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8|回复: 0

服贸会举办金融论坛,这些重量级人物讲了什么?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8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0
发表于 2020-9-7 15: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连续举办多年、有着很大影响的国际金融博览会首次并入中国服贸会。今天,服贸会举办 "2020 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 ",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 为主题。与原金博会类似,这次的金融年度论坛同样请来多位重量级嘉宾到会演讲。他们讲了什么?
北京建设全球影响力金融科创中心
北京是金融服务业的国际重镇,集中了中国金融政策的决策和监管部门,聚集了大量金融机构总部和丰富的金融管理中高级人才,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业非银金融机构以及各类金融基础设施共计 800 多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 200 多家。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演讲时表示,北京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双重优势,突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监管科技等重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殷勇介绍,北京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的任务,率先实现全领域的金融开放,2018 年以来,40 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或者扩大在北京的投资,北京日益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北京注重金融开放与专业服务协同发展,经过三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形成了 120 多项全国首创或者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并在法律、会计、教育、医疗、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方面不断提升开放力度,形成以服务业为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新机制。
他表示,北京将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市场功能,努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支持自主创新的大平台。北京要发展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设立私募股权转让平台和基金,增强债券发行的中心功能,支持建设相关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吸引优质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来京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演讲时提及,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在服务业增加值中占比高达 25%,在 GDP 中占比超过 20%,是北京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北京作为首都和我国的国际交往中心,在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科技引领、推动国际金融合作与交流中始终处于第一方阵。央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市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支持北京市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中先行先试,推动北京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国际化、现代化发展。
外资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已清零
今年以来,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金融业在服务好国内经济的同时,不断追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努力承担必要的国际金融责任。
陈雨露说,一方面,中国取消了对银行、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限制,降低了资产规模、经营年限等股东资质方面的限制,同时在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给予外资国民待遇,积极推动会计、税收和交易制度的国际接轨。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更多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在有序地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 另一方面,正在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推动人民币成为更好的国际储备货币。" 他说,2016 年人民币正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SDR 货币篮子,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目前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也越来越强。截至 7 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的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已经增长到 7.74 万亿元,同比增长 37%。随着中国金融服务业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拓展,未来的人民币能够承载更大的国际责任。
此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和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是全球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之一。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新样板。
银行业已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 8700 亿元
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3.2%,从生产、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各项重要指标看,中国的整体经济复苏态势明显。金融业发挥了什么作用?下一步要注意防范什么?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会上介绍,今年前七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3.1 万亿元,同比多增 2.4 万亿元。银行业、保险业新增债券投资 5 万余元,保险业的原保费收入 3 万亿元,原赔付支出 7479 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同比增长超过 18%。他还提到,今年前 7 月银行业新增制造业贷款 1.6 万亿,超过去年全年增量。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 28.4%,远超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银行业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 8700 亿元。
" 今年我们预计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 3.4 万亿元。" 周亮强调,要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的长效机制,对各类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三个责任,即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稳妥地处置高风险、中小金融,严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同时要落实资管新规的要求,防止影子银行的反弹。通过打击违法违规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栏目主编:樊江洪 本文作者:樊江洪 文字编辑:樊江洪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3:13 , Processed in 0.20200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