。"
游戏改编电影之路,同样是一段漫漫征途。近年来,多部热门游戏传出改编电影的消息,但最终如期上映的寥寥无几。资深游戏策划胡兴华认为,游戏改编成电影的案例其实不多。如果是出于 IP 宣传的目的,拍一部电影的成本远远高于游戏宣传成本,而且,很少有游戏公司有实力组建影视部门。对于大部分游戏改编电影而言,更多是出于蹭 IP 的目的,投资方往往不会细分这到底是游戏 IP 还是小说 IP。" 无论电影改编游戏还是游戏改编电影,都是建立在已经成功的案例基础上,作为另一种娱乐表现形式的借力。"
编剧黄雯曾参与过游戏改编项目,在她看来,游戏改编成电影,肯定可以扩大这个 IP 的影响力,至于 " 固粉 " 或者 " 拉新 ",都是在此之下的引发效应。" 商业价值是 IP 本身价值提升后的整体商业效应的体现。"
最大卖点是 " 征途 " 这两个字
《征途》自 2006 年上线以来,全系列产品已累积超过 5 亿玩家,曾创下 210 万玩家同时在线的最高纪录。不过,相比于游戏中的感人情节或人物设定,大家更加津津乐道的却是各种 " 氪金 " 传说。这样的游戏适合改编成电影吗?
" 暮寒 " 是某游戏资深玩家,在她看来,很多游戏本身就脱胎自名著或电影,比如《大话西游》《倩女幽魂》等。"《征途》没有原著依傍当年也能这么成功,重点在于玩法上的江湖感,尽管很多人都氪金,但对于老玩家来说也是情怀。" 在胡兴华看来,《征途》是一个典型的国战类 PK 游戏。" 本身的故事没有什么,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对抗。而电影很重要的是人物塑造和故事情节,并不是这个游戏可以很好发挥的点,但它最大的卖点就是‘征途’这两个字。"
冲着名字,就会有粉丝埋单。面对游戏改编电影,观众往往有 " 卖情怀 " 之感。在情怀光环下,故事如何讲似乎并不是重点。巨人影业 2016 年公布的影视产品计划中,还包括《球球大作战》这样的益智手游。" 是兄弟就来砍我 ",被不少人拿来吐槽的页游 " 贪玩蓝月 " 居然也被拍成了电影《蓝月》。黄雯认为,尽管许多游戏类型乍一看完全没有改编可能性,但优秀编剧可以靠脑洞把它变成另一个艺术形式。" 改编最根本的不是遵从故事,而是遵从它的游戏规则,关键是团队的创意和能力。" 在胡兴华看来,游戏电影卖情怀是普遍和必然的,但不能以情怀为改编的捷径。 玩家只是核心观众群,起到票房、口碑催化剂作用,但电影必须成为大众化产品。" 随着观众鉴别力和品味追求提升,只是拿了个名字、世界观设定就去做简单粗暴的 IP 联动,已经难以引起大众的兴趣。"


" 同样是游戏改编影视作品,《仙剑奇侠传》是那个年代国产游戏的代表作,观众对它的影视改编期待值自然高。" 玩家元岸对许多游戏改编影视不看好," 有这样的资源配置,为何不去做原创呢?"
高分游戏大作,为何拍成烂片
游戏改编电影,似乎难逃 " 烂片 " 魔咒。比如《刺客信条》系列游戏,豆瓣评分都在 8 分以上,但电影版只有 5.4 分。玩家元岸是《刺客信条》系列游戏的爱好者,但改编电影只看了 5 分钟就没有看下去。"5 分钟的对话里没有任何情节,放在游戏里,5 分钟可以干太多事情了。"


黄雯认为,游戏电影首先是为玩家打造,在这个基础上再囊括不同层面的观众群。" 在创作的时候,首先要保证 IP 的原汁原味,如果改编力度太大,玩家不会买账。电影本身质量也要做好、做强,以吸引更多观众。" 在她看来,高分游戏改编成烂片,很多情况可能不是游戏 IP 的问题,而是电影制作本身的问题。" 游戏和电影叙事模式不同,而且跨专业人才非常少。"


" 好游戏拍烂片很常见,游戏的叙事方式、用户体验感和电影存在天然差别。" 胡兴华认为,游戏偏向于参与感,玩家有很高的自由选择度,设计一个好的体验方式,甚至没有剧情也可以让人深陷其中。" 很多游戏改编电影,都是拿了游戏的世界观设定、人物去讲故事,但如果以电影的专业标准来衡量,未必是一个好的故事。" 在他看来,最成功的游戏改编电影是《生化危机》系列,电影以原本游戏剧本设定展开,基本剧情为原创,像游戏系列故事中的外传,对于完全不知道《生化危机》的观众来说,也是标准的好莱坞大片。


" 其实大多数游戏是没有故事的,哪怕很多游戏设置了丰富的世界观,比如《剑网三》,它的叙事线、剧情脉络也不强。" 黄雯举例,电影叙事手法多线多元,游戏改编成电影,往往会觉得故事 " 不够用 "。" 很多剧情强的游戏都是依赖对白推进,但电影用镜头语言叙事,对白要尽量少,在感官呈现上也有很大不同。" 也因此,游戏改编电影不能一味照搬,必须运用电影技巧将素材重塑,避免出现感官体验上的重复性。
" 影游联动 " 逐渐回归理性
游戏改编电影可以成为未来市场上的主流吗?早在 2016 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的 " 华语电影风向标影游互生 " 论坛上,这个问题就被业界讨论。
尽管当时正值《魔兽》热映,业内预计,网络游戏电影化将成为一种新风潮,但时任网易游戏高级营销总监兼网易影视副总经理刘国男直言," 游戏改编电影肯定不会成为主流,因为太难了。" 他举例,《天下 3》是最适合改编电影的国产原创游戏 IP 之一,但在操作该项目时发现,一方面玩家对剧情细微修改会有很大意见;另一方面,近 100 万字世界观要浓缩成两小时的电影非常难。时至如今,《天下 3》的电影并没能成功问世。


当时出现了另外一种现象,很多电影上映时会推出同款手游,即所谓 " 宣传期 " 游戏。刘国男认为,这是影游联动初期的必然。" 大家都在找钱和故事,都在互相挖掘彼此市场中的剩余价值,但不要把游戏看成收割 IP 价值的载体。"
" 前些年‘影游联动’的概念很热,这两年谈的没有之前多,回归理性了。" 胡兴华介绍,此前某古装剧热播后,同名游戏随即上线,尽管该游戏实际上抄袭了另一款游戏,但品质尚可,收入也很好,成为风靡一时的影游联动经典案例。" 前几年 IP 热潮下,大家买小说、电视剧 IP 做游戏,换个皮就出了,但现在的用户已经不太吃这一套,要靠产品说话了。"


相比游戏,影视作品受众更广泛。当下, 互动剧、互动电影等交叉形式类作品流行。胡兴华更看好《隐形守护者》《底特律变人》等电影式游戏,这些游戏借鉴电影叙事方式,通过互动选项来增加代入感。" 操作形式是游戏,但体验感接近影视,可以进一步扩大游戏的受众群体。如果这个类型能有更好的产品出现,成为一种成熟游戏模式,未来会很有发展前景,这也是游戏和电影结合的更好方式。"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巨人网络、豆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3:18 , Processed in 0.17932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