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2|回复: 0

上海有一处全国唯一的“特殊”港口,海关将怎么发挥这一特殊性?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85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2
发表于 2020-8-14 02:2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全国唯一一个特殊综合保税区,海关从哪些方面发挥它的特殊性,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考虑?
对此,上海海关副关长施健表示,根据国务院的定位和要求,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要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实施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和制度。上海海关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自由贸易园区,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全力构建全新的管理理念、模式和制度。它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申报模式上,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申报的外," 一线 " 对于不涉证、不涉检的货物,采用径行放行,企业可以直接提货、发货;" 二线 " 由以往区内外企业双侧申报制度改为区外企业单侧申报制度。
二是贸易管制上,除涉及国际公约、条约、协定或涉及安全准入管理的货物,确需在 " 一线 " 验核监管证件外,其余在 " 二线 " 验核。对依法实施检疫的货物,原则上在口岸完成,经海关批准也可在区内实施检疫。对入境检验的货物,原则上在二线实施。对涉证涉检货物在 " 一线 " 或 " 二线 " 只验核一次,不重复验核。
三是区内管理上,海关取消账册管理,不要求区内企业单独设立海关账册,免于手册核销、单耗管理等海关常规监管,实行区内企业自律管理,海关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企业可依法开展中转、集拼、存储、加工、制造、交易、展示、研发、再制造、检测维修、分销和配送等业务。货物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不设存储期限。
四是统计制度上,改变原有实时、逐票统计的方式,将统计数据采集手段前伸至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管理机构建立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自动汇总。
五是在信息化管理上,依托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开发建设的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搭建统一规范、真实可靠的信息底账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可溯、责任可究。
六是协同管理上,作为特殊综保区管理机构,由管委会建立企业信用、重大事件、年报披露等信息主动公示制度,体现共管共治。
下一步,上海海关将按照 " 优化、完善、升级、再创新 " 的改革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充分发挥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 两特 " 作用,加快推进政策突破和制度创新,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胡幸阳 文字编辑:胡幸阳 题图来源:胡幸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4:59 , Processed in 0.15759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