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6|回复: 0

全国首个跨区域落户积分互认!广州:拟认可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的入户积分

[复制链接]

266

主题

266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发表于 2020-8-14 02:5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 8 月 13 日举行的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州正在拟定《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下称草案)。
据了解,《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立法项目,也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 2020 年度立法计划的正式项目。该项目由市司法局牵头成立立法工作专班起草,已经过吸纳多方意见和反复论证、修改。
发布会上,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建山表示,草案涉及的市直党政机关多达 27 个,涵盖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投资者、办理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 12 个领域,研究提出 48 项改革制度。
人才是城市竞争的核心。值得注意的是,草案专门针对吸引和培育人才提出了广州方案,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广州发展创业。
草案提出,建立跨区域户籍积分累计认可制度,即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的人才入户积分,在广州可以得到累积认可。面向特定地区放宽户籍限制,缩减专业人才入户时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规定在国内地方立法尚属首次。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20 年度广州市积分制入指标为 1 万个。 广州市司法局立法二处处长程应游指出,草案如果获得通过,广州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跨地区落户积分累计认可的城市。
在培养人才方面,草案提出要健全 " 羊城工匠 " 培育机制。到 2023 年底要实现高技能人才突破 100 万人的目标,同时提出构建技能人才 " 终身培训体系 ",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授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完善技能人才的引进培训、聘用考核、职称认定、职业保障等制度,提升广州人才竞争力指数。
此外,草案也提出逐步放宽对港澳高端人才从业限制,允许具有港澳职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规划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在广州提供服务,并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同时,广州也将在境外人士出入境、就业投资、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提供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
张建山指出,草案中 " 开放创新 " 一章,在立法体例上也为广州市独创。与其他省市法规相比更具有地方特色,在立法先行先试、数字经济发展、产业供应链保障、信用产品推广等方面,提出全国首创的 " 广州方案 "。
例如在科技赋能治理现代化上,草案指出要建设全市统一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据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于近期审议上述草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3:07 , Processed in 0.17809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