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4|回复: 0

中国核电中枢彻底摆脱外国技术依赖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8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9
发表于 2020-9-2 20:4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海潮】可以把 " 龙鳞 " 系统看作类似于华为的 " 鸿蒙 " 操作系统。
" 我们没有用外国操作系统的所谓内核。操作系统完全是我们自己编写的,用 C 语言一行一行代码写出来的!"
" 国内唯有我们实现了完全自主,不需要依赖外国的技术 "。
我们的 " 龙鳞 " 系统能够满足国内外所有核电标准!我们的 " 华龙一号 " 在用,外国的核电反应堆也可以用。
日前,在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 " 走进新中核 " 活动期间,环球网记者与媒体同行一起见到了传说中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 龙鳞 " 系统团队,现场参观了正进行测试的 " 龙鳞 " 系统实物,在交流中听取了团队领导和主要研发管理人员对 " 龙鳞 " 系统的上述介绍。


和许多国产核心信息系统类似," 龙鳞 " 系统走到今天,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多年坚持自主创新,厚积薄发的成果。据工作人员介绍,如今 " 龙鳞 " 系统团队规模已经从早前的数十人,发展到如今的数百人,并成功应用于多个核电项目,而且外国的核电机组一样可以使用。
由于技术专业性比较强,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仪控中心主任吴志强等专家以华为的 " 鸿蒙 " 为例介绍说," 龙鳞 " 系统包含软件和硬件,作为核心技术之一的嵌入式操作系统都是自主开发的,实现了自主可控,从这个度可以说类似于华为的 " 鸿蒙 " 操作系统,摆脱了国外技术的约束,当然它也不同于我们日常接触的常规电脑操作系统。" 龙鳞 " 平台是针对核电安全级仪控系统的需求研制的具有高可靠特征的通用平台,它将软件、硬件结合在一起,有点像是 " 砖头 " ——我们用这个包含软硬件的 " 砖头 " 去搭建核电中枢系统。
" 龙鳞 " 整个系统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每一行代码都是我们自己编写的,没有使用外国的 Linux 类开源操作系统内核,就是用 C 语言一行一行,全是我们自己写出来的。


在谈到 " 龙鳞 " 系统的研制难点时,吴志强表示,从我们的度讲,是把 " 龙鳞 " 系统做成一个平台。比如说,设计准则要求的确定性设计,冗余,响应时间要求等,很多指标要去实现它、平衡它,这会有很多难度。还有标准,这个东西做出来要符合各种标准。" 龙鳞 " 要打造最安全的核能,我们是唯一一个用了最全标准的,包括国内国外的,然后怎么样去满足每一项标准,这个确实是难度比较大的。对于产品本身来讲,有功能的要求,安全性的要求,可靠性的要求,可能还要增设很多功能。而这些功能的实现,最后用哪个模块搭起系统,还得满足整个系统的快速响应要求。这些做起来,都是有难度的。


同行的中核集团工作人员表示," 龙鳞 " 系统也是在不断累积中向前走,正因为这个东西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可以因地制宜进行个性化调整,可以自己把握。包括以后出口等,这个命脉不是在别人的手里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8:48 , Processed in 0.17348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