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8|回复: 0

少年强中国强!《开学第一课》钟南山携手“抗疫天团”讲述战“疫”故事

[复制链接]

252

主题

252

帖子

7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2
发表于 2020-9-2 14: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少年强 中国强
9 月 1 日晚,《开学第一课》如约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 " 少年强,中国强 "。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张文宏等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了疫情期间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以及他们的所见所闻。
钟南山: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 共和国勋章 " 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出生于战火之中,在父母的影响下学医从医、在 " 非典 " 时挺身而出,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他的故事激励着年轻一代热爱生命、敢于担当。
钟南山介绍,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 76 天,换来的是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 70 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
钟南山:
什么东西是最大的人权?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来自湖北的王睿同学,通过云课堂连线向钟南山表达了致敬,并立志要成为一名像他一样有担当的医生。钟南山向他以及所有励志要成为医生的同学表达了鼓舞和期许。
敢医疗,敢实践,敢说话!
节目现场,钟南山现场书写 " 一个人也不能少 ",寄语年轻一辈医务工作者。
在抗疫这么一个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在未来需要的时刻,老一辈的医务工作者和年轻一辈的医务工作者,全员报到,一个都不能少。
张定宇:生命就是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张定宇,是 " 人民英雄 "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也是一个渐冻症患者。
从武汉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张定宇就拖着蹒跚的脚步,日夜奋战在一线。也正因如此,他被人们称为 " 铁人院长 "。他的妻子同为医务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那时正在另一家医院接受隔离治疗。除夕之夜,当张定宇准备跟妻子视频时,突然收到了紧急通知:" 解放军 3 支医疗队,陆海空 450 人组成的医疗队已经集结完毕,将搭乘军用飞机,3 小时后抵达武汉!" 那一刻,张定宇用四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 神兵天降!"
张定宇:
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我们每个人团结起来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可以汇聚成巨大的能量和信心。当时我就下决心,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谈到生命的意义时,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也有着坚强乐观、不屈不挠的态度。
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毛青:当时的武汉就是战场 我们不是逆行是冲锋
节目现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的出现,让张定宇的脸上绽放了笑容。两个人没有拥抱,也没有握手,而是笑着伸出了胳膊互相击肘——他们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常用的问候方式,表达着重逢的喜悦。
在谈到如何看待这次抗疫行动时,毛青说:" 这不是逆行,而是冲锋!"" 武汉就是我们应当奔赴的‘战场’!"
从进驻金银潭医院、转战火神山医院到任务完成后撤离,在武汉的整整 84 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援鄂医疗队实现了" 打胜仗、零感染 "的预定目标。
张伯礼:我们一定能战胜传染病 保证全国人民的健康
" 人民英雄 "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在《开学第一课》上对同学们讲述,中华民族有文字记载的疫病就有 300 多次,中华民族不断地跟疫病斗争,总结了很多经验。1961 年天花绝迹,比全球消灭天花时间早了 18 年;1994 年我国就没再发生新的脊髓灰质炎,这比世界卫生组织所规定的时间提早了 16 年。
张伯礼:
再过十年二十年,你们就是我们共和国的脊梁,你们就是国家的建设者,这个历史的重任就交给你们身上了,我们一定能战胜传染病,保证全国人民的健康。
陈薇:除了胜利 别无选择
" 人民英雄 "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和她的团队在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就启动了帐篷式的负压实验室,开始核酸检测后,很快达到每天一千多份的检测量。
2 月 22 日,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上下线,那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她用八个字回复了上级领导、院长和政委的生日祝福:"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张文宏: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第十二届 " 中国医师奖 " 获得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用生动可感的语言,结合简洁直观的动画,为全国中小学生送上了既科学又实用的十大 " 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 ",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向孩子们强调公共卫生意识的重要性。
张文宏:
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张文宏现场演示 " 礼貌打喷嚏 "
吴尊友:大数据为我们及时防控疫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技术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着重讲述了北京的疫情防控。
吴尊友介绍," 西城大爷 " 在这次北京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病人通过回忆 14 天内去过的 23 个地方,为疾控人员提供了有效数据。疾控人员通过采集环境标本,在 24 小时内就锁定了病毒源头所在地为新发地市场。同时,吴尊友还告诉同学们,健康宝、大数据应用为我们及时防控疫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技术,为安全生产、复工复学提供了科技的保障。
少强强则中国强,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赤诚和顽强,看到了中国少年的勇敢和担当,更看到了中华民族蓬勃向前的希望。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在伤痛中孕育的重生让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
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梦想实现的步伐,任它风急雨骤,我们始终拥有强大的信心。
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当时代召唤时能挺身而出,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4:45 , Processed in 0.19203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