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9|回复: 0

返校季来了!秋季开学怎么开?

[复制链接]

252

主题

252

帖子

7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2
发表于 2020-8-17 10:2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暑期接近尾声,各地大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开始陆续公布开学工作安排。而全国大批学校的师生们,也终于要重返校园了。
然而,新冠疫情还未结束,开学又意味着人员大量流动和聚集,必然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风险。
这种时候要怎么开学?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下称《技术方案(更新版)》)。其中就从开学前、返校途中、开学后、应急处置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并回答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全面复学复课相关问题。
开学前:学校提前做好准备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目前,距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学校要做好哪些准备?对此,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作出回应。
王登峰表示,学校要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储备。高校应设立(临时)隔离室,并安排专人负责学校卫生设施管理、卫生保障、监督落实等工作。中小学开学前对学校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并开展预防性消毒,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并根据有关规定按教职员工和学生人数足额配备校医或保健教师。托幼机构开园前应当对园内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消毒,设立观察室或临时隔离室。
此外,《技术方案(更新版)》也要求,各地应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风险级别和疫情应急响应级别作出中小学开学决定,并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学校在开学前应当与属地社区、公安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对各项方案和预案进行培训,并开展防控应急演练。
开学时:" 错峰开学 "
境外师生不返校
而关于学校师生秋季返校的问题,各地教委都提到了 " 错峰出行 "。
为何需要 " 错峰出行 "?对此,王登峰称,错峰最首要考虑的就是不论高校还是中小学,都面临着学生来自不同风险地区的问题。当然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已经非常少了,但还是存在。所以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返校时间要错开,这是客观上的要求。
另外,对每一个学校而言,如果所有学生都回来,一下子进校门,包括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人员密度过大,可能会带来更大风险,所以学校内部错峰也是有必要的。
至于返校安排,《技术方案(更新版)》则作出了相应规定。
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针对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入境后严格遵守当地规定。
而各地也对此出台相应措施,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军称,15 日起为大中专院校学生出疆复课就学和患重大疾病等特殊群体赴内地就医开辟绿色通道。浙江杭州、江苏南京、湖北黄石等地教育部门也陆续发文,要求学生近日起至开学,非必要不离开本地。
开学后:勤报告、早预防
把好校门关
关于开学后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提出,高校要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中小学校要加强对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晨午检,对住宿及参加晚自习的学生增加晚检,检查时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坚持 " 日报告 "" 零报告 " 制度。托幼机构要坚持早、中、晚 " 一日三报告 " 制度和点名制度,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和幼儿动态、健康情况。
此外,和前期制定技术方案相比,《技术方案(更新版)》根据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作了相关调整。对学校重点区域管控、校门管控及师生健康管理提出更加清楚的要求。
在《技术方案(更新版)》中,增加了 " 把好校门关,教职员工和学生入校时查验健康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健康 ""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近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 等内容,明确了信息化条件下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
而在细节方面,则由各地按情况制定具体方案。此前,北京市教委发布一系列开学防疫措施,其中在开学后,大中小学师生员工在校期间坚持佩戴口罩,户外活动在不聚集、不接触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
风险防范:重点做好应急处置
官方还特别强调了要重点做好应急处置。
《技术方案(更新版)》指出,学校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当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并及时报告学校。高校要及时安排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由指定专人负责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未设置校医院(医务室)的高校,应当就近前往社区或其他医疗机构进行相应处置。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严格按照 " 点对点 " 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去定点医院就医。
如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学校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学校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 " 五个到位 "。教职员工和学生病愈后,返校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复课证明。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国是直通车 高琰瑭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22:16 , Processed in 0.17727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