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4|回复: 0

青创赛一奖项被指抄袭辅导老师专利,老师:两者均由学生发明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8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9
发表于 2020-7-21 02: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继第 33 届、34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多项获奖作品被质疑造假后,第 32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获二等奖项目也遭到质疑,被指与项目辅导老师专利发明名称、内容重合。
遭质疑的项目为第 32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二等奖项目《一种能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的装置》,该项目成员为柳州市第十八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李某烨。据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前述大赛申报日期为 2017 年 4 月 10 日至 5 月 10 日。澎湃新闻检索发现,一项专利发明与前述获奖项目名称完全相同,且专利发明人为获奖项目辅导老师。该专利发明申请日为 2016 年 12 月 9 日,早于前述获奖项目参赛申报日期。


" 一种能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的装置 " 项目获奖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 图



7 月 20 日下午,前述获奖项目辅导老师之一、专利项目发明人蒙兰荣向澎湃新闻否认项目抄袭专利发明的说法。蒙兰荣称,前述参赛项目及被质疑雷同的专利发明均由辅导老师指导李某烨完成,不存在抄袭的情况。蒙兰荣解释,前述项目由学校出资申请,且因李某烨已毕业,为了专利发明后续工作能顺利进行,专利项目发明人未填入学生李某烨的名字。"(当时)学生要毕业了,因为是学校出资申请去做这个(项目),为了这个专利以后好操作。"
针对前述问题,7 月 20 日 16 时许,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赛方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如果出现前述情况,他们会再进行核实,目前不方便沟通。
此前有网友质疑称,第 32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项目《一种能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的装置》与项目指导老师蒙兰荣一专利发明名称和内容雷同。


专利发明 " 一种能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的装置 " 与获奖项目名称雷同 专利之星检索系统 图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前述项目公示的唯一项目成员为柳州市第十八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李某烨,代表队为广西,学科分类为工程学,竞赛组别为初中组,项目辅导老师为蒙兰荣、凌波、江纯。该项目研究目标为 " 研究制作一种能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的装置,具有折叠、简单轻便、牢固安全、成本低、有较高的实用性等特性。使用时,快速安装在行李箱上,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不使用时,可拆除折叠起来,方便保存。"
据专利之星检索系统,被质疑雷同的专利项目名称同为 " 一种能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的装置 ",发明人为蒙兰荣,申请日为 2016 年 12 月 9 日,当前权利人是柳州市第十八中学。
前述专利的摘要称,本发明涉及一种能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的装置,包括固定架和连接件,所述的固定架包括支撑架、连接架、坐凳架、靠背架和手把架,所述的支撑架一端设有万向轮、另一端与连接架一端铰接,连接架另一端与坐凳架一端铰接,坐凳架另一端与靠背架一端铰接,靠背架另一端与手把架铰接,使用时,所述的连接件套于行李箱的拉杆上,所述的坐凳架位于行李箱顶部,并通过螺栓与固定架连接。本发明为一个可拆除可折叠的装置,在不对现有行李箱的结构进行改进的情况下快速安装在行李箱上,让行李箱具备婴儿车功能,轻松解决大人们既要抱孩子又要推行李箱的不便。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显示,第 32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 2017 年 8 月 18 日在浙江杭州闭幕。
此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曾于 7 月 15 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关于质疑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个别获奖作品的网络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他们对此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进行核查,责成并督导相关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单位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认真核查,并对相关调查进展作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如发现违反大赛规则问题,将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林珏瑶 吕新文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8:02 , Processed in 0.17066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