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8|回复: 0

上海双创大赛进入高潮,光刻机工程师转行开发X射线异物检测机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80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7
发表于 2020-9-5 11:4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创业在上海 "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本周进入高潮,多个赛点举行了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地区选拔赛,在获得优胜的上海参赛项目中 " 好中选优 ",推选一批项目参加科技部等部委主办的全国大赛。来自市科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三大行业依然是上海创新创业高地,参赛企业占比达 59.13%。
报名企业数较上年度增长 62.7%
据悉,今年 " 创业在上海 "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报名企业数再创新高,达到 11807 家,较上年度增长 62.7%,其中 55% 企业首次申报,22% 为上海国家级高新区、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入驻企业。报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约 700 亿元,投入研发费用 233.8 亿元,吸纳就业人数 23.5 万人,其中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 1.6 万人。
今年申报企业的特点主要有三个:一是初创和小微企业是主力军。2019 年刚成立企业约 700 家,占比 6%;成立 2 — 5 年的企业 6000 余家,占比 54.2%;小型和微型企业约 9000 家,占比 76%。二是超过四成的项目涉及疫情防控。42.9% 的项目涉及新冠疫情抗击,检测试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技术赋能抗疫前线。三是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冲击的同时,客观上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三个上海双创高地上,生物医药企业数量增长最为明显,较上年度增长 77.44%。面对疫情带来的空间阻隔," 互联网 +" 线上创新模式更加多元,今年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行业参赛数量增长 66.62%。


今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地区选拔赛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进行,分为七大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全市共设 10 个分赛点。
中兴员工选择 " 不起眼 " 领域创业
在浦东张江的莘泽分赛点,莘泽孵化器为参赛企业提供了贴心服务。为做好赛前培训,莘泽邀请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基金管理部陈捷部长线上为企业宣讲了大赛规则及比赛注意事项,并邀请有大赛评审经验的专家为参赛企业讲解 8 分钟商业计划书制作要点。
上海芝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是 X 射线异物检测机,在线上路演中得到评委的较高评价。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康虎说,他曾在中兴通讯工作 10 年,一直怀着创业的梦想。最终,他选择了过程检测这一领域。" 智能过程检测系统应用于食品、药品等行业,为自动生产线上的产品进行异物、毛发、重量检测和分选,以及成分分析。虽然这个细分行业并不起眼,但行业高端价值设备都被发达国家的品牌占据,国内企业其实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如何将电子、软件、机械三个领域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是过程检测设备达到世界一流的关键。作为研发总负责人,金康进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在上海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是一名光刻机工程师,研发这一集成电路 " 国之重器 " 的运动控制系统;后来进入航天系统,曾任卫星控制系统总工程师。如今,这位嵌入式系统专家带领团队开发了金属检测、铝箔专用金属检测、重量检测、X 射线异物检测、毛发分选等全系列的检测设备,其稳定性和可靠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 我们公司是 2010 年成立的,成立后 3 年几乎没有销售收入,一直在做研发。" 金康虎说," 最近几年,我们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 15% 左右。" 重视研发带来了回报,他告诉评委,家乐氏、巴斯夫、3M、杜邦、光明、益海嘉里等知名企业品牌都是芝研检测的客户,公司营收每年增长率超过 50%。


在黄浦区的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分赛点,上海微电子设计有限公司赛前邀优秀科技创业导师殷志成为参赛企业讲解了 " 如何写好、讲好商业计划书 "。据悉,上海微电子设计有限公司(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将携手创业导师为参赛企业提供优质的项目路演、政策咨询、投融对接、品牌宣传等服务,对入围全国大赛的企业代表进行深度辅导,助力他们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俞陶然 文字编辑:俞陶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1:32 , Processed in 0.17797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